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市场调研>欧亚

来源: 类型:

白俄罗斯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概况

一、交易所基本情况

白俄罗斯大宗商品交易所(Белорусская универсальная товарная биржа,又译“白俄罗斯通用商品交易所”)成立于2004年,首笔交易于2005年6月完成。该交易所是白俄罗斯境内唯一的商品交易所,也是东欧最大的现货交易所,年成交量40万笔以上,成交额超过23亿美元,客户群体覆盖全球64个国家的25000多家企业。截至2021年4月,共有4970家外国企业在交易所注册(包括40家中国企业,其中2家为代理商)。

交易所销售商品种类涵盖金属制品、木材、工业和消费品、农产品和食品等。2020年,交易所成交额53亿白卢布(约合20.8亿美元),同比增长16%,其中通过代理商成交额占比33%。目前,交易所主要出口对象为欧盟国家,占出口总额的82%。

二、外贸运作机制

交易所的主要职能是协助白俄罗斯企业出口产品,帮助外国企业寻找合作伙伴、进入白俄罗斯市场。交易所采取线上交易方式,使用电子签名系统,实行合同管理并提供信息跟踪、智慧物流、纠纷仲裁和电子文件传输等全流程服务,其中交易资格认证、信用证发放、参与拍卖、人员培训和交易软件下载均不收取费用。

利用交易所系统工具参加拍卖的方式有两种:一是直接向生产商购买或向全球主要消费者销售商品;二是通过有资质的代理商(交易所交易参与方(注册企业)满足一定条件并通过考核后,可注册成为交易代理商)进行交易。根据交易所公布的2020年代理商活跃指数评级,木材交易板块排名前三的是“白俄罗斯林业出口”公司、“白俄罗斯林业”公司和德国“Malag&Soltau Gmbh”公司,后者主营对欧洲、亚洲和美国出口锯材;金属制品板块排名第一的是“白俄罗斯建材”公司,主要销售建筑用螺纹钢、金属丝及其他产品;工业和消费品板块排名第一的是“克伊西维”公司,主营建筑材料和设备进出口业务;农产品和食品板块最活跃的代理商是拉脱维亚“西亚商业支持服务”公司,主营对波罗的海国家和瑞士出口菜籽油。

2004年6月16日,白俄罗斯部长会议发布第714号决议《商品交易所贸易发展措施》,规定了强制通过白俄罗斯大宗商品交易所进行交易的商品清单。为支持农村中小企业发展,白俄罗斯法律规定,在白境内中小城镇、乡村注册的商业机构和个体户以及旗下独立分支机构从事白俄罗斯共和国2012年5月7日第6号总统特令《关于促进中小城镇、乡村企业经营活动》中规定经营活动的商业机构,可不通过交易所进行相关商品交易。此后,商品清单历经50余次修订(最近一次更新为2020年8月),共包含18大类、108种商品(见附件)。据交易所所长奥斯莫洛夫斯基介绍,白俄罗斯政府高度重视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对木材交易管控严格,凡锯材类出口必须通过交易所完成,但奶粉、菜籽油等在实际交易中可能存在避开交易所的情况。

三、对华合作亮点

为进一步发展与中国的合作,利用交易所平台扩大双边贸易规模、提升贸易水平,交易所专门针对中国企业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便利措施,包括实施简便注册流程、代理商注册费用减免70%、推出中文版网页(www.butb.by/ch)、建立“多基站点对点”对华货物运输机制等。此外,交易所配备了熟练掌握汉语的专业化人才队伍,为中国企业提供24小时全天候中文专业咨询和技术服务,还曾多次举办对华木材出口专场交易会。

目前,通过交易所主要对华出口锯材、菜籽油和奶粉,自华主要进口金属制品。近年来,中欧班列的迅速发展为交易所创新交货方式提供了重要机遇。与传统海运相比,中欧班列的平均运输距离从21000公里缩短至8000公里,集装箱费用从3000美元降至2200美元,交货时间从50天缩短至14天,交货地可覆盖中国全境。仅去年交易所借助中欧班列对华锯材出口额就超过千万美元。2020年,通过交易所进行的中白货物贸易额为1350万美元,而今年一季度这一数字已达750万美元,预计全年将创历史新高。

附件:强制通过白俄罗斯大宗商品交易所进行交易的商品清单.docx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