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 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市场建设司聚焦民之所盼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 类型:

加强商务信用建设对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提振消费信心,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场建设司聚焦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加强商务信用建设紧密结合,以开展2021年全国“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为契机,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提前谋划统一部署,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市场建设司将开展2021年“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着力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在总结以往活动有效做法基础上,早思考、早准备,认真策划活动内容,创新工作思路,丰富宣传形式,确定以“讲好诚信故事,弘扬诚信文化”为主题,组织遴选“诚信兴商十大案例”、举办活动启动仪式等14场重点活动,深入挖掘群众中诚信兴商典型案例,宣传诚信故事,传播社会正能量。为进一步凝聚宣传合力,整合各部门资源,积极牵头与中宣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沟通协调,于3月印发《商务部等19单位关于开展2021年“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合力推动整体活动有序开展。

案例遴选典型性强,系列活动集中开展。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诚信兴商典型案例征集遴选工作,共报送案例102个,经专家组初评,确定30个案例进入公众投票环节。综合公众投票情况和初评结果进行集中评审,最终确定“诚信兴商十大案例”名单。遴选过程公平公正,所选案例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关系密切,具有代表性和教育意义。9月底,市场建设司会同相关部门在海南省海口市组织2021年全国“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发布“诚信兴商十大案例”,与会案例代表联合发出诚信经营倡议,推动形成争当诚信兴商典型的良好氛围。10月中旬,在北京市举办2021年全国“诚信兴商宣传月”主题展,集中展示宣传月活动成果、典型案例和各地先进经验做法。此外,还会同中宣部、最高人民法院等部门举办小微企业信用融资研讨活动和“司法公信”、“信用交通”等十余个主题宣传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覆盖面广。

整体活动反响热烈,诚信兴商久久为功。宣传月活动获得社会广泛关注,公众积极参与典型案例遴选网上投票,仅活动上线当天就有6.6万人参与投票,全程网民点击量过百万。最终发布的“诚信兴商十大案例”以点带面,引发市场和企业热烈反响,展现了新时代商贸企业守信践诺、以诚立身的精神风貌,能够更好发挥诚信企业示范作用,激励更多企业守法经营,凸显共同缔造诚信守约的良好社会氛围,是推进商务信用建设的有益探索。活动启动仪式吸引超过24.5万人在线观看,40余家媒体参与报道,新华社编发《2021年全国“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启动》新闻通稿,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播发启动仪式简讯,《人民日报》、中国政府网、新华网、人民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媒体,腾讯、新浪等主要商业网站及各地媒体及时发布和转载有关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让诚信理念深入人心。作为商务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诚信兴商宣传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自2005年以来,“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17年,实现了诚信宣传教育的经常化、制度化,推动了各行业、各领域形成诚信公约,有效弘扬了诚信理念、诚信文化和契约精神,促进了全社会诚信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