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首页>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报道评论

国际商报:商务部整治电视购物假冒伪劣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电视购物里的产品很多是创新型的产品,不像超市里的普通产品,很多产品没有经过市场的考验。其中可能会存在夸大宣传的报道,消费者会抱着新奇的心理买来试试看。”商务部市场秩序司秩序协调处负责人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如果这些产品出现问题,售后服务又跟不上,就会出现电视购物广告承诺多、兑现少的情况,给消费者留下负面印象。“当前商务部开展的专项整治之一便是打击电视购物中的假冒伪劣行为。”据该负责人介绍,商务部已经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电视购物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自2013年12月至2014年6月在全国集中开展电视购物专项整治,并根据商务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成立治理电视购物领域假冒伪劣专项工作小组。

    商务部迅速研究制定了《整治电视购物假冒伪劣实施方案》,明确了整治问题、整治目标、整治任务以及时间安排。重点整治电视购物领域存在的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售后服务虚假承诺等突出问题,整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损害电视传播机构公信力的违法违规行为。

    据悉,此次重点整治包括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在内的六大领域,将严厉打击电视购物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严格监管电视购物经营行为,加强电视购物频道诚信服务建设,加大宣传教育和社会监督力度,建立健全促进行业规范发展的长效机制。

    同时,商务部牵头协调部门联动,分工落实到位,协调相关部门建立案件督办制度,加强对电视购物违法违规行为的联合监管,建立举报投诉和违法违规案件查办督办机制,对社会反响强烈的、相关部门提请督办的、领导批办的案件等进行重点督办,对疑难案件加强部门协调会商,必要时请公安机关提前介入。公安部将电视购物专项整治与打假专项行动相结合,重点加强了对涉嫌诈骗和制假售假案件的查处。工商总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购物广告监管工作的通知》,对严重违法广告重点打击,明确要求加大对涉案广告发布者、广告主、广告经营者的查办和移送司法机关工作力度。国家质检总局在全国质检系统执法打假工作会议上进行部署,并把专项整治工作列为2014年执法打假工作重点。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将专项整治列为2014年整治违法违规广告重点,加大对涉及电视购物的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广告的监测力度。

    到目前为止虽然整治时间短,但已初见成效。例如,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电视购物频道及其广告监测到的数据显示,电视购物广告数量下降幅度大;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卫视频道播出电视购物短片广告管理工作的通知》,并召集各省广播影视局、各卫视频道专题部署,对整治电视购物广告短片和购物频道提出明确措施和整改要求。其中,明确各卫视频道每天18时~24时不得播出电视购物短片广告;每天每小时播出短片不得超过1条,每条不得超过3分钟,每天播出同款产品的电视购物短片广告不得超过3次。

    此外,商务部及时部署,要求各省商务厅督促责任落实。确定负责专项整治的厅局级负责人、责任处室和责任人,截至当前,全国只有两个省尚未上报方案。同时,要求地方抓紧制定工作细化实施方案,建立部门联动的联合监督执法机制,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并建立工作情况月度报告制度,及时统计汇总各地开展执法检查工作、查办案件数量等情况。工作小组将从2014年2月起,统计通报各地执法数据。

    此次专项整治的重要任务是在整治突出问题、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切实抓好建章立制。商务部边整治边制定规范无店铺销售管理的部门规章,推动出台相关经营规范和标准,将《无店铺销售管理办法》列为2014年商务部立法项目,抓紧提出部门规章的草案,同时将《媒体购物运营管理规范》等5个标准纳入今年标准制定的范畴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