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首页> 商务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经验交流

云南弥渡:支部唱主角 产业助脱贫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云南弥渡鲁滇蔬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切实把党员集合起来、发动起来,采取“党支部+公司+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唱主角”,有效带动了当地新型农业产业化发展,逐渐成为助农脱贫奔小康的新平台。

  党支部成学习主阵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弥渡鲁滇蔬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以“学”为基础,发挥党支部在学习教育中的主体作用,强化政治功能,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合作社党支部与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县行政学校、县农业局合作,建立了弥渡县现代农业科技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实验基地。基地占地200多亩,种植面积157亩,建有600平方米、可容纳120人的教室一间,安装有多媒体教学设备。以合作社农场为实作场地,现场教学采取“学校+农场+基地”的形式,以“党校性质、农校特色、示范形象、市场机制”为运行模式,寓课堂教学、示范实践、生产经营、市场开拓、素质训练为一体,对农村党员干部进行综合培训,开辟了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新途径,提高了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效。并把开展“微党课”与科学种植科技相结合,开展科学种植技术的学习,并做到常态化、规范化。现已承办培训班4期,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致富带头人、党员科技骨干3000余人次,成为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同时成立了1支技术服务队伍,深入农户家中开展技术交流,为党员群众免费提供实用种植技术培训。

  党支部成为实践的主平台。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土地流转中,支部书记挂帅,进村入户做好群众工作,同时积极宣传引导,为农场招聘工人,主动解决工人子女上学等问题,为农场顺利投入生产解了燃眉之急。党支部定期组织党员群众清理沟渠,为农场发展营造了优良的投资环境。合作社以党支部领航,在引领党员群众走出一条产业致富之路的同时,也为全县在土地流转中实现党建强社、合作富民起到了强力的推动作用。合作社注册了“鲁滇蔬菜”品牌,种植基地获得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其生产的黄瓜、番茄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采用统一生产技术、统一生产资料、统一生产管理、统一销售方式,大幅提高鲁滇蔬菜质量、产量,使鲁滇蔬菜走俏省内外市场,成为综合效益十分显著的、西南地区一流的设施农业示范产业项目。

  党支部成为脱贫致富主引擎。弥渡鲁滇蔬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注重解决问题和发挥作用,紧紧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采取“党支部+公司+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联系服务群众、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等方式,在服务中体现党的政治优势,凝聚人心、树立形象。以“支部带领,党员带头,合作社带户”为原则,切实发挥党支部在合作社规范运行中的作用。走出了一条“一村多业”、“多村一业”、“一村带多村”的农村区域化发展与党建共进的好路子。目前,合作社共建成蔬菜大棚1200亩,集蔬菜育苗、种植、销售、技术服务、科研为一体,运用国内先进的设备、技术、信息系统,形成了研发、种植、交易等环节齐备的蔬菜产业链,有效带动了当地新型农业产业化发展。合作社每年流转群众的土地租金达144万元,使用本地工人500余人,其中贫困户共有18户66人,工人月收入2300元。弥渡鲁滇蔬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主动作为、发挥作用,成功走出了一条“支部铺路、新型经营主体引路、党员上路、群众参与、共同致富”的党建扶贫“双推进”的好路子,带领乡亲们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云南弥渡党建云平台供稿——李亮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