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首页> 商务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经验交流

云南弥渡:借力民族文化 创新基层党建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云南省弥渡县蔡庄村党总支结合民族文化,积极探索一条民族文化和基层党建有机融合的新途径,通过繁荣乡村民族舞台、发挥民族文化优势、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切实将民族文化有效地转化为党建资源和党的执政能力,走出了一条民族文化与基层党建共同发展的新路子。

  繁荣乡村民族舞台,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一是充分发挥民族文化团结和凝聚群众的作用。以正月十五彝族踏歌会为契机,引导鼓励群众自编自导花灯歌舞、彝族打歌、民间小调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节目大多以宣讲党的基本理论和方针政策,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光辉历程,展现党组织和党员心系群众等先进事迹为主体,充分展示各族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丰硕成果,既增进了民族团结,又增强基层党组织在各族群众中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发挥民族文化引导和带领群众的作用。以服务群众为切入点,主导宣传民族文化中热爱劳动、诚实守信、与人为善、和睦邻里等传统美德,教育党员干部带头抵制封建迷信、酗酒、赌博、吸毒、歧视妇女等陈规陋习,以民族文化推动群众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群众文化生活水平提高。

  发挥民族文化优势,注重党建文化建设。蔡庄党总支充分发挥民间文化优势,把基层党建工作与民族文化相融合,着力实施基层党建文化工程,以党建文化创建推进党的基层建设,增强了基层党建工作的生命力和吸引力。紧密结合“3个1+X”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突出建强一支基层服务队伍,注重民族民间艺人的成长和发展,加强培训、大力扶持、搭建平台,从广大群众中挖掘和培养一批新型的艺术、音乐等文艺骨干来传承、发展民族民间文化,达到规模后组建花灯队,在坚持基层党组织核心领导的前提下,充分发挥花灯队的民间组织作用,切实解决基层有组织理事的问题。目前,全村共组建了老年花灯队、小马官厂花灯队和周力士营花灯队3支群众性文艺队伍。

  强化宣传教育引导,营造和谐党建氛围。以民族文化为突破口,积极创新党的宣传教育工作,利用广播、宣传栏、花灯小调等认真开展法律法规、民族和宗教政策的宣传,增强各族群众爱党爱国情怀,强化“三个离不开”(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思想教育,建立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为方便组织开展党员和群众的经常性教育,2016年,对庙前村党支部活动室进行修缮加固,并充分利用活动室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权利及义务等理论知识宣讲宣传活动。每月1日组织集中学习,针对老弱病残的党员,采取轮流送学的形式,对在外务工的党员,采取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传达学习内容。积极开展关爱行动,在重大节日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的党员和群众,构建党内关怀、帮扶困难群众机制。

  (云南弥渡党建云平台供稿——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