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首页> 商务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经验交流

云南弥渡:专家工作站助推基层科研“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云南弥渡县创新基层人才工作方式,以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需求为导向,以产学研合作项目为纽带,着力建好用好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依托驻站高层次专家资源,为基层科研自主创新和产业优化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提供优良环境,建好一批站点。一是提供优良环境。积极做好已建3 个站点的相关服务工作,主动加强与相应科研单位和驻站专家的协调对接,加强沟通交流,充分尊重科研单位和专家的意见,对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给予场地、资金、人员等方面的支持,全力为建站专家提供优良的科研环境。工作站所在单位和政府无偿配套相应的工作场地,在管好用好省财政每个工作站每年扶持10万元经费的基础上,积极协助工作站向上争取科研项目和经费,让工作站“有事可做”“有人理事”“有钱做事”。同时遴选有培养潜力的专业技术人员进站兼职服务,配合驻站专家组建工作团队,目前进站的兼职基层科技人员已达50人。二是成果收效共享。对工作站科研成果实现就地转化的,成果所得收益按不少于90%的比例划归参与研发的科技人员。专家在基层领衔创办科技型企业的,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最高可按不少于70%的比例折算为技术股份由科技人员持有。三是严格考核监管。围绕设站单位工作计划和年度工作目标确定的任务,制定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考核办法,定期对工作站进行考核评估。按照补助资金的支持环节严格使用范围,加强资金监管,落实监管责任,建立专帐,做到专款专用,严禁挤占、截留、挪作他用和超范围支出,确保项目资金安全。

  用活专家资源,培养一批人才。专家工作站以科研项目实施为载体,结合技术讲座、专家座谈、现场培训等,在团队协作、科研实践中着力培养基层科研人才。一是依站促学。充分利用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的团队优势和人才资源,采用“传帮带”的形式,积极帮助基层培养科技创新人才。二是借站求学。采用“走出去”的形式,派员到驻站专家所在单位进修学习,帮助基层提升创新人才素质。积极做好基层人才对口培养工作,累计选送15名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到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林科院、云南省花灯剧院等省级对口单位进行为期半年或者一年的研修学习。三是驻站帮学。采取“请进来”的形式,邀请科研团队的专家定期进驻工作站,围绕中药材、经济林木、花灯文化等特色产业,开展“一对一”帮扶培养,着力培养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和种养能手、致富带头人以及民间花灯艺人等乡土人才。

  促进产业发展,服务一方经济。通过在合作社、基层科研站所设立定点工作站的形式,引进专家为基层服务,建立基层科研工作站团队,形成技术指导服务组。工作站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特色产业发展为目标,在开展学术研究的同时高度重视研究成果转化,着力推进农科教结合、产学研协作,真正实现科研工作和产业发展的“无缝对接”,有效促进了弥渡中药产业、经济林木产业和花灯文化产业的发展。

  (云南弥渡县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