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市场调研>美大洲

来源: 类型:

哥斯达黎加咖啡产业概况

    咖啡是哥斯达黎加重要的农作物,咖啡产业在哥社会和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哥斯达黎加咖啡质量上乘,价格适中,被称为黄金咖啡豆(Grano de Oro),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咖啡之一。

一、哥斯达黎加咖啡产业发展概况

(一)哥斯达黎加咖啡发展历史

哥斯达黎加是中美洲最早种植咖啡的国家。1820年10月12日,第一批哥斯达黎加咖啡豆从蓬塔雷纳斯港出口到巴拿马;1821年哥斯达黎加宣布独立,哥政府通过向咖啡种植者提供种子及土地特许权等方式鼓励种植咖啡;1832年一名德国商人将哥咖啡出口到英国伦敦,被英国贵族誉为“黄金豆”。自此,哥斯达黎加咖啡地位不断提升。

(二)哥斯达黎加咖啡行业结构

哥斯达黎加咖啡行业分为种植户、加工商、出口商及烘焙商四个部门(见表1):种植户拥有开发咖啡种植园的合法所有权,负责将收获的咖啡交付给加工商;加工商负责接收咖啡,并对其加工、售卖及贸易;出口商负责与国外联系,为主要消费国的进口商和烘焙公司供应大量咖啡;烘焙商负责咖啡烘焙、研磨或精加工。

(三)哥斯达黎加咖啡产量

    哥斯达黎加共有52个县种植咖啡,种植面积共93697公顷。根据哥斯达黎加咖啡协会(ICAFE)数据(见表2),2019-2020年收获季咖啡产量为1974801.16法内加,与前一个收获季相比产量提高了14.97%,占世界咖啡产量的0.90%。哥斯达黎加咖啡研究中心(CICAFE)预测,2020-2021年收获季哥咖啡产量将为2091478千法内加,与2019-2020年同期相比增加5.91%。

表2      哥斯达黎加咖啡产量情况

哥国内共有咖啡种植户29918户,其中25812户为小规模种植户,占总种植者的86.3%,小规模种植户总产量占哥国内咖啡豆生产总量的29.3%。(见表3)

表3 2019-2020年度收获季各类型种植户咖啡产量表

(注:种植户类型按多少法内加划分)

在全国292家经哥斯达黎加咖啡协会注册的咖啡加工商中,有20家以合作社形式开展经营,其加工量占所有已注册咖啡加工商的47%,占国内咖啡总加工量的40%。

(四)哥斯达黎加咖啡出口情况


近年来,哥斯达黎加咖啡主要用于出口。根据哥咖啡协会数据(见表4),2019-2020收获季,哥共出口1611932袋(46公斤/袋)咖啡豆,占总产量的84.3%,仅300363袋咖啡豆用于国内销售,占总产量的15.7%。

作为哥重要的外汇来源,2019年咖啡产业为哥贡献近2.8亿美元外汇,占哥外汇总收入的2.43%,占农林渔业外汇收入总额的8.79%。2020年哥咖啡出口3.25亿美元,比2019年增长18.6%;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哥咖啡出口价格上涨了5.3%,即从每袋(46公斤装)190.34美元上涨到200.36美元。

目前,哥咖啡主要出口到美国、比利时、德国、韩国、意大利等国(见表5)。目前,中国不是哥咖啡制品主要出口市场(见表6)。2020年哥对华出口咖啡金额仅130.6万美元。据哥外贸促进局预测,2021年哥对华出口咖啡金额将达216.28万美元。

二、哥斯达黎加咖啡产业优势

(一)哥地理、气候等优势明显

哥斯达黎加属热带和亚热带气候,全年分雨季和旱季。哥火山土壤肥沃、酸度低、排水性好,超过80%的咖啡种植区位于海拔800至1600米之间,温度在17至28摄氏度,年降雨在2000至3000毫米之间。哥肥沃的土壤、温和适中的气温、稳定丰沛的雨量成为种植好咖啡必不可少的因素。

