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首页> 全面从严治党> 部领导讲话

钟山:真学实做 真抓实干 推动商务事业新发展新提高新突破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商务部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专题党课
钟山
(2017年6月23日)

同志们:
  再过几天,我们就要迎来党的96岁生日。在96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结束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实现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现在离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只有3年左右时间,作为商务干部,我们深感自豪,也肩负重大责任和使命。今天我代表党组和大家做一次党课交流,对商务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谈谈认识和体会。
  一、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商务实践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要坚持不懈抓下去。商务部党组高度重视,研究制定工作方案,落实主体责任,以中心组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以学促做、学做互进。党组在商务改革发展中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负责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今年初党组在学习中提出,“两学一做”要首先从党组开始,带动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努力做,实现商务事业新发展新提高新突破。要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党组班子建设成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敢于担当、风清气正的坚强领导集体。各单位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坚持问题导向,学做结合,着力破解商务发展难题。从实际效果来看,商务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积极成效。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明显增强,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统领商务改革发展,工作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务实有效。党员干部担当精神明显增强,在各项工作中勇挑重担,敬业奉献,体现了良好作风。
  商务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商务改革发展,需要坚持不懈加强学习。学习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功,不学习就跟不上时代、认不清形势,甚至迷失方向。要抓好学习,首先要养成自觉。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党史国史,以及商务工作所需要的政治、经济、外交等各方面知识,加强调查研究,增强工作本领。其次要刻苦认真。开动脑筋,讲究方法,全面系统学习。要沉下心来、持之以恒、学懂弄通,不可一知半解、浮皮潦草。第三,要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结合个人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做到知行合一。要通过学习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言行;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听党的话、跟党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开创新局面,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指导。围绕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形成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当代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根本任务是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体到商务部,既要系统领会、整体把握系列讲话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又要结合实际,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商务工作重要论述。要主动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找准商务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职责定位,履职尽责、做好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通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组有5个方面的认识和体会。
  (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商务部首先是一个政治机关。要对党绝对忠诚,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二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从实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推进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将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管业务融会贯通。三是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维护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把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商务工作中。
  (二)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方向、发展思路、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商务部在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方面肩负重要职责,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是责任和使命所在。要以新发展理念统领商务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坚持创新发展,增强商务发展动能。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把创新摆在商务发展的核心位置,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充分利用全球创新资源,让创新贯穿商务工作始终。二是坚持协调发展,优化商务发展格局。协调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要紧密结合商务工作连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特点,正确处理商务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增强商务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三是坚持绿色发展,提高商务持续发展能力。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发展绿色消费、绿色流通、绿色贸易、绿色投资,努力打造绿色商务。四是坚持开放发展,着力实现合作共赢。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要积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丰富对外开放内涵,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五是坚持共享发展,强化商务服务民生的功能。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要把共享发展作为商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商务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商务部承担着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职责任务,是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经济管理部门,在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谋全局、谋战略、谋长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商务工作,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致力脱贫攻坚。