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首页>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报道评论

国际商报:“政府来了,心里就踏实了”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5月15日15时,商务部机关大楼如往常一般忙碌,部值班室的电话骤然响起。电话是外交部打来的,内容是关于越南发生的对华企业员工打砸抢烧事件……

    5月15日15时50分,正在开会的合作司商务参赞周振成和正在北京昌平小汤山党校班上课的亚洲司正处级商务参赞韦锡臣先后接到了办公厅电话:马上奔赴越南。

    临危受命

    5月13日~15日,越南多地接连发生涉华暴力事件,数千越南不法分子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在越企业进行打砸抢烧,残酷杀害4名中国在越人员,300多人受伤,且财产损失严重。

    5月15日,商务部启动应急机制,要求相关司局妥善应对,做好项目人员核查、风险预警、财产安全、人员安全、对外交涉等工作,同时成立应对越南涉华暴力事件工作小组,拟定人员撤离等具体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和中央企业成立对越工作应急小组,形成商务系统对越工作的应急机制,决定派周振成和韦锡臣两位同志加入由外交部牵头组成的中国政府联合工作组,赴越南开展工作。

    两人接到电话后,马不停蹄地办理出差、出境手续,第一时间了解中方在越南企业项目、人员分布情况和财产受损情况。他们当天夜里接近两点到达广州,16日一早搭乘最早飞往越南的航班,赶到了越南首都河内。联合工作组在驻越使馆对情况作了研判分析后,对撤离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周振成、韦锡臣二人与工作组其他工作人员日夜兼程,前往河静省、平阳省、胡志明市看望中方员工。在这次事件中,越南中部河静省台塑钢铁厂项目受损最大。

    在河静省医院里,周振成看到了让他至今难以释怀的一幕:一间约20平方米的房间里,摆满了病床。即使这样,也是床少人多,中国受伤的员工,有的甚至两人共用一张床位,有的头上、胳膊上、腿上都缠着绷带,甚至有的受伤员工由于医院条件差已经感染,这让周振成鼻子酸酸的。周振成说,受伤的员工情绪特别低落,回家愿望强烈,看到工作组的到来,他们如同看到久别的亲人。“政府来了,心里就踏实了。”一位受伤的中国员工说,当时中方工厂被砸时,有的工人躲进洗手间里发微信,盼望国内早点来人将他们接走。韦锡臣告诉记者,当时最大的感受就是尽全力帮助中方员工以最快速度回国。

    众志成城

    当时撤离面临诸多困难。我国在越人员和企业众多,遭受的损失一时难以统计。受冲击严重的河静省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短期内高效有序组织近4000人撤离困难重重。

    撤离工作的交通工具配备、人员组织、航行安全、入境安排等方方面面,涉及到国内多个部门,时间紧,任务重,头绪多,压力大。工作组与驻越使领馆通盘考虑,确定了最终工作方案:优先安排医疗包机接回重伤员;对遭受威胁严重、交通不便的在河静省的中方人员,尽快安排包机客轮撤回;对在交通发达的河内及胡志明市的中方人员,则通过商业航班接回国内,必要时协调增派航班。

    接下来的每一天都让工作组的同志记忆犹新。5月17日夜,中方派出的一架医疗包机抵达越南荣市机场,搭载了16名重伤员回国;18日中午,两架南航包机先后搭载轻伤员及老弱妇幼291人回国;19日晨,中方四艘客轮抵达越南永安港;19日下午5时30分,随着最后一艘客轮“白石岭”号起锚离港,3553名中方人员全部安全撤离。至此,周振成、韦锡臣二人参与的联合工作组一共撤离3860名中方在越员工,圆满完成了任务。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近年来,随着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合作快速增长,境外安全风险也逐渐增大。从利比亚撤侨以及撤离在日本地震灾区研修生,到此次接回在越中方人员,商务部合作司等相关司局无不承担着艰巨任务,形成了快速反应、能打硬仗的工作作风。有的同志甚至经常睡在办公室以与前线对接工作,有的同志半夜两点接到电话,四个小时候后就出现在机场,到战火区配合中方人员撤离……这一系列工作无不显示了商务部“以人为本”践行群众路线、坚决维护海外企业和人员安全利益的理念。

    目前,商务部已经启动在越中资企业索赔工作,相关司局再次投入到撤离在伊拉克中方人员的紧张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