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通知

来源: 类型:

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的函


商服贸函〔2021〕16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

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以下简称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提出,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建设。2020年8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开展新一轮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28个地区。在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的统筹协调下,有关部门密切协作、主动作为,不断加大对试点工作的支持和指导。各试点地区履行主体责任,大胆探索创新,围绕《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确定的试点任务先行先试,探索形成了一批制度创新性强、具备推广价值的案例做法。

在扩大对外开放方面,积极探索制度型开放新路经。西咸新区以开通第五航权航线为契机,加快构建国际航线网络,推动航权资源高效利用,促进国际运输服务快速发展。重庆市渝中区集聚涉外法律服务机构,探索密切内地与港澳、中国与外国律师事务所业务合作的方式与机制。西咸新区面向“一带一路”搭建国际化多元化法律综合服务体系,推动涉外法律服务开放发展。

在提升便利水平方面,着力构建有利于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西安市通过搭建全球技术服务平台、开展技术转移验证和转化、构建技术推广网络等方式,助推我国成熟产业化技术“走出去”。杭州市创新“数智化”在线商事调解模式,实现跨时空跨地域知识产权和国际商事纠纷调解“一次不用跑”。苏州市打造国际海运数据通道,降低海外舱单发送成本,提高国际物流服务竞争力,助力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合肥市建设“一网通”国际人才服务体系,整合多部门资源,提供精细化服务,为外籍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便利。

在创新发展模式方面,进一步拓展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威海市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和配套政策,支持传统船舶维修企业转型发展,延伸国际船舶维修维护服务链条。长春市大力发展汽车相关服务业,推动汽车制造业产业链向服务贸易领域延伸拓展,推动制造业服务业深度融合。哈尔滨市、西安市、武汉市健全中医药服务贸易促进体系,因地制宜创新发展模式,扩大中医药服务出口。

在健全促进体系方面,重点打造面向全球的服务贸易公共服务平台。上海市在海外促进、重点行业、贸易生态、在线培训等领域建设高水平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多层次、专业化的公共服务。西安市搭建多位一体的贸易金融服务平台,为贸易企业提供一站式、多场景的贸易金融服务。南京市打造知识产权交易融资服务运营平台,推动知识产权融资交易,促进“知产”向“资产”转化。

在优化支持政策方面,持续完善适应服务贸易发展特点的政策体系。苏州市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无形资产价值,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以知识产权证券化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武汉市结合中小微服务贸易企业“轻资产”特点,创新推出网络办理、便捷融资、风险分担和政策性增信模式,助推疫后服务贸易复苏发展。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以新兴服务贸易为重点,为服务贸易企业拓展海外业务保驾护航。

为进一步发挥试点先行先试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释放试点制度红利,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编撰形成了全面深化试点第一批最佳实践案例,现予以印发,供各地在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工作中借鉴。

附件: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pdf


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

(商务部代章)

2021年5月12日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