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键词 欧洲司青年有话说

来源: 类型:

为教育引导青年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商务部欧洲司团支部近日举办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键词 欧洲司青年有话说”系列微党课活动。9名青年干部分别围绕“两个确立”“三件大事”“中国式现代化”“第二个答案”等关键词,以饱满真挚的感情、图文并茂的形式和丰富详实的内容向全司干部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取得了良好效果。欧洲司党支部书记、司长余元堂同志参加活动并作点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召开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余睿蘅用详实的数据展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我国人均GDP从近4万元上升到8万多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万元上升到3.5万元,2020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朱哲鸣表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结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两个确立”作为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已经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已经写在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写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坎上,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谭紫琦分享,“六个必须坚持”是总结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得出的规律性认识,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崔敏表示,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形成了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指导中国实践。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是要继续前进,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郭融分享,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青年同志要把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思想融入工作实际,更好推动中欧经贸合作。项远征结合苏联领导人首次访华的历史故事,将曾经的“老大哥”苏联最终解体和今日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作对比,阐述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正确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顾加敏子以“穿越百年的入党誓词”为题,分享了农民党员贺页朵朴实真诚的入党誓词故事,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阐述了“三个务必”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孙爱从“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这一问题的“第二个答案”出发,分享了对坚持自我革命的理解。踏上新征程,迎接新挑战,青年干部要胸怀远大理想,坚持问题导向、勇于自我革命,擦亮“忠诚、干净、担当”的青春底色,努力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李佳伟讲述了南方八省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的历史故事,说明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余元堂在点评中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欧洲司党支部和团支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9位青年同志的分享准备充分、思路清晰、角度新颖、数据详实,体现了大家近期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积极成效。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欧洲司青年干部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认真读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理论联系实际,认真对标对表,找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对欧经贸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切入点,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欧经贸工作决策部署,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各项工作抓早抓小,落实落细,推动中欧经贸合作行稳致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