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市场调研>欧亚

来源: 类型:

圣彼得堡市2020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圣彼得堡市长别格洛夫日前在半年发展总结会上表示,2020年1-5月圣市月平均工资达6.53万卢布(按当前1美元对73卢布计,下同,约894.5美元),同比增长3.5%,比全俄平均水平高出三分之一。

新冠肺炎疫情对圣市经济发展产生了负面影响。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最大的是消费领域。其中,零售总额下降8.1%,其中非食品类下降13.4%,食品类逆势增长1.7%。得益于食品工业企业不间断生产、价格日常监测、库存充足和需求稳定,疫情期间未出现食品供应短缺或困难。此外,居民有偿服务下降21.1%,餐饮行业下降三分之一。

为支持企业和居民,无论是联邦层面,还是地方层面,均采取了必要扶持措施。圣市财政资金首先用于支持医疗卫生系统,补充拨付了约120亿卢布(约1.64亿美元)。先后出台并实施两轮经济扶持措施,资金总额超过180亿卢布(约2.5亿美元)。上述措施的实施,避免了经济全线崩溃。

上半年,圣市工业生产指数较上年同期下降5.9%。与此同时,部分行业实现了逆势增长。其中,食品生产增长4.7%,药品和医疗物质大幅增长35.4%,化工制造增长13.8%。建筑业同样保持增长态势,同比增长0.3%。

2020年全年,工业预计将恢复至2019年水平。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各类扶持措施对产业恢复起到了很大作用。

别指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取消,我们关注到企业经济活力正不断恢复,虽然部分行业暂未实现足额开工。全年总体情况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下半年经济活力的恢复速度。

别格洛夫表示,根据上半年总体情况,我们对未来保持谨慎乐观态度。我们不光要继续稳住已实现增长的行业,而且必须不断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个任务长期存在,只不过疫情期间更加凸显,变得更加刻不容缓。扩大财政收入、打造现代化企业、创造条件吸引投资——这就是咱们的目标,并且要一以贯之予以坚持。投资者相信圣彼得堡,比如韩国“现代”汽车制造厂,不但没有中止原有业务,而且着手筹建发动机制造厂。

我们的任务就是恢复各行各业的经济活力,实现持续稳定发展。当然,许多事情将受到疫情的影响,以及对既定规则的遵守和执行:执行得越严格彻底,恢复经济的速度越快。

圣市经济政策和战略规划委员会预测,2020年圣市GDP将达到近4.5万亿卢布(616.4亿美元)。2021年GDP将实现3.2%的正增长,2023年增幅将保持在3%左右。

俄排行机构——“国家信贷排行榜”今年7月底表示,在俄联邦各联邦主体中,圣彼得堡市的居民生活质量最高。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