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首页> 商务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经验交流

云南洱源:“五化同步”抓实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云南省洱源县把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作为推进“基层党建提升年”的重要举措,按照“创建一个、带动一片、推动整体”的工作思路,采取“五化同步”的有力措施,抓实全县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

  工作开展综合化。分类制定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重点,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把“党建+”模式作为重要抓手,围绕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脱贫攻坚、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等中心工作,全面推行“党建+洱海保护”、“党建+脱贫攻坚”等基层党建工作模式,因地制宜,分类分重点统筹推进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在邓川镇、右所镇、凤羽镇等“七大行动”主战场重点推进“党建+洱海保护”工作,在牛街乡、乔后镇、西山乡等脱贫攻坚主战场重点推进“党建+脱贫攻坚”工作,在三营镇重点推进“党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在茈碧湖镇重点推进“党建+城乡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工作,在炼铁乡重点推进“党建+产业发展”工作,在“两新”组织重点推进“党建+企业发展”工作,在县级机关重点推进“党建+对口服务”工作。

  基础建设标准化。制定下发《洱源县关于认真做好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的通知》,全面启动基层示范点创建工作,明确全县各党(工)委为示范点创建责任主体,按照基层党组织自荐、党(工)委推荐、县委组织部审核确定的步骤,明确镇乡党委示范点创建不少于3个,县属党(工)委示范点创建不少于1个,县直机关工委示范点创建不少于5个的要求;分类制定基层党建示范点考核验收量化标准,统一规范基层党建示范点在班子建设、活动阵地、规章制度、活动开展、档案资料等方面创建标准,做到有支部班子、有活动场所、有管理制度、有标识标牌、有电教设备、有先锋队伍等,确保全县各党(工)委按标创建。

  实践经验特色化。通过开展示范点申报筛选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实施方案,明确创建时限要求、责任人及资金投入等创建工作内容,坚持“一支部一品牌”创建要求,突出创建特色化。在机关、企事业单位着力创建服务群众党建品牌,在洱海流域地区着力创建生态文明党建品牌,在多民族聚居地区着力创建民族团结党建品牌,在贫困地区着力创建脱贫致富党建品牌。建立基层党建指导员队伍,分类全程指导督促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及时梳理总结和宣传推广工作特色亮点。

  展示效果形象化。建立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成效清单,把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目标、落实情况、工作措施、取得成效等进行清单式动态管理,及时跟踪问效,展示创建成果。同时,把党员队伍在中心工作的作用发挥情况作为检验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以党员积分制管理为抓手,通过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基本制度,扎实开展党员日主题活动、党员示范创建活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等,树立党员队伍在群众中的先锋旗帜。

  学习推广普及化。通过组织召开全县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现场会、观摩会和交流会等形式,及时分析研究困难问题,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做到考核验收合格一个授牌一个,并实行动态管理,推动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先争优常态化,以点带面,提升基层党建示范点的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逐步向其他基层党组织推广,全面带动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洱源县委组织部——张培勋 杨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