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入世成就 促合作共赢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专题展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 类型:

11月4日,“对外开放里程碑 合作共赢新篇章——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专题展”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展。展览期间,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等参观展览,47名外国驻华使节,党政机关、各省区市交易团、新闻媒体、商务部派驻第四届进博会工作人员临时党委,以及进博会各方嘉宾等逾万人参观展览。商务部网站开设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线上展,社会反响热烈。

专题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包括加入世贸组织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里程碑、全方位对外开放成就辉煌、新时代开创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局面等三个篇章,生动展现“复关” “入世”谈判历程,以及过去20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履行加入承诺、支持多边主义、参与世贸组织改革的重大事件和历史瞬间。

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

11月4日晚,参加第四届进博会的驻华使节集体参观了专题展,大家对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世贸组织和多边贸易体制作出的贡献表示高度赞赏。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签字的议定书(仿制品)前驻足良久,向大家介绍了1986年开始的乌拉圭回合谈判,他表示,我们与中国一直在多边贸易层面非常积极地开展工作。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感慨,记录着中国入世谈判历程的一件件展品,令人印象深刻,体现中国为加入世贸组织付出的巨大努力。中国的开放不仅给中国,也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很多机会。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表示,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的中国,用自己的方式实现脱贫,非常了不起。中国开放,走向世界,向世界学习,同时也在很多方面帮助了其他国家,中国先于其他国家给予我们极大援助。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表示,中国发展好了,世界才会更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了超过16亿剂的疫苗,帮助其他经济体共同抗击疫情带来的损失。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

参加第四届进博会的各交易团纷纷组织参观专题展。大家表示,在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背景下,更要牢固树立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不断推动地方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湖南省交易团认为,中国自入世以来,积极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发展,推进内外贸融合发展,彰显了和世界共享发展机遇的满满诚意。江苏省交易团表示,展览中的签字笔、“白皮书”,一张张图片、一个个视频展现中国重信守诺、践行多边主义的决心,在新的起点上,中国将以更开放的胸怀拥抱世界。安徽省交易团表示,交易团将及时统计参会成果,进行经验总结,充分利用进博会“四大平台”功能,加快推进外贸、外资、外经提质增效。陕西省交易团认为,中国入世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的历史潮流,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中国人民,更造福全世界。宁波市交易团表示,将继续在外贸外资量质齐升、对外投资提质增效、跨境电商走在前列、数字贸易蓬勃发展、开放平台支撑有力等方面谋划新举措。天津市交易团表示,将以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抓手,发挥口岸城市优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

从党领导的开放事业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商务部派驻第四届进博会工作人员临时党委把参观学习专题展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11月8日,临时党委及党员干部集体观展。大家谈到,在“复关” “入世”大事记图片中,深刻感悟商务前辈们所付出的艰辛努力,深刻感受我部同志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对商务事业的无限热爱,激励我们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争取更大进步。有的同志表示,谈判历时15年,许多同志从“黑发人变成了白发人”,展现了商务人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坚韧品格。有的同志谈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历程,是党领导下的商务事业和对外开放事业发展历程缩影,通过参观此次专题展,进一步深化了对党领导下商务发展史和对外开放史的理解。参与专题展筹办工作的同志们表示,尽管在布展过程中已反复看过展览内容,但每次都会激情满怀,为自己能够置身于这样一个光荣集体而倍感自豪。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积极投身商务工作新征程,讲好新故事、增添新光彩,为继续扩大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