(二)咖啡豆质量上乘。

哥斯达黎加咖啡为阿拉比卡咖啡(Arabica),品质高,气味芳香宜人且细腻。哥斯达黎加目前主要有8个咖啡种植产区,分别是:布伦卡(Brunca)、杜利阿尔巴(Turrialba)、特雷斯里奥斯(Tres Ríos)、欧罗西(Orosi)、塔拉苏(Tarrazú)、中央山谷(Valle Central)、西部山谷(Valle Occidental)、瓜纳卡斯特(Guanacaste)。由于各产区海拔、气候、土壤特点不一,所产咖啡豆味道各具特色。在所有产区中,塔拉苏产区已连续三年产量位列第一,从2016-17收获季的215956法内加增长至2019-20收获季的305156法内加。

哥咖啡豆分为极硬豆(SHB,生长在1500米海拔以上)、优硬豆(GHB,生长在1100-1500米海拔)以及硬豆(HB,生长在1000米及以下海拔)三种,由于极硬豆生长在较高海拔地区,其酸度高于其他地区咖啡豆,风味浓郁,被称为优质咖啡豆。

(三)法律体系完善,政府严格监管。

哥斯达黎加政府对咖啡行业执行严格的监管制度,有完善的法律法规。1961年6月21日,哥政府颁布第2762条法律规范咖啡种植户、加工商和出口商之间的关系,保障公平经营,维护种植户权益。为确保哥咖啡豆质量,1989年哥政府颁布法律禁止种植品质较差的罗布斯塔咖啡。

哥斯达黎加咖啡协会代表哥政府进行行业监管,规范行业发展,研究、创新咖啡生产技术,对外推广哥斯达黎加咖啡。2001年哥斯达黎加咖啡协会启动了国家咖啡计划,旨在改善咖啡的生产、加工和销售条件,要求每个咖啡产区签署质量改进协议,加工商承诺只接受和加工成熟的咖啡豆,以保证提高咖啡质量。

为创造咖啡行业和谐的发展环境,哥斯达黎加签署《国际咖啡协定》、参与可持续发展目标(ODS)活动并在国内开展咖啡适当减缓行动(NAMA),以低排放、可持续的方式在哥生产、加工并销售咖啡。

(四)注重对咖啡产业扶持

2020年哥斯达黎加农村发展局 (Inder)开展鼓励中小咖啡种植户种植行动,向近200户中小型私营种植者投资了3.6亿科朗(约合59.5万美元),鼓励种植户使用新工具及技术提高咖啡豆产量和质量。哥斯达黎加热带农业研究和高等教育中心(CATIE)致力于研究、改进咖啡豆品质及其生长条件,以提高、改良咖啡豆产量及对抗锈病等疾病的能力,开展面向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国家的相关技术交流及援助课程,共同探讨咖啡生产战略。

三、咖啡行业面临主要问题

(一)种植面积大幅减少,种植土地严重老化。

随着哥工业的发展,许多农业用地转化为工业用地,导致咖啡种植面积从原来的113130公顷缩小至93697公顷。此外,由于哥咖啡种植年份较长,大量咖啡种植园已超过50年,土地老化严重,已不适宜继续种植。

(二)气候变化引发病虫害。

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哥气温持续上升、降水量不稳定,连年遭受洪水或干旱影响,严重影响咖啡生产。与此同时,气温和降水异常也增加了病虫害防治的难度,真菌引发锈病等咖啡树病害造成哥咖啡树大量落叶、咖啡减产等问题。

(三)种植技术相对落后,生产成本高。

哥政府虽然大力鼓励种植户采用新技术生产咖啡、采摘咖啡豆,但因遵循重质量、不重产量的原则,大多数咖啡种植园仍采用人工种植、采摘方式以保证咖啡豆质量,尚未普及新技术,加上人工成本高,从而波及咖啡产量和销售价格。据哥咖啡协会数据,2020年哥咖啡豆的生产成本占出口离岸价的74%。

(四)周边国家咖啡产量高,竞争较大。

近年来,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咖啡产业蓬勃发展,而且这些国家咖啡与哥斯达黎加咖啡质量相近,哥咖啡产业面临着来自邻国的激烈竞争。

根据国际咖啡组织(OIC)数据(见表7),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尼加拉瓜在2016-17至2019-20收获季的咖啡产量均高于哥斯达黎加。由于市场对咖啡新产品和新工艺多样化需求的不断增加,邻国咖啡不断挤压哥咖啡的市场份额。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