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解读

来源: 类型:

标签词: 对外文化贸易服务进口文化出口

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解读《商务部等27部门关于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政策原文] [图文解说]

经国务院批准,商务部等27部门于2022年7月20日印发《关于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继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国发〔2014〕13号)后,对外文化贸易领域又一份重要指导性文件。近日,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对《意见》进行了解读。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

近年来,我国对外文化贸易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文化贸易规模稳步增长,结构不断优化,技术标准走出去步伐加快,有力带动文化产业提质升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2021年,我国对外文化贸易总额2000.3亿美元,同比增长38.7%;其中,文化产品进出口额1558.1亿美元,增长43.4%;文化服务进出口额442.2亿美元,增长24.3%。但同时,我国对外文化贸易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文化贸易发展仍有较大的空间和潜力。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关于“积极发展对外文化贸易,开拓海外文化市场”等有关要求,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商务部会同中央宣传部等部门研究起草了《意见》。近日,经国务院同意,《意见》正式印发实施。

二、《意见》的总体思路和主要内容

《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着力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和内容形式创新,着力促进文化贸易规模增长和结构优化。

《意见》从七个方面提出28项具体任务举措。一是深化文化领域改革开放,提出了积极探索高水平开放路径、深化文化领域审批改革、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口等3项举措。二是挖掘文化贸易发展潜力,对数字文化、出版物和版权、广播影视节目、文艺精品、中华特色文化、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等6个重点领域文化贸易发展作出具体部署。三是激活创新发展新动能,提出了提升文化贸易数字化水平、加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鼓励数字文化平台国际化发展、创新发展数字内容加工业务等4项举措。四是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提出了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强国际化品牌建设、发挥平台载体赋能作用、扩大文化领域对外投资等4项举措。五是拓展合作渠道网络,提出了健全文化贸易合作机制、拓展文化贸易合作渠道、聚集重点市场深化合作等3项举措。六是完善政策措施,提出了完善投入机制、创新金融服务、落实税收政策、提升便利化水平等4项举措。七是加强组织保障,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人才支撑、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统计评价体系等4个方面提出要求,确保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三、《意见》的主要特点

(一)着眼高质量发展,明确目标路径为进一步挖掘对外文化贸易的发展潜力,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下一阶段工作的“三个着力点”,即着力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着力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和内容形式创新、着力促进文化贸易规模增长和结构优化,明确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路径。

(二)突出改革开放,激发市场活力《意见》将“深化文化领域改革开放”作为重要专章,细化了具体工作举措。特别是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探索有序放宽文化领域限制性措施,有序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口等举措,彰显了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促进高水平市场竞争的决心。

(三)顺应发展趋势,加快数字化发展。《意见》着眼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对文化贸易重点领域发展作出部署,从“大力发展数字文化贸易”“提升文化贸易数字化水平”“鼓励数字文化平台国际化发展”“创新发展数字内容加工等业务”等不同角度推进文化贸易数字化进程,推动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带动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激活文化贸易创新发展新动能。

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抓好文件落实和政策落地,推动对外文化贸易发展再上新台阶,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