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预警提示> 美洲大洋洲

来源: 类型: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多米尼克寨卡确诊病例升至18人,经商处提醒中资公司和访多人员加强防范

  《多米尼克新闻在线》2016年4月21日报道,自3月15日多米尼克确认首例寨卡病毒本地感染病例以来,多国内已报告18例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中国驻多米尼克使馆经商处提醒在多中资机构人员和商务访多团组加强防范,采取必要应对措施,改善环境卫生,减少居住地蚊虫滋生,避免被蚊虫叮咬,户外或野外尽量穿长衣长裤。如有发热、皮疹、肌痛、关节疼痛及全身乏力等不适症状,请及时询医就医。

  当地急救热线:999

  驻多米尼克使馆领事保护协助电话(1-767-6161396\6177772)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寨卡病毒基本知识

  一、什么是寨卡病毒病

  寨卡病毒病是由寨卡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病,源于非洲,传染性强,临床表现与登革热、基肯孔雅热等类似。寨卡病毒于1947年被发现,主要出现在蚊虫数量较多的热带地区,目前全球正在发生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寨卡病毒病流行,在美洲、非洲、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均已蔓延。寨卡病毒主要通过蚊虫叮咬传播,传播寨卡病毒的蚊子主要是伊蚊,伊蚊不但能传播寨卡病毒,也是登革热、基孔肯雅热和黄热病的传播媒介,传播效率最高的是埃及伊蚊。此外,无保护措施的性行为也可能感染。目前该病尚无疫苗,也无特效药物治疗,感染病例主要通过对症治疗。

  二、寨卡病毒感染的典型症状

  绝大多数人感染症状很轻,出现发热、皮疹、结膜炎、头痛、肌肉和关节疼痛及全身乏力等症状。这些症状在受到蚊子叮咬后3天至12天出现,四分之一的病人可能不会出现症状,但受到感染的人员中通常出现的轻微疾病症状可能会持续2天至7天。寨卡病毒感染可能导致少数人出现神经和自身免疫系统并发症,大量新研究加强了寨卡感染与胎儿畸形和神经疾患之间的联系,孕期感染寨卡病毒可能导致新生儿小头畸形。

  三、发生寨卡病毒疫情的国家和地区

  目前发生寨卡病毒本地流行的国家和地区主要分布在美洲、太平洋地区和非洲,其中美洲已有35个国家和地区确认本地流行病例。这些国家和地区分别是:

  加勒比地区:古巴、多米尼加共和国、海地、法属圭亚那、瓜德罗普、马提尼克、法属圣马丁、荷属圣马丁、波多黎各、美属维尔京群岛、阿鲁巴、博奈尔、库拉索、巴巴多斯、多米尼克、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圭亚那、牙买加、苏里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美洲其他地区:墨西哥、伯利兹、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拿马、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委内瑞拉、巴西、巴拉圭。

  世界其他地区:美属萨摩亚、萨摩亚、新咯里多尼亚、斐济、汤加、密克罗尼西亚、马绍尔群岛、所罗门群岛、瓦努阿图、佛得角、泰国、印尼、马尔代夫等。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