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首页>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群众声音

干部为民务实清廉贵在做好“四个方面”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一个人如果失去“廉”的法宝,就会失去“德”的操守,而后就会失去从政的根本。党员干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应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培养高尚情操,得意时谦逊,失意时淡泊,临顺境警醒,遇逆境从容,以一颗清廉之心永葆政治本色。具体要做好四个方面:

以公正之心待“权”。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权力意味着信任,职位意味着责任。权力是一柄“双刃剑”,“为民则利,为己则害”。党和人民赋予党员一定的权力,就应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尽其责,做到责随职走、心随责走;要对权力的性质、来源、取向有一个清醒明确的认识,趋利避害,时时自省,处处自律,决不能滥用权力,以权谋私;要万分珍惜自己的岗位,万分珍惜自己的任期,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以淡泊之心待“利”。古人说:“公生明,廉生威”。党员干部只有坚持用“软”文化束修官德,用“硬”制度约束官行,一切顺其自然,才能做到淡泊名利,“淡泊名利”是一种人生境界。诸葛亮曾在《诫子书》中曰:“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淡泊是一种缘自心灵的宁静,是一股爽人的山涧泉水。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尤其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如果能保持一颗淡泊而又平静的心,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役,便会增添无限的欢乐和轻松;只有逐渐修得一种乐观豁达、世事洞明而又怡然自得的心境,少一些患得患失,多一些精力奉献,才能走好自己平稳而又充实的人生之路。

以清醒之心待“得”。“兴道德,国运昌”。古代贤达和从政官员,从孟子的“吾善养吾浩然之气”,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无不彰显他们的清醒与忧患,无不体现他们正确对待得与失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其实地位和职务只是脚下的台阶,并非自己真实的高度。人生苦短,世态无常,若为得失耿耿于怀,就活得太累了。如果把得失放到一个更大的空间来看,那些原本可以障目的东西就会化为云烟、荡然无存。人世间本来就如同天平一样,这头高了那头低,那头高了这头低,这是自然发展规律。荣誉也好,诋毁也罢,都不过是一抹浮云,终究要被风吹散,而清澈的蓝天,依然如故。

以敬畏之心待“法”。德国大哲学家康德有句名言:“有两件事物我是愈思考愈觉神奇,心中也愈充满敬畏,那就是在我头顶的星空与周围的法度。”作为党员干部,必须保持“有所畏惧”的心态。越是仕途顺利踌躇满志,越要管好自己保持名节;越是位重权高条件优越,越要警钟长鸣抵制诱惑。要时刻筑牢思想防线,把住小事小节,自觉纯洁社交圈、生活圈和工作圈,始终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在工作中坚守拒腐防变的“防线”,在生活中把住拒腐防变的“关口”。千万不要因为身居要职而独断专行 ,不要因为手中有权就为所欲为,不要因为鲜花掌声而忘乎所以,不要把组织告诫提醒置若罔闻。要慎初、慎微、慎独、慎友、慎终、慎亲,做到不逾矩,拒腐蚀,切实以清正廉洁的形象赢得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