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市场调研>美大洲

来源: 类型:

2020年哥斯达黎加服务业出口概况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世界经济陷入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衰退,哥斯达黎加服务业出口也受到一定打击。(见图1)

根据哥外贸促进局(Procomer)发布的报告,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医疗和教育业的冲击,2020年哥斯达黎加服务业出口总额为68.32亿美元,与2019年(95.91亿美元)相比下降29%。2020年哥服务业出口呈现出以下特征:

一、服务业出口多样化

哥斯达黎加服务业正显示出复杂性和多样化。1999年,旅游业占服务业出口的64.3%,其他商业服务(会计、人力资源、工程、一般金融服务、市场营销、采购和物流)仅占2.8%,电信、计算机和信息业占6.5%。2020年,为应对疫情所采取的封闭和限制措施严重影响了旅游业、医疗业和教育业出口,相关产业仅占服务业出口的20%;商业服务为比重最高的部门,占51%,同比增长5%;电信、计算机和信息业占20%,同比增长5%;其他服务增长了3%。

哥商业服务包括主数据管理、投资研究、投资组合分析、风险管理、战略咨询或合同审查、业务流程映射、数字化、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机器学习实施、高级分析以及合规性和反腐败等。目前哥斯达黎加在商业服务领域拥有189家公司,可以以六种语言(英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法语、德语和日语)提供服务。

二、旅游业等传统服务业大幅下降

受封锁边境、关闭景点等防疫限制措施的影响,2020年哥斯达黎加旅游业受到严重冲击。2019年哥旅游业出口40.08亿美元,2020年仅为13.4亿美元。如果将旅游业除外,2020年哥服务业出口额比2019年下降2%。

除旅游业外,其他传统服务业部门[如运输服务业(-25%)、转型服务业(-3%)、维护和维修服务业(-5%)和金融服务业(-3%)]出口也纷纷下降。运输服务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国际贸易流的中断,运输的产品减少了,因此对运输服务的需求也减少了。金融服务出口下降是因为对货运保险和一般保险的需求降低。

三、信息、商业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增长

哥对外贸易部长安德烈斯·瓦伦西亚诺(Andrés Valenciano)强调,旅游业的下降对服务出口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但哥斯达黎加服务业并不仅仅依赖旅游业,在信息技术、通信技术等领域均能提供优质服务,大大降低了负面影响。

2020年哥出口增长的服务业部门(如商业服务)主要是因为自由贸易区制度和最终制度下的公司提供的咨询和广告销售业务的增加。由于疫情导致的全球数字化、云服务加速发展,商业和信息服务、信息和电信等子行业不断增长。服务行业的跨国公司不断创造就业岗位,2015年相关就业岗位为49440个,2020年增至81371个,仅2019年9月-2020年9月间就新增了11901个工作岗位。

2020年,服务业还增加了12家新公司投资项目和35个再投资项目。欧特克(Autodesk)为新公司项目,再投资项目包括阿斯利康(AstraZeneca)、赢创(Evonik)、英美烟草(BAT)、CSS Corp.、聚思鸿(Concentrix)、百加得(Bacardi)和艾可菲(Equifax)公司的项目。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