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首页> 全面从严治党> 部领导讲话

钟山: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商务改革发展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在“我是青年商务发言人”比赛汇报会上的讲话
钟 山
(2017年5月4日)

各位青年朋友,同志们: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首先,我代表商务部党组,向在座各位年轻朋友,并通过你们,向全部各单位青年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
  5月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寄语广大青年不忘初心,坚定跟党走。总书记指出,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商务部各位同志,特别是年轻同志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完成党中央交给我们的历史使命,推动商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青年人是商务事业的未来,也是商务事业的希望。只有青年强,才能事业强。部党组对青年工作高度重视,对年轻同志充满期待。刚才12位青年同志展示了新闻发布风采。我不仅看到了大家的青春才华,更感受到我部青年同志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为商务事业后继有人感到高兴。为你们鼓掌!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五条标准”,结合我部实际,党组提出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的商务干部队伍。商务工作直接关系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两个市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商务干部认真履职尽责,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推动商务事业不断实现新发展新提高新突破,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同心同德,肩负历史使命,接好这个接力棒,实现好、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下面,我就新形势下商务青年成长成才,讲3点意见,与青年同志共勉。
  一、对党绝对忠诚,做政治强的商务青年
  商务部首先是一个政治机关,每一项工作都包含着政治。国内贸易、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对外投资合作、对外援助、多双边经贸合作和对外谈判等工作,都与政治有关,必须强调讲政治。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对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的根本要求。对党绝对忠诚,是青年同志成长成才的政治标准。
  政治强,就是要把牢政治方向。方向指引道路、决定未来。青年朋友处于人生起步阶段,把牢政治方向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把牢政治方向,归结为一句话,就是要听党的话、跟党走。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特别是在大是大非面前一定要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强,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指引青年前行的精神灯塔。青年同志一定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商务部是经济外交牵头部门,国内国外有两支队伍,工作中经常要与各方面打交道,坚定理想信念特别重要。政治强,就是要严守政治纪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政治纪律是党的六项纪律的第一个,是打头的、“管总的”,是一个大规矩,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青年同志思想活跃,有很多优势。但事物总是一分为二,年轻同志也存在阅历少、经验少等短板,更加需要用政治纪律规范言行,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提升专业能力,做业务精的商务青年
  商务部是负责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国务院组成部门,新形势给商务改革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国务院工作任务,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推动商务事业新发展新提高新突破。这就要求商务干部,特别是年轻同志要做到业务精。
  业务精,就是要观大势、谋大局。干好业务,不能坐井观天,必须把握大势、谋好大局。要正确认识和积极顺应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胸怀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握工作主动权,跟上时代前进步伐,推动商务事业改革发展。业务精,就是要善于学习。学习好才能工作好。年轻同志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不断学习各方面新知识,适应时代发展和商务工作需要;要向基层群众学习,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有无限的智慧和创造力。我部不少青年同志是“三门”干部,对基层了解不够,一定要扑下身子,深入基层向群众学习,增强对基层情况的了解,真正成为商务工作的行家里手。业务精,就是要有真本事。干部好不好,要看有没有真本事。在岗位上越不容易被替代,就说明自身价值越高。年轻人无论身处哪个岗位,都要刻苦钻研业务,精益求精,把工作做到极致。要在商务实践中建功立业,努力成为单位离不开的骨干,为商务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坚持真抓实干,做作风实的商务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大家一定要重视锤炼工作作风,要务实、做“实干派”,要增强“大部意识”,有扎实的基本功、踏实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努力完成好党和国家赋予商务部的使命和职责。
  作风实,就是要踏实肯干。事业是干出来的,要肯干、会干、要干成事。商务事业都是从小事积累起来,个人成长也是从小处开始。年轻同志要从具体事做起,从日常工作干起,切忌“眼高手低”。作风实,就是要极端负责。年轻人处于人生中最富激情、最有闯劲的黄金阶段,要珍惜青春、努力工作,强化责任意识,打牢事业基础,实现厚积薄发。作风实,就是要敢于担当。组织评价干部是否尽职尽责,就是要看关键时刻是否有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要树立敢于担当的责任感,具备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关键时候顶得住的勇气,经得住各种考验。全体商务干部都要有这股劲、这种精气神,在每个岗位上敢担当、干实事、作贡献、有作为。
  青年同志成长成才既需要自身努力,也需要组织关怀。党组和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教育、培养、关心年轻同志的成长,要研究加强青年工作的举措,把青年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工委职能作用,努力形成青年同志人人都能成才,人人皆可出彩的生动局面,共同推动商务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发展新提高新突破。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在这个属于年轻人的日子里,衷心希望年轻同志珍惜在商务部工作的机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