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商务部“十三五”规划专栏> 商务部规划解读

商务部:中国确立2020年电子商务发展三大目标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记者20日获悉,由商务部牵头组织编制的《电子商务“十三五”规划》将于近日印发,规划确立三大发展目标。正在北京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草案)》首次提交审议。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表示,中国确立2020年电子商务发展三大目标——电子商务交易额40万亿元、网络零售总额10万亿元、相关从业者5000万人。

  近年来,中国电子商务规模实现跨越式增长。2015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1.8万亿元,网络零售额3.88万亿元,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8%,中国连续三年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

  记者20日从商务部获悉,由其牵头组织编制的《电子商务“十三五”规划》将于近日印发,规划从交易规模、从业人员等方面确立三大发展目标。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说:“确立2020年电子商务交易额40万亿元、网络零售总额10万亿元、相关从业者5000万人的三大发展目标。一方面电子商务要全面融入国民经济各领域,推动形成全球协作的国际电子商务大市场,成为经济增长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动力。另一方面,电子商务要全面覆盖社会发展各领域,成为促进就业、改善民生、惠及城乡的重要平台。”

  在交易规模增加的同时,中国电商增速开始放缓。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网上零售额34651亿元,增速为26.1%。从2014年的49.7%,到2015年的33.3%,连续三年电商增速“一路下滑”。

  骞芳莉认为,电商增速放缓由两方面因素构成,同时衡量电子商务发展水平,不只看规模和增速,还应看质量和结构:“一是总体的交易规模基数增大。我国电子商务初期基数比较低,所以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速成倍增长的态势。随着规模逐步扩大,特别是2015年达到21.8万亿元以后,我觉得这样大的体量不可能保持超高速地增长;第二新增的网民红利开始减弱。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我国的网购用户净增量比2015年和2014年分别减少了33.5%和42.1%,增速呈递减的趋势,但从绝对值来看,电商还是保持增长的势头,市场的结构和服务的质量也有了明显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正在北京召开。在本次会议上,《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草案)》将首次提交审议。作为参与该草案起草的人员,骞芳莉透露,草案对第三方平台责任有明确。

  她同时表示,在草案获得通过、法律出台后,相关部委还会配套出台法规,对民众关心的一些内容进行规范:“电子商务法是从1995年以来20年间第一次立的(有关电子商务的)法律,非常重要。包括电子商务的定义,一共8章94条,方方面面做了详细的规定。大家关注的第三方平台这一块对平台的责任也有一些明确。微商没有被包括,这一次把它写进去还不太成熟。未来在电子商务法施行一段时间以后,我们可能也会进一步地做修订,我们司在今年的工作中就有考虑下一步可能就围绕微商、网约服务出台相关的配套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