脱贫攻坚是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商务工作和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在脱贫攻坚中大有作为。要深入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研究推进共享保姆家政服务、提高劳务输出档次等工作,集中商务资源助力精准脱贫,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二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认真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部署,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加强改革协同,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发展流通,建设高水平自贸试验区,健全对外开放新体制,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三是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发展开放型经济,加快外贸转动力调结构,提升双向投资质量和水平,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培育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商务部在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进实施国家重大战略中承担重要任务。要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明确工作方向和重点,增强主动性创造性,破除要素自由流动的壁垒,促进区域协调、内外联动、融合发展。一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围绕“五通”,按照“五路”目标导向,扎实推进经贸领域务实合作,做大做好经贸合作蛋糕,打造利益共同体,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们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要全力抓好后续工作落实。二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京津冀流通业协同发展、市场一体化,加快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增强经开区等开放平台互动,推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三是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促进长江上中下游协同发展、东中西部互动合作,引导产业合理布局和有序转移,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促进要素在区域之间流动,提升协调发展能力。
  (五)服务对外工作全局。商务部负责多双边经贸合作,是经济外交的重要部门。要树立全球视野,准确把握我国与世界关系深刻变化的时代背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外工作新思想和新理念,积极开展经济外交,努力提升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制度性权利,不断开创对外工作新局面。一是构建以互利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发挥好经贸合作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作用,深化与主要经贸伙伴关系,加深同各国各地区的互利合作,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二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坚定不移发展自由贸易和投资,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加快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水平自贸区网络。三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和增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意识,寻找合作最大公约数,坚持正确义利观,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充分发挥对外援助作用,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发展,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国担当。
  二、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推动商务改革发展
  党中央强调,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能“空对空”、“两张皮”,而要“两手抓”、“两促进”。商务事业是继往开来的事业。我担任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以来,一直在思考,如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商务事业新发展新提高新突破。我一边集中精力抓开局起步工作,一边谋划商务工作的总体框架。我和党组同志逐一交换意见,与部内各单位一把手面对面交流,采取单独拜访、座谈会、走访调研等形式,听取部级老领导、地方商务主管部门、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百余人次意见。经过广泛调研,集思广益,确定了商务工作五大板块总体框架,明确了各板块的定位、目标、任务和举措。
  (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是商务部党组和各单位党组织的重大政治责任,要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切实加强党对商务工作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执行党中央制定的方针政策,坚决落实党中央确定的改革方案。2月27日,我主持召开就任党组书记之后的第一次党组会,对党组自身建设提出“约法六章”,即对党绝对忠诚,落实政治责任,坚持党管干部,严肃党内生活,始终真抓实干,带头廉洁自律。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部署,出台了《中共商务部党组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印发了《商务部2017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和《商务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手是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目标是建设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敢于担当、风清气正的领导班子,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的干部队伍,造就对党忠诚、依法行政、敢于担当、廉洁自律的商务人,为商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五大业务。
  五大业务是商务领域中心工作,也是商务部的存在价值,包括国内贸易、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对外投资合作、对外援助。
  一是国内贸易方面。国内贸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对引导生产、优化供给、扩大消费、改善民生的作用日益增强。当前,流通格局面临深刻调整,消费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下一步,将围绕发展流通、促进消费两大任务,促进流通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建设统一大市场,增加商品有效供给,提升生活服务品质,优化消费环境,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目标是提高流通现代化水平,成为全球第一商品消费大国。
  二是对外贸易方面。对外贸易是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拉动力量,对于经济增长、产业升级、扩大就业、增加税收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国外贸正处于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的关键时期。下一步,将围绕转动力调结构、培育竞争新优势两大任务,推进“五个优化”,抓好“三项建设”,加快外贸新业态发展,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快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目标是推动对外贸易由大到强。
