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市场调研>美大洲

来源: 类型:

哥斯达黎加旅游业概况

旅游业是当今世界服务业中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生活质量提升而获得持续增长的产业。哥斯达黎加以其宜人的气候、丰富的生态资源、高质量的自然保护区和专业的服务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旅游者,旅游业已成为其主要收入来源和重要产业。

一、哥斯达黎加旅游业发展现状

(一)经济支柱产业

旅游业是哥斯达黎加经济支柱产业,自1995年以来成为哥最主要外汇来源。2012年-2016年,旅游业由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4%增长至6.3%。2019年,旅游业创造外汇40亿美元,创造21.9万个工作岗位,占所有行业的8.8%。

(二)受疫情冲击严重

根据哥斯达黎加旅游局(ICT)数据,2019年哥斯达黎加接待了313.9万国际游客。受新冠疫情冲击,2020年入境游客人数仅为101.2万,同比下降67.7%,降至1998年的水平;其中,大部分都是在1月和2月来哥旅游。2020年3月6日哥发生第一例病例后, 3月18日哥政府宣布封锁边境,只允许哥斯达黎加公民入境,关闭商店、海滩和旅游景点等防止疫情蔓延,旅游业遭受毁灭性打击。从8月起,随着至少20条与主要国家航线的恢复,游客数有所回升。2020年10月,旅游业月度经济活动指数(IMAE)较上年同期收缩53.2%,成为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部门。

(三)政府积极采取刺激政策

2021年2月16日,哥内阁会议在9个部委、4个自治机构和国家金融体系监督委员会(Conassif)的支持下批准了20项促进旅游业复苏的一系列措施。措施包括针对部分中国游客免签、投资22.5亿科朗用于旅游保护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公共假期(每周一或周五)以便公职人员出行、延长旅游公司经营许可证期限、对2020年经营亏损的旅游公司免除部分所得税、将旅游公司健康许可证费用降至20美元等。2021年4月5日起,哥斯达黎加将向所有符合规定条件的游客重新开放陆路边境,以促进旅游业复苏。

二、哥斯达黎加旅游业复苏面临的挑战

随着北美和欧洲国家等主要游客来源国逐渐启动疫苗接种工作,哥斯达黎加旅游业开始缓慢复苏。据哥旅游商会估计,2021年旅游业将带来约15亿美元的外汇收入、8万个就业岗位和2.5%的国内生产总值。2021年外国游客访问量将仅占2019年(310万国际游客)的25%至30%。到2022年将恢复至50%,2023年至75%,2024年有望恢复到2019年的游客量。然而,目前哥旅游业的复苏还面临着以下挑战:

(一)六大主要客源国旅行限制

哥旅游部长塞古拉表示,美、加、墨、法、西、英系哥主要游客来源国。2020年来自上述国家乘坐飞机赴哥的游客总数为61.5万人,平均减少约三分之二。当前主要客源国仍实施暂停国际旅行、申报健康状态、提交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强制隔离等旅游限制措施,严重影响哥旅游复苏。

(二)疫苗接种率较低

短期内,疫苗的采购、批准、分配和接种将成为遏制疫情、全面开放边境的关键问题。截至2021年3月30日,哥累计38.4万人接种辉瑞疫苗,其中16万人已接种第二剂,接种率占总人口7.44%。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曾发布文章显示,疫苗接种比例须达到60~72%才能实现群体免疫,目前哥距离这一目标还十分遥远。

(三)与同类国家竞争激烈

由于航空业和旅游业市场受到巨大影响,哥斯达黎加必须重新获得游客的信心。在应对疫情方面,哥形象较好,游客仍然对它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冒险目的地感兴趣。但与多米尼加、墨西哥、牙买加等国家的竞争将会十分激烈。政府应高度关注竞争市场采取的游客激励措施,确保哥不会失去竞争力。

(四)基础设施建设较差

整体而言,哥斯达黎加航空、陆路和港口运输基础设施存在许多不足。公路长期缺乏维修,整体路况欠佳;铁路网络系统发展不足;港口吞吐量小且设备陈旧,无法满足外贸发展和运输需要。这些都成为制约旅游业发展的不利因素。

三、哥斯达黎加旅游业发展亮点

(一)自然资源丰富

哥斯达黎加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一定特色。2021年猫途鹰旅行者之选大奖中,哥阿雷纳火山国家公园被评为世界第六佳国家公园,在拉丁美洲排名第一。事实上,哥国土面积仅占世界陆地面积的0.03%,但生物多样性约占全球6%,是生态旅游、探险旅游胜地,在业界享有良好的声誉。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所占面积超过领土面积的25%,包括森林公园、热带雨林、云雾森林、海洋和湿地公园。1998年建立的国家保护区系统(SINAC)保护近200个保护区,包括50多个野生动物保护区、32个国家公园、10多个森林保护区和少量生物保护区,丰富多彩的资源吸引着无数自然爱好者。

