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首页>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活动动态> 部活动动态

商务部:转作风求实效 深入推进内贸流通体制改革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按照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和要求,商务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转作风、求实效,扎实推进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工作,牢牢把握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这一核心问题,研究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改革措施,努力构建市场主导、政府有为的内贸流通新体制。工作启动以来,改革的总体框架已基本形成,一些具体措施也已开始实施,并取得了积极效果。

  加快建章立制步伐

  商务部把建制度、立规矩作为内贸流通体制改革的首要任务。完善内贸流通法规体系、健全行业标准体系。《商品流通法》、《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管理条例》、《典当业管理条例》、《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条例》已列入国务院2014年立法工作计划。发布了有关商贸物流、生活性服务业等一批行业标准和规范。组织开展商贸物流标准化示范创建工作,选择上海等地区率先推广先进标准的实施应用。与此同时,加强了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制定并实施《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快商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扩容商贸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

  努力改善营商环境

  商务部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打击侵权假冒行为为突破口,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同配合,解决了一批营商环境方面的突出问题。积极推动打破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与有关部门联合印发了《消除地区封锁打破行业垄断工作方案》,在全国范围内对含有地区封锁内容的规定集中开展专项清理。截至2014年6月底清理工作结束,各地共审查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等约23.6万件,对其中涉及地区封锁内容的476件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做出了修改、废止或宣布失效的处理。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集中力量开展整治行动。加强对重点领域的专项治理。商务部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为依托,与各成员单位相互配合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和手段

  商务部在推进内贸流通体制改革中准确把握自身定位,更加注重管理方式和手段的创新,着力解决政府“越位”与“缺位”问题。一是强化规划引导作用。制定了《加快推进环渤海等11个主要商业功能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正在研究制订全国流通节点城市布局规划,加强对流通网络建设的引导。同时,抓紧就提高商业网点规划执行效力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重点解决商业网点无序建设、布局不合理等问题。二是加强商品储备调控管理。健全重要商品储备制度,加强应急调控机制建设,初步形成了一张运转高效的应急保供网络和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已覆盖全国主要大城市,中药材、酒类流通追溯体系建设也在深入推进。推动重要商品分类管理体系建设,加强对战略物资、关系人民生命健康和环境保护的商品的流通管理。三是推进公益性流通设施建设。积极探索公益性流通设施建设的实施路径,特别是在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方面,提出将增强公益性作为主线,建立公益性保障机制。目前,已与财政部共同制定了《开展全国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建设工作方案》,准备启动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试点工作。四是发挥行业组织积极作用。商务部正在研究建立与行业协会商会的新型合作关系,通过委托或购买服务等方式,进一步发挥内贸流通行业组织在行业自律、标准制定、行业统计、人员培训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工作将逐步走上快车道,更多的改革措施将陆续出台实施。商务部将全力推进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努力将内贸流通打造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