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首页>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活动动态> 部活动动态

商务部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15次会议 高虎城强调扎实做好总结工作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9月23日,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高虎城主持召开商务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15次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重要讲话及刘云山同志在教育实践活动理论研讨会上讲话精神,部署总结收尾工作安排。

    高虎城指出,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于今年9月底基本结束。商务部党组同志和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高度重视,投入足够时间和精力,实事求是对深化整改工作进行总结,使总结的过程成为认识再提高、措施再完善、工作再推进的过程。要边总结、边整改、边提高,把成功做法经验化、零星探索系统化,不断深化和拓展我部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要提前筹划深化整改总结会议,早做准备,妥善组织安排。要认真落实“四个防止”要求,敬终如始、一鼓作气,确保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关于制度建设,高虎城强调,商务部党组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根据中央要求以及部党组“两方案一计划”,结合查摆出的问题,制定了105项制度,初步形成了贯彻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下一步,商务部各单位要围绕制度落地做好有关具体工作。一是抓好制度梳理,对已制定的规定制度进行自查和评估,并在汇总整理后分类公开发布;二是抓好宣传执行,推动形成学习制度、遵守制度、执行制度的良好氛围,培养领导干部按制度办事的习惯,真正将已有制度用起来、执行好、巩固住;三是抓好监督检查,对执行制度不到位、打折扣的,及时提醒、严肃批评;对违反规章制度、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坚决查处追责,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

    关于作风建设,高虎城要求,商务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着眼于商务事业长远发展,持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深入开展党性党风教育,持续深入开展党的宗旨意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以整风精神严格党内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严肃性;坚持从严治党,使“三严三实”成为党员干部的基本行为准则。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任务常抓不懈,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强教育引导和纪律约束,使党员干部自觉自愿遵章守纪。

    会议听取了近期深化整改工作情况及征求地方意见建议的分解落实情况汇报,审议了《商务部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整改工作总结报告》。

    商务部在京党组成员作为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及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人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