(二)无障碍设施建设完善

哥旅游业注重可持续发展,致力于建立无障碍设施,为轮椅使用者提供近距离观赏风景及便利出行的机会。例如穿越雨林的无障碍小路,残障游客可参加的特制滑索项目,卡拉拉国家公园和波阿斯火山国家公园的通用步道,遍布首都圣何塞的各个博物馆、市场和餐厅的无障碍通道等。2021年1月,哥斯达黎加旅游学院、无障碍旅游协会及卡里约市政府共同提出倡议,在埃尔莫萨海滩(Playa Hermosa)建立起100%的无障碍空间,包括停车场、更衣台、无障碍卫生间、适应性淋浴设备、可伸缩人行道等,并且提供水陆两用的轮椅租赁。“无障碍海滩”项目的开启,使残疾人的旅行体验得到极大的改善,提供了一个现代化、设备齐全的海滩。国际知名旅行杂志《孤独星球》发布的旅行指南将哥斯达黎加推荐为“2021年最佳无障碍旅行目的地”。哥斯达黎加以饱满的人文关怀迎接着所有的旅行者,即使身体条件欠佳的游客也可以拥有探索哥斯达黎加自然风光的多样化选择。

(三)医疗旅游具吸引力

哥斯达黎加已成为疫情期间最佳医疗旅游目的地,成为深受北美地区游客欢迎的牙科保健、美容手术和处方药目的地。受疫情影响,美国部分城市卫生系统崩溃,加之对当地就诊时遭受感染的恐惧,促使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越过美墨边境寻求境外就医。推动美国人境外医疗就诊的主要原因是价格,哥斯达黎加医疗和牙科手术的费用比美国便宜50%至70%。除此之外,哥斯达黎加还满足其一系列更为复杂和紧急的就诊需求。哥伦比亚同样具有医疗旅游目的地潜力,其医疗服务价格甚至比哥斯达黎加便宜40%。然而,哥斯达黎加在旅游形象和安全性方面要胜过哥伦比亚和墨西哥,可为游客提供愉快的体验。

尽管出于法律原因,在国家层面不提倡医疗旅游,但哥斯达黎加的国家形象足以吸引众多游客。哥斯达黎加历来是医疗旅游的重要目的地,疫情暴发之前每年有70000名游客来哥医疗旅游。据CIMA医院相关人士介绍,医院35%的患者来自海外,其中包括居住在本国的外籍人士和外国旅行者。最受欢迎的医疗项目是心血管医学、神经外科学、整容手术、耳鼻喉科和妇科。此外,还有一些口腔诊所专注于为国际医疗游客提供牙科服务。哥央行数据显示,国家旅游收入的11%来自医疗保健服务,13%的入境旅游出于医疗健康目的。

(四)退休最佳目的地

2021年,哥斯达黎加位列《国际生活》杂志退休者最佳目的地排名第一,超过巴拿马、墨西哥、哥伦比亚和葡萄牙等国家。2020年哥斯达黎加排在第三位,仅次于葡萄牙和巴拿马。这一指数主要衡量各国退休人员的居住情况(住宿、签证、福利、娱乐、国家发展、气候、健康、治理情况、机会和生活成本10项指标)。同时,因其热带气候、低生活成本、友好的当地人、可负担的医疗保健、丰富的房地产选择以及优美的自然环境,每年吸引数以百万计的外国游客和居民,成为最佳的退休目的地。

(五)对中国等新兴国家签证政策便利化

中哥两国早在2007年就签署了旅游部门合作谅解备忘录。哥斯达黎加旅游局(ICT)宣布,从2021年3月1日起,哥旅游业逐步向中国游客开放,来自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的中国游客无需提前办理签证,只需要通过任意一家经注册的哥斯达黎加旅行社购买旅游套餐即可入境。中国游客具有很高的购买力,并且对哥斯达黎加的自然风光很感兴趣。2019年16847名中国游客入境哥斯达黎加。哥旅游局(ICT)数据显示,中国约有10%的人口进行国际旅行,即1.4亿人左右。为了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哥政府决定针对北京和上海的游客免签,入境申请将在72小时内得到确认。今后中国游客赴哥旅游的签证办理将会越来越便利,大大促进了旅游业发展。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