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党员干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一)

来源: 类型:

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商务部广大党员干部认真收听收看大会盛况,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报告,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报告举旗定向、主题鲜明、气势磅礴、催人奋进,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

办公厅党员干部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郑重宣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系统擘画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要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汲取智慧、获取力量、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全力以赴履行好党组参谋助手和政务中枢职责,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新的力量。

人事司党员干部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要深入学习贯彻报告中关于商务工作、组织人事工作的重要部署,全力抓好商务事业后继有人根本大计,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商务干部队伍,为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政研室党员干部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团结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要坚持实干的一贯作风,加强商务战略研究,为推动高水平开放和商务高质量发展竭忠尽智,提高政研工作水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消费促进司党员干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关于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倡导绿色消费等重要论述,为下一阶段推进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扎实做好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各项工作,努力推动市场高效运行、消费健康发展、民生福祉改善,为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做出新的贡献。

外贸司党员干部认为,我国成为一百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大家深受鼓舞,倍感自豪,要以贸易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发扬斗争精神,切实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要以贸易创新为动力,推动外贸稳定发展,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要持续推进贸易产业融合,增强外贸综合竞争力,不断丰富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贸易篇章。

自贸区港司党员干部认为,自贸区港建设成效是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典型缩影。十年来,党中央先后部署设立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形成了覆盖东西南北中的改革开放创新格局,海南自由贸易港扬帆起航。十年的不懈实践让自贸区港人更加坚定了历史自信,更加坚定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决心和信心。

欧亚司党员干部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个凝聚全党智慧、反映人民意愿、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指导作用的纲领性文献。要坚持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全力落实党中央对欧亚地区经贸工作的决策部署,巩固深化我国与欧亚国家多双边经贸关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贸易强国建设、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