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 专家解读

落实《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需把握好五个基本点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所长
张莉

  日前,商务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下称“《规划》”),为4.8新政以来充满迷惑和不安的电子商务市场增添了信心,也为各地规划和布局电子商务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旨在提出“十三五”时期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导向,明确“十三五”时期各地电子商务行动重点,引导市场主体行为,促进电子商务在推动供给和需求升级、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培育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现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更大作用,切实指导我国电子商务市场“去伪存真”、“去躁求稳”、“去粗求精”,迈向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安全可靠的发展新阶段。

  《规划》提出,要推动电子商务列入各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情况,按照国家有关政策精神出台本行业、本区域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在《规划》基础研究的调研中,我们发现,各地在电子商务发展中存在着一些亟待改进的问题,需要在《规划》的实施中进行调整,较为突出的问题包括:盲目以多建平台作为发展成绩;不做评估,不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电商发展超过了实际需求和发展能力;电商发展与实体产业严重脱离;农村电商扶贫流于形式和政绩等。本《规划》是在深入分析“十二五”时期电子商务发展存在的普遍问题基础之上制定的,突出“发展与规范并举”的指导原则,因此,各地在落实《规划》时需要深入研究和充分领会规划的理念和任务方向,在制定各地电商发展规划时把握好五个基本点:

  一、充分认识电子商务的引领和先导作用

  “十二五”时期,我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快速扩张,新型商业模式和新兴业态不断涌现,电子商务经济快速壮大,诞生了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电子商务服务企业,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电子商务促进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与高效配置,不仅为中小企业创造了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机会,也引发了传统业态的深刻变革,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领域,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未来5年,信息技术及其应用仍将快速发展,电子商务将会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从国际看,全球化生产和流通进程的深化要求电子商务不断创新。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生产要素的全球流动、国际经济合作的日益密切,电子商务将逐渐成为全球生产和流通的重要组织方式、成为国际竞争的制高点。

  从国内看,“互联网+”战略的实施将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各传统行业势必快速提升自身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电子商务对传统产业的影响将从营销渠道向供应链整合转移,推动企业基于产业链和供应链布局营销网络,成为企业强化供应链管理、提升经济效益和竞争力的基础配置。

   因此,“十三五”时期,各地电子商务发展应充分利用现有优势,加强新技术的应用,不断创新商业模式,深入参与到全球化生产和流通的变革中,提升地区竞争力;应充分发挥数据运用、信息传导和资源组织方面的优势,打造电子商务新经济模式,使电子商务在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共享经济发展水平、推动供给侧改革、推进经贸强国建设方面发挥先导作用。

  二、确立电子商务发展的基本方向

  《规划》提出,电子商务发展应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壮大电子商务动能、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创新电子商务民生”为主线,意味着发展电子商务最终是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国民福利。各地在制定本地规划、促进电子商务经济的发展时,也要以此为基本出发点,并遵循四个基本方向:

  一是电做好规划设计与引导,完善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扩大电子商务经济的普及与应用,营造便利、开放、诚信、规范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

  二是要处理好市场的决定作用和政府的监督引导作用,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提高电子商务应用效率,支持和鼓励各类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和供应链协同创新,形成提升创新发展能力的激励机制,激发电子商务创新动力、创造潜力、创业活力。

  三是要立足需求导向,坚持规范发展,完善电子商务支撑体系建设,加强电子商务的规范和标准制定,构建合理的市场准入机制,防止利益垄断和过度竞争,引导建立管理适度、公平规范、竞争有序的电子商务市场秩序,保障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四是要加强示范园区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形成涵盖政策环境、载体建设、企业引导等多层次示范园区和工程,鼓励特色领域电子商务创新和融合应用,构筑线上线下共同发展生态圈。

  三、加大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的全面融合

  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的相生相合、对当地传统产业的提升,是检验一个地区电子商务发展绩效的根本标准,而非仅仅是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这也是各地发展电子商务最需要厘清的一个认识。《规划》提出,要以“协调和创新”引领发展,促进电子商务经营模式融入传统经济领域,稳步推进电子商务与农业、制造业、流通业、相关服务业等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全面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一方面,要加强电子商务与制造业、农业、商贸流通业融合发展的试点、园区、基地建设;培育龙头示范企业,以股权投资、风险补偿、贷款贴息等市场化运作方式,支持制造业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拓展营销渠道;鼓励第电子商务平台与制造企业合作,优化供应链和服务链体系,打造与生产企业紧密相连的新一代电子商务平台。

