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 热点专题

 “十三五”规划建议三大核心

[五大发展理念]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大发展理念,将引领“十三五”发展方式从五个方面实现重大转型:从过去高度依赖人口红利、土地红利的要素驱动及投资驱动的发展模式转向创新驱动发展;从不协调、不平衡、不可持续的发展转向协调发展;从高污染、单纯追求GDP的粗放型的发展方式转向遵循自然规律的绿色发展;从低水平的开放转向更高水平的开放发展;从不公平、收入差距过大非均衡发展走向共同富裕,实现共享发展,全体人民共同迈向全面小康。需要强调的是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联系,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相互支撑。


[六个坚持]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

坚持科学发展:要求必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要加快完善各方面的体制机制,为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持续动力。

坚持依法治国:必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体系、法治国家、法治经济和法治社会,把经济社会发展纳入法治化轨道。

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必须推进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深度融入全球经济,推动形成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开放格局。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确保我国发展的航船沿着正确的航道破浪前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

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

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

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