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专题> 解读

系列解读五:“国家促进电子商务”已写入法律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

  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市场规模迅速扩大,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结构调整的重要着力点。中国电子商务已经“成年”,在多个方面引领创新潮流,全球电子商务也处于全面发展和联动发展的积极阶段。一方面,中国电子商务如果要取得更高的发展,必须在自律和规范发展方面有担当有抱负。另一方面,电子商务新模式、新业态和新增长方式,需要政府为电子商务持续发展壮大提供更加科学、宽松的法规环境。因此,在参加全国人大财经委召开的电子商务法起草组成立暨第一次全体会议时,我们几位专家均认为电子商务法首先应该是一部产业促进法。非常高兴,在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电子商务法》中看到了对应的章节,也就是“第五章,电子商务促进”。其中不少条文态度鲜明且具有开创性,值得各界关注。

  一、法律规定政府必须将电子商务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电子商务法》第六十四条规定,“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应当将电子商务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制定科学合理的产业政策,促进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在此之前,1997年7月1日,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以“产业政策”的方式,颁布了“全球电子商务框架”(A Framework For Global Electronic Commerce),明确了联邦政府促进、支持电子商务发展。二十多年后的中国,我们用一部法律,明确了电子商务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不可动摇的地位。

  二、法律要求政府重视电子商务物流及标准体系建设

  电子商务在带动物流快递行业飞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一方面多种物流车辆接驳运输和数量庞大的外包装物,都容易对环境产生污染,需要各级政府支持和推动电子商务绿色发展;另一方面我国城乡交通及物流资源分布不平衡,尤其是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乡村,完全依靠市场的力量,很难建立完善的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和覆盖城乡的物流网络。因此《电子商务法》第六十五条规定,“国务院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措施,支持、推动绿色包装、仓储、运输,促进电子商务绿色发展。”第六十六条规定,“国家推动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和物流网络建设,完善电子商务统计制度,加强电子商务标准体系建设。”

  三、法律明确国家推进电子商务融合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电子商务取得了划时代的发展成绩,中国于2013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进一步研判,电子商务是新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全球电子商务进入全面发展和联动发展叠加的新时期,我国电子商务进入规模发展和引领发展的双重机遇期。站在数字经济大发展的新阶段,我们必须看到电子商务在推动产业数字化和发展数字产业两个方面,是调动企业全面推进数字化、加速推广数字技术的市场动力。因此,第六十七条规定,“国家推动电子商务在国民经济各个领域的应用,支持电子商务与各产业融合发展。”第六十八条规定,“国家促进农业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的互联网技术应用,鼓励各类社会资源加强合作,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发挥电子商务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

  四、法律明确国家维护电子商务交易安全、推动数据共享

  网络攻击与安全系统之间是矛与盾的关系,唯有建立法律约束,辅以国家行政强制力,才能有效遏制电子商务交易安全危险,电子商务交易安全应该由企业、社会机构、法律和国家强制力共同捍卫。同时,我们既然要保护用户隐私,也要保障数据依法流动,开放政府公共数据资源是大势所趋。可以看到《电子商务法》第六十九和七十条的规定没有走任何偏向道路,对电子商务数据利用保持了最大的理性。

  五、法律明确中国坚持开放发展电子商务

  中国电子商务的开放方式至少由跨境电子商务和电子商务国际合作两部分组成。在跨境电子商务方面,中国首创了1210、9610及1239等海关监管代码下的五种监管模式,进口与出口获得了同等的政策重视,未来还将持续优化创新。中国电子商务在技术、经验、模式和法规等方面,经过了多次压力测试,用实践探索出一些能提供给世界各国参考的经验、方法和规则。《电子商务法》通过第七十一至七十三条表明了中国在电子商务新领域,同样以坚定不移的开放发展决心,与世界各国协同发展,共同推进全球电子商务资源共建共享。

  回望2013年12月27日,在电子商务法起草组成立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在讲话中指出,电子商务服务业既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又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信息经济时代国家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电子商务立法、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对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等均具有重大意义。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吕祖善指出,电子商务立法对鼓励、规范和促进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非常重要。

  最后,我想分享两个城市的小故事,一个是杭州西湖于2002年免门票,带来城市旅游及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另一个是成都近年开始拆掉公园和单位围墙,城市因融合新添了生活魅力。“一免一拆”两个效应,与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也有共通之处。因此,《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发展和规范并举、竞争和协调并行、开放和安全并重”三原则;《电子商务法》遵循“线上线上一致性”原则。这四个原则很好地回应了当前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争议和不解。

  (作者:郑敏,亿邦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