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党员干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四)

来源: 类型:

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商务部广大党员干部认真收听收看大会盛况,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报告,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报告举旗定向、主题鲜明、气势磅礴、催人奋进,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

综合司党员干部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是引领商务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商务工作的重要部署,全面辩证看形势,务实准确提建议,创新思路谋发展,更好发挥综合司服务部党组参谋助手作用,为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贸易救济局党员干部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对我们在新时代做好商务工作及贸易救济工作提供了指引。要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注重统筹发展与安全,提升战略思维和系统思维能力,分析数字经济时代的新问题,积极研究新情况,应对新挑战,切实维护我国产业利益与发展利益。

世贸司党员干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为推进多双边经贸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用好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舞台,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积极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着力推动我国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为促进国家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西亚非洲司党员干部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着眼百年变局,指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为中非、中阿经贸合作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不断夯实中非、中阿友好合作大局,扎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在西亚非洲地区走深走实,推动中非和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新成果。

欧洲司党员干部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握时代大势、回答时代之问、应对时代之变、引领时代发展,吹响了奋进新征程、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进军号,为有效应对外部风险挑战、扎实做好对欧经贸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结合报告中的新论断和新举措,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对欧经贸工作决策部署,推动中欧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出积极贡献。

电子商务司党员干部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恢宏震撼、波澜壮阔,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非凡的政治智慧,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定初心和使命担当。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电子商务工作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深化电子商务监测分析和公共服务,务实开展丝路电商国际合作,扎实推进商务大数据监测预测预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巡视办党员干部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坚持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扎实履行政治监督责任,为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离退休干部局党员干部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饱含着为党为国为民的真挚情感,彰显了党的意志和人民意愿,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深远,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以更优质的服务扎实做好老干部工作。

电子商务中心党员干部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个举旗定向、自信自强、引领复兴的好报告,为做好新时代商务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有力有效做好各项商务重点工作和部信息化服务保障,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研究院党员干部表示,新时代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取得的变革性实践和标志性成果,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研究院一线科研人员有幸出席党的二十大,更令全院党员干部备受鼓舞。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我国商务发展和对外开放研究工作中多出精品力作,做好咨政建言,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为商务事业和对外开放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