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 专家解读

“电商十三五规划”透露了什么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规划》专家编写组牵头人
亿邦动力研究院院长
郑敏

  行内人都知道,任何一部《规划》,在出台之前会反复论证和征求所有相关部委意见,是反映政府在接下来的4-5年的总体政策态度。那么《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透露出了哪些重要政策信号呢?

  一、开篇三句话定调“电子商务”

  规划开篇第一句就是:“电子商务是网络化的新型经济活动”,这句话实际上是继承电子商务第一个五年发展规划,再次重申电子商务绝对不是狭义的网上卖东西,所有利用互联网、通讯网络甚至企业局域网的经济活动都在电子商务范围之内。

  第二句话:“(电子商务)是推动“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力量”,强调了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之间密不可分、互为因果的关系,比如,互联网+国民经济各细分行业后形成的新业态,就是电子商务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何种形态的电子商务产业也可统称为网络化产业。

  第三句话:“(电子商务)是新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经济新常态需要新动力”,新经济是经济增长的关键,电子商务又是新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应该能看出,十三五期间,电子商务已经从新生弱小事物发展成年,在国民经济发展舞台上正式成为主角。

  二、毫不避讳“电子商务”发展给政府治理带来的挑战

  直接提出了政府关心的三个主要挑战,一是大城市和县域发展不平衡怎么办?二是大电商之间不正当竞争,电商和传统产业之间利益冲突怎么办?三是现有国际国内法规不足以管好电子商务,还不够服务好电子商务怎么办?

  三、点出了电子商务接下来的宏观机遇

  电子商务在宏观层面的三大发展机遇,政策会持续看重电子商务,释放红利,许多财政投入将与电子商务有关系。一是国家把电子商务与“一带一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造业强国战略”“互联网+”等国家重大战略联系在一起;二是把电子商务与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转型紧密关系到了一起;三是认同技术发展会持续推动电子商务跑出新场景。

  另外,判断了全球电子商务发展带来的机遇——“全球电子商务进入全面发展和联动发展叠加的新时期,世界各国电子商务均表现出积极增长势头,跨境电子商务贸易与资本合作加速,我国电子商务进入规模发展和引领发展的双重机遇期。”

  四、政府注意到电子商务对经济发展之外的作用

  我们知道,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都是要肩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双任务的。之前讨论电子商务,主要是看重电子商务对经济转型及发展的作用。本次规划对电子商务在社会发展和民生中的作用首次做了系统阐述,电子商务从国民经济领域全面扩围到社会发展领域。一是电子商务“双创”催生规模化就业新领域,广泛分布在传统产业与新兴业态中的相关从业者达2690万人。电子商务已成为各类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领域,培养了大量电子商务创业及经理人才,创造了许多新兴工作岗位,成为全面促进就业的有力支撑。二是“电商扶贫”开辟“脱贫攻坚”新途径,2014~2015年,财政部、商务部在256个县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其中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集中连片贫困县103个,占比40.2%。电子商务企业积极探索电子商务村、产业扶贫、创业扶贫、用工扶贫等“电商扶贫”方式。

  特别是指导思想提到,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壮大电子商务新动能、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创新电子商务民生事业”为主线,且最后落在了“引导电子商务全面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五、三个“并”显示接下来政策态度会有所不同

  从1995年中国的第一批电子商务网站上线到2015年的二十年时间内,政府对电子商务的政策态度一直是放甚于管,促进甚于规范。《规划》用了三个“并”,亮出了十三五期间政策态度,把电子商务视为“成年人”,要求其把权利和责任义务放在一条水平线上。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监管及规范问题上,重笔强调:“坚持以新理念引领发展……不断拓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领域……创新监管方式”。明确了是把电子商务新业态拉回到老制度,还是创新老制度,实现对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的同等适应。

  六、目标设置有什么玄机?

  在目标设计中,新增了几个视角。一是立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双任务设计目标,经济方面的目标,从十二五期间文件中提到的新动力升级为关键动力,且要求电子商务正式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社会发展方面,提出成为“重要平台”,即“全面覆盖社会发展各领域,带动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社会事业创新发展,电子商务成为促进就业、改善民生、惠及城乡的重要平台。”二是立足全球设置目标,要求“发展壮大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电子商务产业,推动形成全球协作的国际电子商务大市场”,特别是“协作”两字表明中国无意在全球形成电子商务垄断优势,更多是希望与世界各国形成贸易便利、产能互补,互促消费的电子商务协作关系。三是量化指标相对不高,并不是对电子商务发展速度没信心,是考虑到目标的稳妥性和留有余地。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首次提出了就业指标,即“电子商务相关从业者超过5000万人”。

