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市场调研>欧洲

来源: 类型:

《全球投资趋势监测》: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外资流入国

2021年1月24日,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

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缩水严重

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急剧下挫,较2019年下降42%,仅8590亿美元。2020年底全球外国直接规模已降至上世纪90年代水平,较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的投资低谷时仍低30%以上。

欧美国家是“重灾区”

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主要集中在发达国家,流量缩水69%至2290亿美元,降至过去25年最低水平。其中,2020年流入美国的外资下降49%至1340亿美元;流入欧洲的资金减少了三分之二,降至负40亿美元,已完全枯竭。受全球疫情和脱欧的双重影响,流入英国的外资从2019年的450亿美元骤减至负13亿美元。作为欧洲经济“发动机”的德国吸引外资情况同样惨淡,吸引外资缩水61%,降幅远超全球平均水平,且明显高于其邻国法国(-39%)。

发展中经济体相对平稳

相比之下,发展中经济体吸引外资情况相对稳定,仅下降12%至6160亿美元,因此发展中经济体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中所占的份额也升至72%,达到有记录以来的历史高位。但发展中经济体外资流量下降并不平衡,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减少37%,非洲减少18%,而亚洲发展中国家整体上保持平稳,共吸引了约4760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较上一年仅减少4%,其中东亚国家接受的外国投资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量的三分之一,印度在数字领域投资的推动下外国直接投资甚至增长了13%。
图片

中国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

2020年中国吸收外资逆势上涨,成功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外资流入国。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表示,这些年来流入中国的外资一直稳定增长,疫情暴发后中国经济率先恢复增长,成为吸引外资的亮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中欧投资协定也提振了投资者信心。根据贸发会议估算,2020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达到1630亿美元,外资流入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中国吸收外资全球占比大幅提升,已经高达19%。詹晓宁指出,中国经济率先恢复增长,一枝独秀,成为全球吸引外资的亮点。全球疫情期间对跨国企业在华产业链,供应链的高度依赖也维持了在华外资的稳定和拓展。部分行业的进一步开放也促进了新的投资增加。政府采取了有效的投资便利化措施,有助于稳定投资。
图片

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或进一步疲软

报告预测,受疫情反复等情况制约,2021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恐仍面对疲软前景,2020年绿地项目下降35%,对于2021年工业领域新增投资而言并不是一个好兆头。报告还指出,投资需要生产能力和基础设施发展的支持,而发展中国家推出经济扶持计划以刺激基础设施投资的能力较发达国家有限得多,这将导致不对称的复苏。报告同时预测,2021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增长点将来自跨国并购,特别是在技术和医疗保健两大行业。尽管对这两大领域的投资活动在2020年一度有所放缓,但现在各方计划利用低利率所带来的红利进行海外市场资产收购。


    内容参考:联合国官网、央视新闻、第一财经等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