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抗疫保供 两稳一促>地方工作

来源: 类型:

山西省商务厅:采取务实举措抓复工复产稳外资

经济网山西讯 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山西外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产生的不利影响,山西省商务厅采取务实举措,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推动稳外资工作取得效果。

一、及时出台政策,支持外资企业复工复产

山西省商务厅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做好全省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从引导外商投资企业统筹做好防疫和复工工作、确保外商投资企业同等享受国家相关政策、关注企业流动性情况、协助企业解决物流运输问题、研究稳定企业职工队伍、鼓励餐饮等服务行业企业开展“无接触式”服务、支持外资企业纳入重点保供企业、帮助企业恢复产能、推动企业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等九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支持措施,并明确专人加强跟踪服务,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企业顺利开工复产。

创新工作方式,通过微信工作群开展线上办公,建立起省市企联动的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机制。全省90余家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水、电、气等民生企业均保持正常生产。截止到2月24日,经调查了解的全省343家重点外资企业中,176家已开工复产,开工复产率达到51%。

二、积极主动作为,协调解决企业存在困难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山西省商务厅积极协调,主动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物资紧张、车辆运输受阻等问题共16件,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创造了良好条件,受到了企业好评。如:当得知山西沃尔玛超市反映各门店口罩、84消毒液、居家消毒液、杀菌洗手液等商品面临断货风险后,积极协调联系各省市生产厂家和供应商给予供应保障,满足市场需求。蒙牛乳业(太原)有限公司、太原肯德基有限公司、山西达利食品有限公司、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山西)有限公司等多家外资企业由于受疫情防控交通管制,企业原辅材料车辆、产成品车辆运输受阻,工厂面临停产。得知有关情况后,山西省商务厅立即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企业面临的难题,确保企业正常生产,为防疫保供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守望相助,共同做好防疫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山西省商务厅认真梳理摸清了外资企业中外籍人员的基本信息,随时掌握外方人员防疫情况和健康动态。号召外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截止目前,该省11家外资企业(含外资企业中国总部、分支机构及个人)累计捐款7009万元,7家外资企业捐献了氯酸钠溶液、医用口罩、医用手套等防疫物资,驰援疫情防控一线。

有的外资企业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与海外总部联系,寻求防疫物资货源,帮助进口医用手套30万付,医用口罩20万个,为解决防疫物资供应问题做出了贡献。

四、开展点对点服务,及时跟进外资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针对疫情给利用外资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分析研判,结合山西实际利用外资情况,提出稳外资针对性措施。着重做好外资大项目服务工作,特别是对有到资意向的6个项目开展点对点服务,促进外资项目资金到位。1月份,全省外资实际到位14385.26万美元,同比大幅增长。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