首页>新闻发布>部领导活动

来源: 类型:

标签词: 中阿经济论坛一带一路

王文涛:中国—阿联酋经贸合作持续健康发展

10月26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与阿联酋经济部部长阿卜杜拉以视频形式共同主持召开中国—阿联酋经贸联委会第七次会议。双方就共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推动创新与绿色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阿联酋外贸国务部长萨尼参加会议。

王文涛表示,在习近平主席和穆罕默德王储的战略指引下,中阿经贸合作持续健康发展。中国是阿第一大贸易伙伴,阿是中国在阿拉伯地区最大的投资目的国,双方在抗疫、大项目、展会、物流等领域合作亮点纷呈,地方和企业经贸交流日益紧密,是“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典范。

王文涛强调,中国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经济发展韧性持续显现,将为包括阿联酋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和发展机遇。下一步,双方要全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经贸共识,重点在发展战略对接、促进贸易投资、挖掘创新潜能、推动绿色发展、践行多边主义等五个方面谋合作、出思路、见实效,携手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贡献。

阿卜杜拉表示,在两国领导人共同推动下,阿中各层级经贸联系愈发紧密。阿发展愿景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双方以此为基础在基建、能源、金融等领域开展了多项重要合作,并共同致力于疫后复苏,成效显著。今年是阿建国50周年,迪拜世博会正在举办,双方此时召开经贸联委会意义重大。阿方愿以此为契机,谋划和加强两国在贸易、投资、可再生能源、物流和创新等领域的合作,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在后疫情时代持续发展。

会后,双方共同签署会议纪要。外交部、发展改革委、海关总署、驻阿使馆,山东、宁夏、黑龙江等地商务主管部门,中方有关商协会,以及阿外交与国合部、财政部、驻华使馆、沙迦工商会等部门、商协会和机构代表参加会议。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