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司积极推动全国贸易政策合规能力建设取得实效

来源: 类型:

为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商务部世贸司党支部密切结合群众诉求、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深入推动全国贸易政策合规能力建设,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鲜活案例。

一、培训办班见实效。办好全国贸易政策合规工作培训班是推动全国贸易政策合规能力建设的重要手段。世贸司精心做好课程设计,努力扩大培训范围,利用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举办两期培训班,为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商务主管部门及中央相关单位的471名学员系统讲解多边贸易体制基本原则、运行机制及相关协定规则,深入分析合规性资金支持及合规典型案例,有效帮助参训学员提升合规工作能力。

二、支持手段再升级。为切实帮助各地方、各部门合规工作人员提升业务能力,世贸司针对合规工作人员的实际需要,对《贸易政策合规工作手册》进行全面更新和完善,使其成为更易懂、更好用的工具书;进一步发掘贸易政策合规网上系统价值,加强与各地方、各部门的交流互动,使其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在工作交流、学习咨询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充分利用出口商品技术指南、世贸组织专题数据库等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为地方各部门提供世贸组织相关信息。

三、调研建议即处理。为了解各地方、各部门合规工作人员对于合规能力建设的现实困难和实际需求,世贸司通过开展座谈、学员交流、设计发放“贸易政策合规工作问卷”等多种方式,从合规能力水平、合规机制运行情况及对合规工作建议等方面充分了解和收集信息,对于能够改进的方面立即采取行动。例如在第二期合规培训中将培训范围从省级下沉到地市级,受到了各地方的广泛好评。对于需要时间研究落地的,也积极主动与地方沟通,及时告知进展情况。

贸易政策合规能力建设系列工作是世贸司围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办实事方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务实举措。下一步,世贸司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加强贸易政策合规能力建设,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