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解读>国内贸易

来源: 类型:

标签词: 新冠肺炎疫情家政扶贫脱贫攻坚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关于巩固拓展家政扶贫工作的通知》的相关内容答记者问 [政策原文]

商务部于6月11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就关于巩固拓展家政扶贫工作的通知的相关内容,回答记者提问。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关于巩固拓展家政扶贫工作的通知》的相关内容答记者问

【经济日报记者】:我们注意到,商务部、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等10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巩固拓展家政扶贫工作的通知》。请问商务部等部门印发此次通知主要背景和目的是什么,主要政策有什么?

【高峰】: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完善家政扶贫政策,吸纳更多贫困劳动力从事家政等生活服务工作,最大程度发挥家政扶贫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商务部、人社部和国务院扶贫办等10部门推出进一步巩固拓展家政扶贫工作的政策措施。

此次十部门共同推出了20余项支持政策。

在培训方面,通过家政培训提升行动、“春潮行动”等,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家政服务培训,支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类项目建设,制定培训教材并通过农家书屋等渠道免费提供贫困地区,支持行业协会、大型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并为社会提供技能等级证书信息查询服务。

在财政支持方面,利用预算内投资和相关财政资金支持社区家政网点建设,将稳岗返还标准最高提至中小微家政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为家政企业和服务员提供培训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交通和生活费补贴等。

在金融支持方面,鼓励为家政扶贫企业提供贷款支持,支持开发家政商业保险产品,有条件的地方为家政企业和服务员购买保险提供补贴。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抓实政策落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脫贫攻坚作出更大贡献。谢谢!

本文章摘编自“商务部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2020年6月11日)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