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市场调研>欧洲

来源: 类型:

中国对匈牙利承包工程发展报告2020-2021(一)

匈牙利工程承包市场规模相对不大,但是正处于高速发展之中,市场前景看好。近年来,匈牙利经济发展稳定,社会也在逐步转型,GDP 增长速度平均为4-5% ,处于欧洲经济发展领先水平,政府有更大的财力发展基础建设。2004年加入欧盟后,一方面匈牙利可以获得欧盟区域内各种优惠政策,加强匈牙利经济与欧盟其他成员国的经济融合,大型工程类项目可以获得欧盟的各种基金的支持。另一方面加入欧盟也面临着新的问题,比如道路承载标准、公路网络的发达程度等都必须达到欧盟的标准。匈牙利现有的基础设施虽然还算完善,但仍然远远低于欧盟的要求,因此完善本国的基础设施成为重要的任务。匈牙利地处中东欧的中心地带,在欧盟内部也处在十分有利的地理位置。几乎所有的欧盟成员国的公路、铁路网络均需要通过匈牙利。因此,匈牙利政府加快发展本国陆路运输网络,以使之成为东西欧区域内的交通枢纽。

一、匈牙利宏观经济及中经贸发展情况

(一)匈牙利宏观经济情况

匈牙利是一个地处欧洲中部的内陆国家,位于东西方交汇处,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项目建设的必经之地。匈牙利与七个国家接壤,国土面积9.3万平方公里,边界线全长2246公里,人口980万。1989年开始实行政治经济体制转轨,实施以私有化为主体的市场经济体制、多党制和三权分立的议会政体。国会(一院制国民议会)是最高权力和人民代表机关。政府是国家最高行政机构,由总理和各部部长组成,总理在政府中处于权力核心。

匈牙利地理位置优越,区位优势突出,基础设施完善,劳动力性价比高,投资环境较好,形成了汽车、电子、制药、信息、可再生能源及物流等支柱产业,奠定了其在欧洲的生产基地和物流集散中心的地位。中东欧地区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具竞争力和最繁荣的地区之一,匈牙利一直是该地区经济增长的亮点国家,发展势头较为强劲。

匈牙利属中等发达国家,2019年GDP总额为1634.7亿美元,同比增长4.6%。人均GDP约为1.7万美元,经济发展水平在欧盟地区位居前列。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对匈产生严重影响。一是经济增长受影响,但抗压韧性较强。2020年匈GDP下降5.2%,符合匈央行预期;失业率4.3%,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二是外贸受疫情冲击程度较大,但进入反弹通道。4月份贸易总额降幅触底,达35.5%,此后触底反弹,12月份同比增长22%。2020年,匈对外货物贸易额2320.7亿美元,同比下降3.1%。三是应对疫情救助措施强劲,但效果有限。匈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应对疫情,导致财政赤字飙升,截至年底,匈中央预算赤字2.3万亿福林(约合77.8亿美元),同比增长140%,匈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匈2020年财政赤字将达到GDP的9%,超过去年赤字水平的4倍;匈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均遭遇下滑,匈工业产值4月份触底,降幅达38.4%,此后下滑态势逐步趋缓,全年匈工业产值同比下降6.1%;旅游业持续低迷,2020年全国商业场所游客过夜数及营业额同比均下降59%。

匈政府采取一系列减税、优惠贷款、工资补贴等措施效果良好,加之基础良好,抗压弹性较大;第四季度匈及多数欧洲国家第二波疫情暴发,边境限制措施延续。匈央行预计2021年匈GDP增长4.4%-6.8%,2022年增长5%-5.5%。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匈经济恢复仍面临显著不确定性。

(二)中经贸发展基本情况

匈牙利营商环境整体强于中东欧大多数国家,近年来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综合指数排名中一直位列第一。匈方实施的“向东开放”政策与中国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成功对接,为中匈经贸合作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匈牙利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匈牙利还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政府间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2017年5月,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匈两国视彼此为长期稳定的战略伙伴、视彼此发展为互利共赢的重要机遇,两国人民对双方经贸合作前景充满信心。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和“17+1合作”框架下,中匈关系日益紧密,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双边合作不断深化。

