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首页> 全面从严治党> 部领导讲话

钟山:加强党组自身建设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在商务部党组会议上的讲话
钟山
(2017年2月27日)

  今天召开商务部党组主要负责人调整后第一次会议。党中央把商务部重担交给我和党组同志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是对我们最大的信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同心同德、共同努力,有坚定信心接好这一棒。商务工作直接关系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努力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各项任务非常繁重。党组要带头学习好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要坚持稳中求进,突出问题导向,抓住“关键少数”。抓好商务部工作,必须先从党组自身抓起,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要围绕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组、怎样建设好党组。
  党组在商务部发挥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负责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只有党组强,才能队伍强;才能工作强、事业强。党组同志要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作为高级干部,要清醒认识自己岗位的特殊重要性,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抓党建工作要突出带好队伍,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高标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业务工作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根本遵循,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做到敢于担当、勇于作为。
  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主线,把党组建设成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敢于担当、风清气正的坚强领导集体。就此,我谈6点原则要求,“约法六章”,和大家共勉。
  一、对党绝对忠诚。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把牢政治方向。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提高政治站位。要发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示范带头作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习总书记经济外交思想,特别是对商务工作的指示批示,善于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想问题、做决策、抓落实。坚决维护党和国家利益,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严守政治纪律。党组同志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对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报告,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管好部属各类媒体。持续加强党校建设。
  二、落实政治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抓手是层层落实主体责任。主体责任就是政治责任。党组要始终坚持对党负责、听党指挥,狠抓政治责任落实。担当责任主体。党组是商务部管党治党责任主体,我是第一责任人、负总责,要带头做管党治党的书记。班子成员在分管领域承担领导责任,谁主管、谁负责,做到守土尽责。基层党组织是本单位责任主体,承担直接责任。要逐级传导压力,把责任压紧压实。明晰责任内容。管党治党责任是全方位的、也是全过程的。要从严从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等“5大建设”,推进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等“6个从严”,将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管业务融会贯通。狠抓责任落地。凡事要有头有尾,有布置,就要有检查、有结果。要认真执行首签负责制,抓具体、求深入。执行党内问责条例规定,以问责促履责。
  三、坚持党管干部。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要围绕商务中心工作,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的商务干部队伍。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党组要强化领导和把关作用,带头执行党的干部政策。落实好干部五条标准,突出政治把关,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注重准确识人,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干部,实事求是考察评价干部。要选好干部、配强各级班子。加强人才培养使用,营造良好人才环境。加强机关党建、纪检队伍建设。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坚持“凡提四必”,防止干部“带病提拔”。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干部身上出现的问题,要坚持原则,正确对待。
  四、严肃党内生活。党组要带头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切实端正党内风气。坚持民主集中制。我将和党组同志们一道,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确保党组的活力和团结统一。党组要充分发扬民主,也要善于集中、敢于担责。决策形成后,班子成员要无条件执行、一抓到底。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坚决支持班子成员在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开展工作。带头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带头深入支部讲党课。党组同志要实现谈心谈话经常化,开诚布公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平时发现什么问题就谈什么问题。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建立健全党内经常性教育工作机制。及时做好事业单位改革和行业协会商会脱钩中的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加强驻外经商机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和妇工委职能作用。倡导职工岗位建功,建设健康向上的机关文化。加强青年教育培养。发挥女职工“半边天”作用。党组要坚定不移站稳群众立场,坚持不懈为干部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安全维稳工作。加强对统战和侨联工作领导。
  五、始终真抓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组同志要脚踏实地、务实工作。深入调查研究。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党组同志要带头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综合运用传统渠道和新媒体,了解社情民意,摸清真实情况。把握工作重点。要以提高商务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勇于开拓创新。党组同志要做“创新派”、“实干家”,崇尚实干苦干,发扬斗争精神,在职责范围内敢于担当、善于负责。要不断解放思想,抓关键问题、抓实质内容、抓管用举措,反对形式主义。
  六、带头廉洁自律。党组同志要把廉洁自律作为终身必修课。慎独慎微。做到有人没人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从细节小事严起,始终心存敬畏,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主动接受监督。要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加强廉政建设。党组坚决有力支持驻部纪检组、贸易审计局的工作。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定期召开党风廉情通气会,按照无死角、零容忍、全覆盖的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以上6点原则要求,是面向党组自身建设提出的,也是我部各级党组织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6方面工作任务。请机关党委研究制定商务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施意见,拟订2017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层层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