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市场调研>美大洲

来源: 类型:

哥斯达黎加失业问题浅析

失业问题是拉美地区普遍面临的社会痼疾。近年来,随着人口和劳动力增长,哥斯达黎加就业人数缓慢增加,但失业率持续走高。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2020年第二季度失业率达24%,随后第四季度回落到20%,同比上升了7.6个百分点。第二季度就业人数174.5万人,同比减少43.8万人,降至近十年来最低水平;失业人数55.1万人,同比增加25.6万人。第四季度就业人数为195万人,同比减少23万人;失业人数48.8万人,同比增加17.8万人。2020年失业率为19.6%,远高于2019年(11.8%)。

一、哥斯达黎加失业问题特点

  (一)城乡失业率同步攀升

据2020年第四季度持续就业调查(ECE)分析,城镇失业率达20.8%,同比上升8.2个百分点;农村失业率达17.4%,同比上升5.7个百分点。城市地区失业人数为38.3万人,同比增加约14.6万人;农村地区失业人数为10.4万人,同比增加3.2万人。

  (二)女性失业率持续升高

女性失业率正在逐年升高,2018年第二季度为12%,2019年上升至15%,2020年同期翻了一番,为30.4%。2020年第二季度失业人数55.1万人,其中有28.2万名男性和26.9万女性;就业人数174.5万,112.9万为男性,61.6万为女性,性别差距明显。2020年第二季度女性就业人数与2011年相近,意味着“倒退十年”。女性就业率为31%,倒退回九十年代的就业水平。女性普遍陷入就业困境,不得不寻求就业援助。

  (三)就业不足规模扩大

就业不足指的是每周工作时间低于40小时的劳动者,由于缺乏机会而不能工作更长时间。2020年第四季度就业不足人数占总就业人口的20.6%,同比增长7.6个百分点。

  (四)非正规就业受影响更大、复苏更快

非正规就业主要包括未通过雇主登记社保的工作、无薪工作、自营劳动者和未经注册的公司所有者。2019年平均非正规就业率为46%,2020年第二季度(即劳动力市场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时期)非正规就业率下降至40%左右,第四季度回升至45%。非正规就业为疫情影响重灾区,但与正规就业相比,非正规就业复苏速度更快。据哥国家统计和人口普查局调查显示,2020年上半年非正规就业减少34.6万人,但到第四季度已恢复18.8万人;而正规就业上半年减少11.7万人,到第四季度仅恢复2万人。恢复最快的是家政工作、运输业和商业,均为非正规就业率高的部门。

二、哥斯达黎加失业问题原因分析

  (一)经济下行,各经济部门受创严重

据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显示,2020年哥斯达黎加经济下滑4.8%。哥央行发布的2021-2022年度国家宏观经济计划显示,2020年哥经济收缩4.5%。2020年11月哥央行经济活动月度指数(IMAE)显示,15个经济部门中有12个较上年同期相比活动水平降低,其中住宿和餐饮服务为受疫情影响最大的部门,同比下降了52.3%。旅游业、商业和建筑业等支柱产业受创严重,2020年哥接待游客数同比下降67.7%。经济下行压力传导至就业,失业问题进一步恶化。

  (二)劳动力市场固有结构性问题

    经济学家认为,目前哥经济增速低于就业增速,劳动力供给与劳动力需求之间存在差异。国家生产结构发生变化,由劳动密集型转向资本密集型发展。随着科技发展和技术进步,传统生产方式发生改变,人工劳动被逐步替代,低技能劳动力的需求逐渐减少,就业空间被大幅压缩。亟需推动经济和教育制度结构性改革以缓解失业问题。

  (三)防疫限制措施导致企业减员

为疫情防控采取的限制性措施使哥斯达黎加企业遭受直接休克性影响,2020年第一和第二季度超过4000家企业倒闭,其中商业企业倒闭950家。微型企业减少近2.9万家,相关就业岗位从2019年的678938人下降至2020年的585426人,减少了13.8%,其中有21%的岗位为临时工作。哥央行数据显示,为阻止疫情扩散采取的封锁措施导致制造业就业人数由2020年初的228171人减少至第三季度的176470人,减员超过5.1万人。据调查,截至2020年底,受疫情影响,20.1%的就业人员(39.2万人)工作中止或工作时间减少,收入降低;99%的失业人员(48.3万人)表示因疫情引发的危机失去工作。

