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首页> 商务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经验交流

广东平远:采取“六式工作法” 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平远县采取“六式工作法”,有力推动全县18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工作,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联动式”指导,凝聚工作合力。建立县级领导挂点联系制度、乡镇党委书记包点督导制度、挂村县直单位选派副科级领导干部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制度、县委组织部业务骨干或镇党务干部任党建指导员制度,形成各司其职、协作配合、齐抓共管的联动机制,指导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如,对每年排查出来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均安排一名县领导挂点整顿,定期深入挂点村开展研究一次整顿思路,过一次组织生活,走访慰问一批党员群众,办一件民生实事,解决一个突出问题“五个一”活动,推动整顿工作落到实处。

  “结对式”帮扶,夯实党建基础。按照地域相近、类型相似、资源相通的原则,每个后进村都从本镇安排1个党建基础好、工作成绩突出的先进村帮扶软弱涣散村,通过召开座谈会、经验交流会和实地参观考察等形式开展一对一指导帮扶,推进整改工作。如东石镇东石村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党员群众等方式,帮助双石村理清整改思路,指导和帮助开展“回头看”活动。

  “聚焦式”提能,提升干部素质。实施素质提升工程,根据“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围绕执政能力建设、农村经济发展和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有针对性设置课程内容,将全县143个村429名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村文书分期进行全员轮训,着力提升村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县委组织部制定《村干部教育培训情况登记表》,详细记录学员日常表现和学习成效检测情况,并与村级奖惩和村干部绩效补贴挂钩,保障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网格式”服务,发挥党员作用。深化农村党员包户联系群众工作,推行党员“1+N联户”,即每名党员联系3户左右的群众,负责组织联系服务群众、倾听社情民意、解决群众问题诉求。开展农村党员设岗定责活动,按照因地制宜、因事设岗、明确职责、量才归位的原则,为无职党员设置政策宣传岗、计生监督岗、村务监督岗、带头创业岗、治安管理岗、文明新风岗等岗位,调动农村党员积极性,有效推动农村各项工作的开展。今年来,全县农村党员2859人共结对帮扶群众4631人,累计解决致富项目253个,为群众办好事实事3922件次。

  “开门式”监管,推进民主自治。推行重大事项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的-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的“四议两公开”制度,规范村级民主议事决策机制,坚持村账镇管、村决策镇把关等制度,严格执行党务、村务和财务“三公开”制度,不断规范党务、村务和财务管理,推进基层民主自治。如仁居镇社南村,八尺镇排下村、上举镇龙文村等针对村级办公场所混乱无章,制度不健全的问题,及时整理规范了办公场所各项功能设施,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增强了民主议事决策能力,进一步提高了村党务、村务管理水平。

  “销号式”整改,响应群众关切。各级党组织建立联系服务台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实行“一件一卷宗”归档,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及时研究解决,解决一项,销号一项。注重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如上举镇畲脑村、石正镇下丰村、热柘镇升平村等积极筹措资金,努力解决村民行路难、饮水难、灌溉难等问题,实施了一大批农村道路建设、饮水工程、农田水利和安装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立体式”督查,层层传导压力。建立“四级督查”机制,驻村工作队成员全天侯监督村干部日常办公、党务村务公开、服务群众的情况;乡镇包村领导每周定期督查驻村干部工作开展情况和村干部服务群众的情况;乡镇党委书记每月开展一次督查,协助制订和监督落实整顿转化计划;县委整顿转化工作督查指导组不定期开展督查指导,严格实行工作记实制度,及时上报经验信息,对发现的问题在全县范围内通报,责令进行倒排整改,有力促进后进村问题村的转化提高。

  (中共平远县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