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解读>国内贸易

来源: 类型:

标签词: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营商环境

商务部流通发展司负责人就12部门印发的《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答记者问 [政策原文] [图文解说]

近日,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及试点方案,受到众多媒体关注,纷纷进行了报道。为了让地方和公众更加全面、准确的了解《意见》内容,商务部流通发展司负责人就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问:请您介绍一下《意见》的出台背景,有何重要意义?

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伴随社区商业发展而产生,一端连着社区居民,一端连着众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联通经济社会微循环的“毛细血管”。所谓一刻钟是比较形象地说法,主要是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附近就能便利消费,满足日常生活需要。近年来,随着城市更新步伐加快和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核心区商圈和区域商圈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但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的便民生活圈建设相对滞后,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相适应。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研究出台了《意见》。建设便民生活圈,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是一项重大的民心工程,承载着新时代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是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的重要体现。建设便民生活圈,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重要任务,对于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建设便民生活圈,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有效举措,有助于激发居民消费内生动力和超大规模市场潜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问:请简要介绍下《意见》的起草过程?

在《意见》起草过程中,一是问计于民。今年2月,通过中国政府网就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服务开展问卷调查,约1.7万名社区居民填写了问卷,这些统计数据为制定科学、精准的政策提供了基础支撑。二是广泛调研。面向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进行书面调研,了解各地近年来工作情况及成效,并先后赴上海、海南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征询有关协会和企业意见建议,研究政策措施。三是充分论证。广泛征求部门和地方意见,立足各部门职能,形成支持推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政策体系,完善营商环境,形成政府有为与市场有效的有机结合。

问:请问《意见》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意见》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一是明确总体思路。搞好顶层设计,提出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的工作路径。二是明确基本原则。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因地制宜、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守正创新的原则,强调把人民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调遵循市场规律,回归商业本质,处理好整体与局部、发展与环境的关系。是明确主要任务。从科学优化布局、补齐设施短板、丰富商业业态、壮大市场主体、创新服务能力、引导规范经营6方面提出建设任务,强调优化网点布局,落实相关规划和标准,推动便民服务设施进社区;强调优先配齐基本保障类业态,因地制宜发展品质提升类业态;强调支持品牌连锁企业进社区,“以大带小”提升夫妻店,加快菜市场标准化改造,引导第三方技术服务商、平台企业为实体店赋能服务。是明确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保障、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夯实工作基础等方面,提出各部门具体职责分工,鼓励地方实行市长(区长)负责制,制定便民生活圈建设专项规划,落实好国家现有政策,在用地、用房、财政、金融、营商环境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形成政策合力。

此外,试点方案作为《意见》的附件,对试点工作进行部署,明确试点工作目标,试点申报原则和条件,申报流程和时限,试点内容要求,以及国家和地方层面的职责分工;要求各省级商务主管部门于2021年7月15日推荐申报首批试点城市。

问:围绕落实《意见》,请问下一步的工作如何推进?

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意见》落实。一是指导督促地方落实《意见》要求和任务,认真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工作,编制专项规划和试点方案,加强顶层设计。二是发布建设指南,在印发《意见》的同时,将同步发布《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增加工作的指导性和操作性。三是推动开展试点,积极组织地方申报全国试点、搞好评审筛选,鼓励地方同步开展省级试点,尽快做大便民生活圈覆盖规模,下好“全国一盘棋”。四是加强经验总结推广,跟踪了解地方工作进展,加强工作宣传,适时召开全国性会议,总结推广各地成熟可复制的经验做法。

总的来讲,通过开展以上工作,“十四五”时期要在全国培育若干试点城市,打造上千个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便民生活圈,促进便民利民惠民,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民生服务的满意度。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