(四)非正规就业率不升反降

一般而言,在经济危机影响下,作为反周期机制和生存策略,非正规就业率将会提升,然而在疫情期间包括哥在内的许多国家非正规就业率不升反降。这主要是因为非正规就业更容易受隔离和限制措施影响而中止,未经注册的工资关系也更容易中断。此外,中小微企业非正规就业率高,而由于其生产效率较低,生产难以为继,减少工作时间有助于维持一定比例的正规就业,但对非正规就业无用。国际劳工组织和拉美经委会纷纷指出,限制措施导致需要会面的工作减少,非正规就业受影响较正规就业更大。而非正规就业恢复更快主要是限制措施引起的反弹效应。随着经济复苏,非正规就业水平正逐步恢复至疫情之前。然而,非正规就业具有不稳定和低质量的特点,需要进一步引导和推动产业结构改革和升级。

三、缓解哥斯达黎加失业问题的建议和对策

  (一)发展经济,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刺激就业

哥中央银行于2021-2022宏观经济计划中指出,国家金融体系监督委员会(Conassif)和金融监管机构已采取政策行动以减轻疫情造成的经济危机影响,首要考虑的就是商业结构和就业率。就业市场的表现与经济走向息息相关,解决就业问题的根本是发展经济,创造更多的生产性就业。

降低失业率也需要时间。经合组织预测,2021年哥斯达黎加失业率为19.3%,2022年失业率将降至14.6%。因此,应进一步持续增加生产性投资和公共投资,为私人和外国投资提振信心,在增加就业和经济发展之间形成良性循环。

  (二)完善就业中介机制,增加就业补贴

在“国家发展和公共投资计划挑战分析”研究中,哥计划部提出,进一步挖掘劳动力和完善中介机制对于就业至关重要。由计划部创建的国家就业体系(SNE)和国家就业局(ANE)在求职者和公司之间架起了桥梁。应继续通过技术平台进行劳动中介,使公共机构起到协调作用。

此前哥政府提出Bono Proteger计划,为受新冠疫情影响的失业人员提供三个月的经济援助,截至2020年12月已有72.4万名受益者。为商业、旅游业、运输业和建筑业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提供工资补贴,有利于推动行业复苏,帮助提升就业率。

  (三)支持远程办公,推动现代化就业

2020年3月9日,哥政府要求公共部门开始远程办公。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远程办公人数达28.2万,较2019年增加26.1万人。疫情期间,受影响最大的群体是因工作性质而无法远程工作的群体,包括妇女、非正规工人、刚加入劳动力市场的年轻人、技能较低的工人和中小型企业劳工;受打击最严重的行业是艺术娱乐业、旅游业、商业和运输业,均为远程办公能力较弱的行业。后疫情时代,应进一步推动远程就业,提高工作效率和现代化程度,减少办公成本,提高就业率。

  (四)改善商业环境,吸引跨国公司投资

    哥投资促进局数据显示,2019年9月-2020年9月,免税区体制下的跨国服务和制造业公司创造了15000个就业岗位,主要是由于疫情期间服务业、医疗产品行业不断增长,且服务业公司具有远程工作设备,许多员工都在大都市区(GAM)以外的地区开展工作。外贸促进局有关自由贸易区的最新报告指出,截至2019年底,服务业公司间接创造了25534个工作岗位。改善投资环境,完善业务生态系统,有利于吸引更多跨国公司在哥进行项目投资,提供就业岗位。

  (五)加强就业培训,培养技术人才

    跨国公司对于受过语言和技术培训的人才需求大,特别是STEM领域(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的人才。普华永道、德勤等公司也证实,财务、技术、人力资源、工程等专业人才缺口较大。根据就业网站employment.com信息,2020年1月至2020年11月之间,通过该平台提供的10733份工作中,71%的岗位要求大学学历,70%的岗位要求掌握第二或第三门语言。

    因此,哥劳动部应进一步推动培训和就业计划,帮助社会弱势人群。将课堂培训与公司实习相结合,促进年轻人融入劳动力市场。此外,还需要设定职业培训计划,以促进失业工人完成技能再培训,并且利用数字技术增强学习能力,缩小数字鸿沟。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