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来源: 类型:

  从电子政务发展水平世界领先国家和地区的成功经验看,以政府网站建设为龙头,通过政府网站为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一站式”电子政务公共服务,是一条值得借鉴的普遍规律。当前我国不断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步伐,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提升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并让人民群众更广泛的参与公共事务管理。这为我国政府网站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2005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称为“我国政府网站发展元年”,各级政府网站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央政府门户网站的试开通填补了我国政府网站层级体系中国家门户的空白,成为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安监总局、国防科工委、交通部等部委根据加强宏观调控和市场监管的要求对网站进行改进。北京市、上海市、吉林省、河北省、武汉市、广州市、杭州市、宁波市等近40%的地方政府网站根据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网站栏目与服务。政府网站已经成为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成为全面展现电子政务建设成果的主要窗口。

  为进一步加强对我国政府网站工作的引导,受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委托,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信息化绩效评估中心(北京化工大学)已经连续四年对全国政府网站进行调查和评估。本次调查评估的数据采集时间从2005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评估对象包括四类政府网站:国务院部委及相关单位的部门网站(简称部委网站),省级政府网站(包括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政府网站),地市级政府网站(包括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地级市政府网站),以及县级政府网站。本次调查评估的重点在于促进我国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和公众参与”三大功能定位的实现,加强引导,统一认识。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