  另一方面,要认识到电子商务经济并非仅指网络交易,而是包含线下线下、电子商务服务业等更为丰富的内容,要积极促进O2O电子商务的创新应用,促进线上交易和线下体验相结合,以政策创新、模式创新、技术创新为重点,打造O2O领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环境氛围,培育电子商务服务新业态。

  四、形成各具特色的电子发展新模式

  我国电子商务发展存在着东中西部发展不平衡的现象,东南沿海地区占据了全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的90%,中西部电子商务的基础设施、发展能力、人才资源都显著落后于东部地区。这种先天的“欠缺”与经济发展基础有关,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中西部地区也无需在规模上和东部地区攀比,只要能作出特色,能够将当地资源通过电子商务的新渠道实现更优化的配置,使产业发展的活力能够激发起来,能够通过电子商务提高工业化水平就已经实现了最好的绩效。

  一是要根据当地资源禀赋 ,建立1-2个有特色、守信用、重服务的本地电子商务平台,利用专业团队做好资源整合,做好运营推广,打造地方电子商务的特色品牌和名片;

  二是大力发展便民电子商务,鼓励便民020的商业模式创新和服务平台的建立,如养老、医疗类的电子商务和O2O平台的建立等,要使得电子商务发展能够使当地老百姓受惠,激发消费潜力;

  三是因地制宜发展地区电子商务,要通过发展电子商务使本地区的工业和农业产品都能获得网络营销渠道,促进产品的标准化、优质化、科技化发展,实现优质、特色产品网上交易等;
四是鼓励基于产业链和供应链布局营销网络,拓展运营渠道,鼓励各类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企业,包括物流、配送、仓储、培训以及专业服务等电子商务产业链和供应链上各类企业的共同发展;

  五、推动本地电子商务多元化联动发展

  各地在落实《规划》时要着力解决本地电子商务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在市场信息的可信度、支付交易安全性、交易索赔与纠纷解决、企业融资难等方面实现突破,提升电子商务效率与质量,培育电子商务发展的核心优势,形成B2B、B2C共同发展,城市电商、农村电商、跨境电商以及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格局。

  一是促进B2B电子商务加快发展。促进B2B电子商务平台和企业基于产业链和供应链布局营销网络,拓展运营渠道,发展以供应链协同为重点的电子商务。健全配送分销网络,通过电子商务大数据化解产能过剩。大力发展智能协同制造的电子商务,开展以“柔性供应链”、“网络品牌”为核心的制造模式创新,推广“以销定产”及“个性化定制”生产方式。鼓励电子商务平台建立服务于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农业、农业生产资料、林产品和林权交易的新模式。

  二是鼓励B2C规范化发展。加强网络零售企业和个体的认证、备案等管理制度,鼓励网络零售平台和企业走品牌化、标准化道路。鼓励网络零售企业参与到上游厂商的生产,通过供应链管理实现零售商与生产、消费环节的连接,降低营销成本、提升消费体验。督促网络零售企业诚信经营,帮助零售企业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做好网络 推广和品牌维护。鼓励园区、基地等建立网络零售电子商务企业孵化器。

  三是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以农村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体系、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农产品品牌建设为突破点,加大对农村地区电子商务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大农村电子商务创新创业扶持力度,加快构建农村电子商务经济体系,带动农民增收,助力发展订单农业、现代农业和智慧农业。继续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新农村电商应用模式,便利工业品下乡及农产品进城,提高电商扶贫效率和精准度。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网络追溯监管体系,加强网络交易鲜活农产品标准体系、动植物检疫体系、安全追溯体系、质量保障与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加快建设农产品冷链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地理标志产品技术标准体系和产品质量保证体系,支持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宣传和销售地理标志产品,鼓励电子商务平台服务“一村一品”,促进品牌农产品走出去。

  四是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支持跨境电商企业汇集境内境外流通要素,从供应链、价值链和资源链上构建跨境电子商务服务链条。做好跨境电商园区建设,鼓励企业自建或合作共建特色产品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以特色化的产品、经营和服务从事跨境电子商务。鼓励电子商务企业在海外设立实体电商公司、本地化客服中心、海外O2O展示交易中心及多功能海外仓等,多渠道、多方式建立海外营销设施。支持制造业企业利用国际网购平台降低采购成本,拓宽产品销售渠道。

  五是提升线上线下O2O发展水平。促进百货店、连锁店、实体书店、专业市场等传统流通企业在供应链、支付、客户服务、商品营销等方面利用电子商务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发展。鼓励企业设立社区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点,完善“一站式”便民服务综合体系。鼓励养老、医疗等便民020商业模式创新和服务平台的建立,推动网上挂号、网上诊疗、网络售等医药电子商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