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 政策解读

着力提升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运行效率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强调以标准化智能化提高协同运行效率的政策措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电子商务市场,电子商务全面融入国民经济各领域,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近5年来,我国网络零售保持了年均40%以上的增长速度,网购用户从2.42亿增长到5.14亿,预计2020年网上零售总额将达10万亿元。与此同时,快递业务总量年均增速达到37%,快递业务量从57亿件增长到401亿件,连续4年稳居世界第一,包裹快递量超过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对世界增长贡献率超过50%。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都在长足发展与进步,与国家战略着力点高度契合,但由于发展方式不同、产业链地位不同,在协同发展方面还存在着科技含量不高、互联互通不畅、供应链效率不高等一系列问题。

  未来的竞争在于供应链竞争,未来商务的战略思维是信息流、商流、物流、资金流、服务流完美合一,制造、零售、物流三业联动,线上线下双轮驱动,以用户价值为核心构筑一键式解决方案。未来竞争的核心聚焦在用户体验、成本和效率上。《意见》抓住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在协同运行效率上的关键阻滞点,进行政策设计,推动供应链协同发展。

  一是强调先进技术和装备普及应用。《意见》针对快递物流服务水平不高与能力不强,不能较好满足电子商务高端发展需求的现状,鼓励快递物流企业采用先进适用技术和装备,提升快递物流装备自动化、专业化水平,以主动适应电子商务技术和模式不断快速创新发展的需要。要求加强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等现代信息技术和装备在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领域应用,大力推进库存前置、智能分仓、科学配载、线路优化,就是要通过应用先进信息技术和装备,努力实现信息协同化、服务智能化,大幅提升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效率。

  二是强调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对于电子商务企业居于产业链上游及因其优势形成的协同发展障碍,《意见》从鼓励信息互联互通方面进行了安排:要求加强快递物流标准体系建设,推动建立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各环节数据接口标准,消除互联互通技术障碍,推进设施设备、作业流程、信息交换一体化。同时,从安全角度出发,引导电子商务企业与快递物流企业加强系统互联和业务联动,共同提高信息系统安全防护水平。《意见》还鼓励建设快递物流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供需信息实时共享和智能匹配,优化资源配置,满足政府统计分析和监管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效益整体提升。

  三是强调供应链整体效率提升。《意见》从实现供应链协同目标出发,鼓励仓储、快递、第三方技术服务企业发展智能仓储,延伸服务链条,优化电子商务企业供应链管理。发展仓配一体化服务,鼓励企业集成应用各类信息技术,整合共享上下游资源,建立符合电子商务需求的仓储配送精准化管理服务,提供包括采购、验货、上架、拣选、包装、配送、退换货等一体化解决方案,促进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服务流无缝衔接和高效流动,提高电子商务企业与快递物流企业供应链协同效率。

  相对于过去二三十年制造讲究规模化和标准化,未来三十年制造讲究智慧化、个性化和定制化,B2C电子商务模式将不断向C2B模式转变。未来这一突出变化,也需要快递物流企业因变而动,优化供应链管理能力与水平,大幅提升与电子商务协同效率。《意见》从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产业链、服务链协同角度打通了相关行业资源,基于安全基石上的全链条信息协同,将极大提升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企业的效能。快递物流企业科技应用水平提升,与电子商务企业更好地信息互联互通将使供应链协同再上一个台阶。

  (作者系北京邮电大学邮政发展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