  七、“主要任务”其实是政府电子商务发展工作的新框架

  政府尤其是承担国务院具体业务职能的各部委,一般都会在规划性文件中提出该方面的工作框架。就电子商务而言,十一五(2006-2010)的工作框架是6项内容,即“深化应用、发展服务业、完善支撑环境、鼓励技术创新、加强市场监管、加大宣传教育”。本次规划的框架则是5个方面,即“电子商务提质升级、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电子商务要素市场、电子商务民生服务体系、电子商务市场治理”。两个五年,既有继承,更有发展,如10年前,强调的是支撑体系,10年后的今天,已经不仅是要尽可能完善电子商务发展所需的信息、技术、人才支撑,而是要进一步形成电子商务发展的要素市场,要素延伸发展成新的服务产业,并形成市场,且成为电子商务发展不可缺少的支撑。

  八、“工程”变成了 “行动”且有几个很特别

  与十一、十二两个五年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用“重点工程”或“专栏”来表达政府工作部署不同,本次规划首次采用“专项行动”的说法。应该说,电子商务已经发展到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多领域,涉及各级各个政府部门的综合经济工作,用“行动”才能够更好地满足新时期政策工作的系统性协同性要求。

  《规划》中有几个以前鲜见的行动:

  如,“绿色电子商务行动”,提出“鼓励社区及机关单位设置包裹领取场所,建立快递配送车辆标准,推广新能源车辆使用,鼓励利用电子商务创新物流运输及交通出行方式,依托大数据及共享经济模式,减少车辆在途时间。支持电子商务平台建立长效机制,广泛开展环保消费活动,推动包装绿色化。支持电子商务包装标准化和分类回收利用,提高循环利用率。鼓励再生资源领域电子商务应用,开展面向工业废品废料、家庭可回收废旧物品的在线服务,支持形成区域性或全国性再生资源在线交易平台。”

  又如,“社交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行动”,积极鼓励社交网络电子商务模式。鼓励社交网络发挥内容、创意及用户关系优势,建立链接电子商务的运营模式,支持健康规范的微商发展模式,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电子商务服务,刺激网络消费持续增长。鼓励和规范社交网络营销创新。鼓励电子商务企业依托新兴的视频、流媒体、直播等多样化营销方式,开展粉丝互动,如实传递商品信息,建立健康和谐的社交网络营销方式。

  还有“电子商务促进县域经济行动”,着力点是三个方面,一是建立完善城乡电子商务服务体系。二是提高城乡电子商务品牌及企业化经营意识。三是支持连接城乡的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资、休闲农业电商服务体系建设。“电商扶贫”专项行动,着力点是三个方面,一是助力贫困地区依托电子商务对接大市场。二是支持扶贫项目依托电子商务对接扶贫力量。三是支持依托电子商务平台就业创业实现就地脱贫。

  九、正式提出建设电子商务信息基础设施

  把信息基础设施按建设主体分了三类:

  第一类是政府主导的信息基础设施,在“电子商务综合管理平台建设行动”提出优化政务信息系统,加快推动政务信息系统互联和公共数据共享,统筹推进电子商务相关政务管理平台建设,依托互联网技术支撑相关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实施有效监管,提高电子商务综合管理水平和服务效率。加快企业电子档案管理制度及平台建设。推动建立统一的电子印章系统,形成一体化、传统印章和电子印章合二为一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单一窗口平台。建设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监测平台。建立网络失信举报平台。

  第二类是政府推动的“电子商务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行动”,如进一步加强电子商务经济宏观统计监测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电子商务可信交易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第三类则是完全市场化的信息基础设施,如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研发数据产品,电子商务产业信息服务等。

  十、最容易“八股”的保障措施里有什么看点呢?

  第一个看点是神秘的“部际协调工作组”,将在促进电子商务发展部际综合协调工作组的统筹下,协调解决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协调政策资源和引导发展方向。

  第二个看点是推动电子商务列入各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要求“深入电子商务一线,研判电子商务发展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第三个看点是会继续通过开展试点破解政策难点,“深入推进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等试点工作,多层次、多领域组织试点示范,破解电子商务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障碍。”

  第四个看点是,在“一带一路”和主要贸易伙伴国等重点范围积极搭建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体系,推广中国在相关领域的成功做法和经验。

  十一、看《规划》有几点烧脑注意

  《规划》其实是从政府工作角度谈电商,绝对不是政府在用计划经济的思路来设计电子商务发展,而是政府对电子商务市场发展趋势的一系列研判,并做出的系统政策安排。

  《规划》虽然是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和网信办三部委联发,但电子商务所涉及几十个各相关部委的政策态度都应该会暗藏在其中,需要通过相应文字的轻重用法,体会政策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