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部领导活动

来源: 类型:

标签词: 多边贸易体制上合组织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二十一次经贸部长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9月28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二十一次经贸部长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主持会议并发言,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一同与会,上合组织成员国经贸部门及上合组织秘书处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聚焦落实上合组织元首峰会经贸共识,并为上合组织总理会议做好经贸准备。会议达成了关于推动疫后经济稳定复苏、加强供应链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等成果文件,审议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落实情况报告》和经济智库联盟《“后疫情时期全球及上合组织地区经济形势研判与对策”联合研究报告》。

各方一致表示,在9月中旬举行的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元首峰会期间,各成员国领导人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上合组织发展擘画了前进路线图,为新时期区域经济合作指明了方向。各方应继续秉持“上海精神”,加强团结协作,全面深化务实合作。一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推动区域经济复苏。二是推动贸易便利化,提升互联互通水平,保障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三是维护世贸组织在制定全球贸易规则和推动国际贸易稳定方面的核心作用,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改革,对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的成果表示欢迎。

中方指出,各成员国应进一步深化政策对接,挖掘合作潜力,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取得新成效。一是加强贸易投资合作。加强投资保护,营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中方愿扩大特色优质产品进口,欢迎各方参加进博会。二是加大重点产业合作。推动电子商务合作,发挥好传统医药产业联盟、陕西杨凌上合组织农业示范基地、经贸学院等平台作用,促进制药、农业技术交流合作,加强产业人才培训。三是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保障口岸畅通,提升中欧班列过境能力。深化矿产领域合作,加强技术标准对接。中方明年将在青岛举办“产业链供应链论坛”,为深化合作搭建新平台。四是坚决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五是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和欧亚经济联盟、“中国+中亚五国”等地区合作倡议对接,拓展小多边和次区域合作。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