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推进外贸创新发展
——外贸司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

来源: 类型:

10月14日,习近平主席致信热烈祝贺第130届广交会开幕,宣示中国政府坚持扩大开放、促进自由贸易的坚定决心。李克强总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巡视参展企业。外贸司党员干部倍受鼓舞和激励,驻会党员于开幕式当晚集体参加大会临时党委在广交会现场组织的专题学习会。15日,司党总支组织各党小组开展学习研讨,认真领会习近平主席殷殷嘱托,着手研究细化开幕式上中国政府宣布的贸易创新发展等重大开放举措。

外贸司党员干部深切体会到,贺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交会和中国外贸事业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由衷期待。贺信全面系统评价了广交会65年来为服务国际贸易、促进内外联通、推动经济发展做出的历史性贡献。一部广交会发展史,就是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融入世界经济的历史,也是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的历史。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经济贸易面临深刻变革。外贸工作者要清醒认识国际经贸领域大局大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是作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和作为“中国第一展”的广交会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

习近平主席重要贺信为新形势下广交会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广交会要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根本目标,明确创新机制、丰富业态、拓展功能3项任务,更好担负起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促进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这3大职责定位,发挥好国际化开放平台的重要作用。

外贸司党员干部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持外贸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重要要求,继续扩大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口。要加快外贸创新发展,年底前增设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在广东等地实现全省覆盖。加快发展海外仓等新业态,推动建设海外智慧物流平台。加强贸易数字化国际合作,在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打造一批全球贸易数字化领航区。促进对外贸易更加畅通,推动贸易伙伴口岸间单证联网核查等合作,降低进出口合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