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首页> 商务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活动动态

钟山部长《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党组带头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6月2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商务部部长钟山署名文章《党组带头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党组在商务部发挥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负责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只有党组强,才能队伍强,才能工作强、事业强。抓好商务部工作,必须从党组自身抓起,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党组要带头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组、怎样建设好党组”,商务部党组同志集体“约法六章”,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主线,把党组建设成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敢于担当、风清气正的坚强领导集体。

对党绝对忠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党组建设得好不好、强不强,政治标准是第一位的。把牢政治方向。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示范带头作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特别是对商务工作的指示批示,善于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坚决维护党和国家利益,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严守政治纪律。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对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报告,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落实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抓手是层层落实主体责任。主体责任就是政治责任,要始终坚持对党负责、听党指挥,狠抓政治责任落实。担当责任主体。党组是商务部管党治党责任主体,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负总责。班子成员在分管领域承担领导责任,谁主管、谁负责,做到守土尽责。基层党组织是本单位责任主体,承担直接责任。要逐级传导压力,把责任压紧压实。明晰责任内容。管党治党责任是全方位的、也是全过程的。要从严从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推进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将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管业务融会贯通。狠抓责任落地。凡事有头有尾,有布置、有检查、有结果。认真执行首签负责制,抓具体、求深入。认真执行党内问责条例规定,以问责促履责。

坚持党管干部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选人用人重要思想,要深刻认识“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要围绕商务中心工作,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的商务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党组强化领导和把关作用,执行好党的干部政策。落实“好干部”五条标准,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全面地历史地辩证地看待干部,实事求是地考察评价干部。精准科学选人用人。着眼于商务事业发展,选好干部,配强各级班子。注重充实干部的专业素养,发挥好国内国外两支队伍的作用。加强机关党建、纪检队伍建设。加强人才培养使用,集聚人才优势,营造良好用人环境。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干部工作不能“重选轻管”。要坚持“凡提四必”,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党组同志要同组织人事和纪检部门形成合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干部身上出现的问题,要坚持原则,正确对待。

严肃党内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组要带头贯彻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切实端正党内风气。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确保党组的活力和团结统一。党组既要充分发扬民主,也要善于集中、敢于担责。决策形成后,班子成员要无条件执行、一抓到底。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支持班子成员在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开展工作。带头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深入支部讲党课。党组同志要实现谈心谈话经常化,开诚布公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建立健全党内经常性教育工作机制。及时做好驻外经商机构,以及事业单位改革和行业协会商会脱钩中的党员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

始终真抓实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党组同志要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脚踏实地,务实工作。作为高级干部,要清醒认识自己岗位的特殊重要性,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抓党建工作要突出带好队伍,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高标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业务工作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根本遵循,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推进商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深入调查研究。党组同志带头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综合运用传统渠道和新媒体,了解社情民意,摸清真实情况。把握工作重点。以提高商务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勇于开拓创新。做“创新派”“实干家”,崇尚实干苦干,发扬奋斗精神,在职责范围内敢于担当、善于负责。不断解放思想,抓关键问题、抓实质内容、抓管用举措,反对形式主义。坚定不移站稳群众立场,让广大群众不断增强商务发展的获得感。

带头廉洁自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党组同志要把廉洁自律作为终身必修课。慎独慎微。做到有人没人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从细节小事严起,始终心存敬畏,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主动接受监督。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大公无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加强廉政建设。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加强党内监督,从点滴抓起,坚决纠正不思进取、不接地气、不抓落实、不敢担当等问题。党组要坚决有力支持中央纪委驻商务部纪检组的工作,定期召开党风廉情通气会,按照无死角、零容忍、全覆盖的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