贸易方面,据中方统计,2020年中匈双边贸易额达116.9亿美元,同比逆势增长14.4%,全年贸易额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口74亿美元,同比增长14.4%;进口42.8亿美元,同比增长14.3%,我对匈贸易顺差31.2亿美元,同比增长14.7%。我对匈出口的主要产品为:机电设备、医疗仪器、锅炉机械、车辆及零件、纺织品、家具、灯具、有机化学品、塑料及钢铁制品、玩具、运动用品等;我从匈进口的主要产品为:电气设备、车辆及零件、锅炉、光学精密仪器、药品、玩具、游戏品、运动用品、橡胶及有机化学品等。

投资方面,2020年我对匈投资逆势上扬,全年总计投资额逾5.1亿美元,中国首次成为匈第一大外资来源国(以总额计)。截至2020年底,我对匈累计投资55亿美元,占我对中东欧总投资的一半,创造2.3万个就业岗位,匈继续保持我在中东欧第一大投资目的国地位。我对匈投资覆盖化工、金融、电子通讯、商贸物流、汽车零部件、医药等行业领域。2020年,我对匈投资主要分布在锂电池、电子通讯、汽车及零部件、智能制造、化工等行业领域,其中锂电池制造为最热门投资行业。

二、匈牙利承包工程市场概况和主要特点

(一)土地私有制拿地成本高

由于私有产权的发展,承包业务会受到土地私有制等问题的困扰。20世纪90年代,匈牙利土地私有化改革造成了其土地细碎、规模不经济等问题,使得承包业务的土地领域面临着协商成本过高等潜在危险。

市场以小承包商为主

匈牙利有数量众多的小承包商,对国外的承包商形成一定的制衡。20世纪90年代开始的匈牙利经济转轨,使国家所有制比例减少、私人承包经营和私人所有制得到迅速发展。由于承包制度的发展,匈牙利社会党的变革中也宣称依靠独立劳动收入者、小承包者。小承包者对中资企业在项目运作过程中的二次外包具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小规模的承包商无法形成合力,也无力承担更大规模的工程,因此与之合作存在着较大的效率与安全隐忧。匈牙利建筑市场规模较小,全国共有建筑公司约80余家,大部分为10人以内小公司。建筑公司大部分采取临时招标、招募、租赁的方式进行施工。现有劳动力主要来源于本国及罗马尼亚等欧盟国家。匈牙利法律对分包模式方面并无强制性规定,可灵活采用专业分包、劳务分包等各种模式。对部分专业性较强的内容可能出现指定分包的情况。

目前在匈运营的大型基础建设公司主要有三家。其一是总部位于奥地利的STRABAG公司,它是奥地利最大的建筑公司,也是欧洲最大的建筑公司之一。业务涉及公路、铁路、市政、房建等各个行业。其二是总部位于奥地利的SWIETELSKY公司,在奥地利及其邻国拥有分支机构和子公司。业务涉及公路、铁路、市政、房建等各个行业。其三是位于匈牙利的V-HID公司,是匈牙利本国规模较大的建筑公司。

)工程质量要求较高

匈牙利的工程较多为改造、质量提升工程,对工程的质量要求较高,看重企业资质和历史。从总体上看,匈牙利工程承包市场虽然规模不是特别大,但正处于高速发展之中,市场前景看好。中资企业主要参与的是其基础设施改造项目,该类型的承包工程一般不是基础建设而是改造,对后续的服务质量提出的要求客观上较高。

当地工会力量强大

匈牙利有发达的谈判组织,存在承包业务中的劳工成本风险。匈牙利有较为发达的工会。在建筑业,匈牙利全国建筑承包委员会权限较大,具有很强的影响决策能力,对各公司的问题有较大的讨价还价能力,无形中增加了工程承包中谈判的时间成本。

(五)劳动力引入存在困难

匈牙利《外国公民在匈牙利工作许可证法令》对外国公民在匈牙利就业作出了严格规定,优先使用当地及欧盟公民。此外,在执业资格方面,按照匈牙利第266 / 2013(VII . 1)号政府令规定,从事设计及施工的相关人员必须具备匈牙利特有的执业资格。因此,无论引入欧盟外的普通劳工还是技术人员,都存在较大难度。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