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首页> 全面从严治党> 部领导讲话

钟山: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在2017年第一次党风廉情通气会上的讲话
钟山
(2017年4月12日)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既是集中部署我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也是动员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我就任党组书记后,一直在思考,如何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建、带好队伍。我就任后召开的第一次党组会,专题研究加强党组自身建设,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出台了全面从严治党实施意见,制订了2017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也是巩固扩大管党治党成果的重要一年。我部各级党组织要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主题主线,以更加坚强有力的党建工作,推动商务工作稳中求进、健康发展。就此,我讲3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指出:“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必须以更大力度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党建设好、管理好。”这一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要科学认识,系统把握。
  首先,全面从严治党是党中央重大战略抉择。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建的鲜明主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一系列新要求,作出一系列新部署,出台一系列新举措,开创了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新境界。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顺应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着眼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作出的重大战略抉择。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现实要求,更是“四个意识”的现实检验。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把中央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的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其次,全面从严治党是商务事业改革发展的根本保证。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中,商务发展形势严峻复杂。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商务领域供给侧改革,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迫切需要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保持战略定力、赢得发展主动,关键还是要把党组织建设好、建设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把部党组、各单位领导班子建设成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敢于担当、风清气正的坚强集体。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商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第三,全面从严治党是解决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我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内政治生活焕然一新,党风廉政建设卓有成效,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从工委巡视以及自查整改情况看,我部管党治党总体情况是好的,但宽松软问题依然存在。刚才通报的案例表明,有的单位学习教育浮在表面,思想基础不牢靠。有的单位主体责任落而不实,党建履职能力不足,制度执行力不强,“上紧下松”、“上热下冷”、“最后一公里”仍未解决到位。有的单位执行八项规定不彻底。这些问题警示我们,必须狠抓管党治党,持续改进作风。
  二、明确重点任务,落实全面从严
  全面从严治党抓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增强辩证思维,抓住重点,带动全面从严。党组确定的6个方面经常性任务,就是我部管党治党的重点,体现了“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内在要求。
  第一,强化理论武装,必须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党的思想教育工作,本质是做人的工作,就是要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确保对党绝对忠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发挥党组中心组示范作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商务工作重要论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指导商务新实践。要围绕商务改革发展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把握正确舆论宣传导向,管好部属各类媒体,抓好意识形态工作,重视发挥正面典型引路作用。
  第二,落实政治责任,必须抓好领导干部这个责任主体。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于层层落实主体责任。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抓好是本职,不抓是失职。要明确责任主体。党组是商务部管党治党责任主体,我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在分管单位承担领导责任。机关党委协助党组承担组织、统筹、沟通、协调职能。基层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对本单位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种好“责任田”。要明晰责任内容。管党治党责任是全方位的、也是全过程的。各级党组织要统筹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5大建设,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要形成工作合力。抓党建必须齐抓共管。班子成员之间要及时通气,互相提醒,遇到问题及时请示汇报,共同推动党建任务落地。
  第三,坚持党管干部,必须突出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导向。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要围绕中心工作,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的商务干部队伍。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党组管干部、管人才,突出政治把关,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要重视培养充实干部的专业素养,发挥好国内国外两支队伍的作用。要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坚持“凡提四必”,防止“带病提拔”。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考核。整治不作为、慢作为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正向激励,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鼓励干部爱岗敬业、积极作为。
  第四,严肃党内生活,必须抓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重要形式。“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就是要夯实组织基础。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密切相关。要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集体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坚决执行集体决定。要规范和严格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执行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加强驻外经商机构、事业单位以及商协学会思想政治工作。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要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和妇工委职能作用,倡导岗位建功,丰富机关文化。加强青年教育培养。为干部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安全维稳工作。加强对统战和侨联工作领导。
  第五,持续改进作风,廉洁从政,必须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严格落实“五个必须”,坚决抵制“七个有之”,这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要严明组织纪律。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做到“四个服从”,严格请示报告制度。要严明群众纪律。站稳群众立场,贯彻群众路线,维护群众利益。要严明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财经制度。加强对党员日常管理和监督,引导党员洁身自好,养成良好家教家风。要加强党内监督。从点滴抓起、从细节管起,坚决纠正不思进取、不接地气、不抓落实、不敢担当等“四不”问题。要标本兼治惩治腐败。各级纪检组织要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践行“四种形态”,加强纪律审查,严格执行党内问责条例。总之,要不断扎紧制度笼子,用纪律管住党员。
  三、把握工作规律,讲究工作方法
  全面从严治党怎么抓?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坚持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管出习惯、抓出成效”。这是对新形势下管党治党规律的深刻总结,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提出了“桥或船”的方法。关于抓好党建任务落实,我提3点要求。
  一要加强检查考评。工作没有检查,就没有落实。对党组确定的党建任务,要建立工作台账,层层抓好落实,做到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评。对抓落实富有成效的,给予表扬奖励;对责任不到位、不担当、敷衍塞责的,要严肃问责。要重视加强党务纪检干部履职培训,提高基层党建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要以问题导向引领工作落实,发现问题,力争第一时间解决。党组确定的工作要点,就是年底党建述职考评的主要内容,每一项工作都要有头有尾,有布置、有落实,不能半途而废。
  二要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身体力行是最好的示范。各级领导要带头抓好党建,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摆在突出位置,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要带头廉洁自律。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把住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政“安全带”,决不能以权谋私,决不能搞特权。要带头真抓实干,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勇于开拓创新,着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积极破解商务发展难题,让广大群众不断增强商务发展获得感。
  三要务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根据中办印发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党组责成机关党委正在研究起草实施方案。中央也将召开专题会议作出部署。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必须紧密结合商务实际,做到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要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长期坚持。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引导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做到“四个合格”。要突出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党委、党支部、党小组要同时发挥应有作用,按时换届,规范管理,教育党员体现先进性,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重在日常、贵在有恒。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扎实工作,严谨作风,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商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