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类型: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对年轻干部提出“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的明确要求,勉励年轻干部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近日,商务部各单位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认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前4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商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大家表示,一定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商务工作“三个重要”新定位,扎实推进“5+5”重点工作任务,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信念坚定、对党忠诚

市场建设司新入职青年同志深受总书记重要讲话鼓舞,表示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商务事业是广阔舞台,首先要坚定信念、对党忠诚,踏踏实实做好组织安排的各项工作,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同时要苦练内功,及时总结思考,不断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安全与管制局第一时间通过书记导学、集体研讨、青年交流等系列学习活动,对习近平总书记中青班重要讲话组织专题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交流研讨,分享学习心得,确保学习“无温差”“无时差”,全局上下“同频共振”。电子商务中心党员干部认为,当前中心正处于创新发展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6个要求,每名党员要自觉对标对表,落实专题组织生活会自我批评提出的整改举措,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注重实际、实事求是

亚洲司同志们认为,现在多数青年干部寒窗苦读数年,从校园直接到机关,最缺的就是实践经验,特别是缺少在重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的经历,更应扎根基层,在“处处留心皆学问”中积累成长本领,在“绝知此事要躬行”中锻炼顽强斗志,在“一枝一叶总关情”中涵养为民情怀。会计统计学会围绕新发展格局下商务重点工作,结合学会业务实际,会领导带队深入基层、深入会员单位、深入外经贸一线,共组织开展了21次京内京外走访调研,并将收集到的有价值建议报送有关司局。国贸学会同志们认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在新形势下,要充分发挥学会理论研究的优势,深入研讨外经贸难点热点问题,为新时代我国外经贸发展献计献策。

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外贸司负责同志表示,培养干部、带好队伍是司领导班子首要职责。既要大力培养使用年轻干部,又要统筹好各年龄段干部,按照总书记要求选人用人培养人,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将实干实绩作为衡量干部的准绳。离退休干部局深入老同志听取意见诉求,上门为223名高龄、行动不便的老同志安装卫生间无障碍扶手,配置老人助力车等,在解决老同志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推荐优质养老资源、加强亲情化关怀和满足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主动担当作为,持续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效。进博局表示,要紧密结合思想和进博会筹办工作实际,勤于实践锻炼,勇于担当作为。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进博会“越办越好”的工作实效。

坚持原则、敢于斗争

条法司制定《条法司青年干部参与国际经贸规则斗争能力提升行动计划》,通过司领导、资深处长讲座分享引导传授与青年干部常态化自学提升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深青年同志对总书记重要论述的理解和把握,不断提升斗争本领。流通发展司青年同志认为,要在激浊扬清中发扬斗争精神、培养斗争本领、提升斗争能力,自觉弘扬正气、坚持原则,始终走好“第一方阵”,为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国际司党员干部认为,日常谈判中某一条、某一款,背后可能就是千百亿规模的投资和贸易,某一个词的表述,也可能影响有关领域改革的方向,这些细节“小斗争”积累起来,服务的是大格局的博弈与合作。

严守规矩、不逾底线

政研室同志们认为,自身不是世外桃源,信息和调研也是“软权力”。无论何时,都要有敬畏心,只有知敬畏、存戒惧才能守底线,只有心有畏才能言有戒、行有止。做研究、写文稿,须始终牢记商务为民,做到为大公,守大义,求大我,做到一颗公心、一身正气、一尘不染,营造大气、正气、和气、朝气的氛围。经济合作局同志们表示,不仅是党员干部自身,也包括援外企业及人员,都要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健全与企业联系机制,共同做好风险防范,重建信任的良好环境,坚决杜绝援外领域的腐败行为。

勤学苦练、增强本领

财务司组织开展“请进来”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分析和财税金融政策研究结合起来,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专家,就“美国宏观经济分析与展望”作专题讲座,不断提升全体同志服务商务重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综合司同志们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如饥似渴学习,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深刻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秉持挤和钻的学习韧劲,落实学到底的方针,不断提高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