  三是利用外资方面。利用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外资企业承载着资金、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国际市场渠道,在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当前,我国利用外资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下一步,将围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优化区域开放布局两大任务,深化外资体制改革,创新监管服务方式,加快开发区创新提升,建设高水平自贸试验区,提升边境合作区水平,更好发挥外资企业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目标是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提高利用外资质量。
  四是对外投资合作方面。深化对外投资合作,对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提高我国全球资源要素配置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对外投资连续两年位居世界第二位,成为资本净输出国。下一步,将围绕促进平稳健康发展、促进规范安全运行两大任务,继续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风险防控体系,让企业走得更稳更好。目标是提升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增强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能力。
  五是对外援助方面。对外援助是大国外交的重要手段,在实施国家战略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外交新思想和新理念,为对外援助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下一步,将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统筹谋划实施两大任务,创新思路、完善举措,增强管理和服务能力,提升对外援助综合效应。
  (三)多双边工作。
  多双边工作是商务部的一大特色,包括全球经济治理,双边和区域经贸关系,国家经济安全,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全面深化多双边经贸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为国内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推进多边谈判,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构建高标准自贸区网络。提升经贸合作水平,推进双边经贸关系健康发展。
  (四)综合保障。
  综合保障是做好商务工作的基础。既包括商务发展战略研究、运行分析和法制建设等综合性业务,也包括政务、财务、人事、外事、后勤等保障性工作。要善于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去谋划,加强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研究,科学分析研判商务发展形势,积极探索商务发展规律。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5条标准选拔、培养和使用干部,完善商务系统干部上下交流机制。提高政务效率,规范预算和财务管理,做好外事和后勤保障工作,为中心工作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
  (五)业务支撑。
  业务支撑是商务工作的一大优势,包括219个驻外使(领)馆经商机构和16个特派员办事处工作。要围绕中心工作,增强驻外经商机构调研等方面能力,提高服务经济外交的水平,更好发挥一线和前沿作用。增强特派员办事处功能,加强与地方工作联系,推动落实商务重点工作,促进与地方合作,更好服务商务改革发展。
  三、立足本职做合格党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脚点是“做”的常态化制度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引导全体党员做合格党员商务部各级党组织要落实主体责任,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围绕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根本任务,带领广大党员践行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要求,争做“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的商务干部。
  (一)政治强,就是要坚定政治理想、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关系党的前途和命运。商务工作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类规则,每项工作都包含有政治。政治强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要坚定政治理想。对党绝对忠诚,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领导,做到热爱党、拥护党、永远跟党走。要把牢政治方向。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要站稳政治立场。坚持人民立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增进群众感情,贯彻群众路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物质文化需求,让人民共享商务发展成果。
  (二)业务精,就是要观大势、谋大局,善于学习,有真本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商务工作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关系人民生产生活。国内外形势新变化,给商务发展带来了诸多挑战和机遇,要求全体党员加强学习,提升专业能力,做业务精的商务干部,应对挑战,抓住机遇。要观大势、谋大局。正确认识、积极顺应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胸怀党和国家工作全局,跟上时代前进步伐,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对外斗争主动权。要善于学习。围绕中心工作刻苦钻研业务,提升专业素养。不断学习各方面新知识,适应时代发展和商务工作需要。虚心向基层学、向群众学,总结提炼一线鲜活的经验,提出可操作、接地气、有成效的政策措施,指导带动面上的工作。要有真本事。干部好不好,最终还是要看有没有真本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到哪里都受欢迎。无论身处哪个岗位,都要精益求精,做好本职工作,争当所在领域的行家里手,在商务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
  (三)作风实,就是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心系基层、廉洁奉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离不开全党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讲实话、干实事最能检验和锤炼党性。商务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做作风实的商务干部,完成好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和职责。要真抓实干。肯干、会干、干成事。定下的事情,要雷厉风行、紧抓快办,不见成效不收兵。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商务”观念,完善横向协作、纵向联动工作机制。实事求是,说真话、报真情、做实事、求实效。要敢于担当。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党组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要心系基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主动性。重视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实际情况,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要廉洁奉公。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坚持依法行政,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坚守底线、不碰红线。
  商务部党员干部工作勤奋努力、任劳任怨,经常工作至深夜,节假日加班加点不在少数。有的同志家人病危、妻子待产,仍然顾全大局,以工作为重,圆满完成任务才回家,错过了人生重要时刻。这种敬业态度和奉献精神难能可贵、值得表扬。各单位党组织及其负责人,要认真研究合理调配力量、提高工作效率,既保证完成任务,又让党员干部兼顾家庭生活,使工作有活力、可持续。要关心党员干部生活,关心他们的成长,爱护、培养青年干部。离退休干部是商务部的宝贵资源,要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爱老同志,认真听取老同志意见,为商务发展增添正能量。
  同志们,我们党走过了96年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带领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一带一路”建设统领对外开放,稳中求进、奋发有为,同心同德、共同努力,全力做好商务领域“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