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市场调研>欧洲

来源: 类型:

中国对匈牙利承包工程发展报告2020-2021(二)

、开拓匈牙利承包工程市场面临的问题

中欧技术和产品标准体系对接难

匈牙利市场准入和技术准入标准较高。外国工程技术人员的职业资格必须符合当地的技术规范和标准要求,中方人员取得相应的资质需要通过当地的相关考试,难度比较大。外国建筑机械和建筑材料进入当地市场必须要通过欧盟的CE认证,或者当地的认证,程序比较复杂,费用偏高。

中欧互不认同设计标准。中方提出的设计概念、设备选型、施工方法等可能受到质疑。双方在设计标准上的差异与鸿沟给项目的开发和实施造成困难。

技术设计转化难度大。在匈牙利实施承包工程项目采用欧盟标准,但是由于中欧在设计体系和理念上有很大差异。通常在欧洲进行工程总包,应选择当地设计院与本方联合设计或委托当地第三方设计机构进行图纸转化和施工图设计。图纸转化需要专业素质高、懂专业技术的翻译人才,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较大。

进入欧盟市场的产品认证制度的复杂。以铁路为例,欧盟 TSI (Technical Specification for Interoperability欧盟铁路互联互通技术规范)认证是欧盟关于铁路产品的法规,任何进入欧盟国家的铁路产品必须具有TSI和CE 认证证书,在轨道交通领域,欧盟标准是大多数国际标准的来源,获得欧盟认可,也意味着获得了铁路轨道交通产品进入欧洲市场的通行证。自欧盟成立以来,为了实现技术和标准的统一,欧盟相继出台了针对高速铁路的96/ 48/EC 指令和针对传统铁路的2001/16/EC 指令,并由现行的2008/57/EC 替代了上述两指令,通过颁布设计各方面的互通互用性技术规范TSI,来实现跨国界无障碍的铁路运输。

欧盟环境保护政策严格

环境保护法是欧盟强制性法律。欧盟非常注重环境保护,无论是项目本身或是实施项目的措施,都必须严格遵守欧盟的环境保护法,包括对自然环境的保护、对动植物的保护、对水资源的保护,以及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来防止光污染和声污染。欧盟对于环保要求极高,在噪音、污水、生态链保护等方面具有明确而细致的规定。基础设施类工程项目多数在荒郊野外实施,将对生态和植被的产生直接影响。作为欧盟成员国的匈牙利,为了获得欧盟机构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资金补贴,前提是严格遵守欧盟的法律。

匈牙利自身存在着众多农田和植被保护区,环保规定非常严格且体系复杂,对于工程项目占道、征地施工的粉尘、噪声、植被保护等均有严格规定。中资企业在项目考察期间,如事先不了解这些细致的规定,对自然地理和环保因素评估不足,不做充分的时间预估和成本预算,可能导致工期计算失误,出现延期交付。

欧盟经济法律体系复杂

欧盟法律体系独特而复杂。匈牙利是欧盟成员国,必须遵循欧盟法。欧盟的经济法律体系特别复杂繁琐,不仅有细致的经济贸易法律,还有劳工法、环保法、政府采购法、反垄断法、反倾销法等等。中资企业如果在匈牙利承包工程项目,既需要得到欧盟的批准,又要按照欧盟法和匈牙利的两套法律体系行事。

匈牙利对健康、安全、环保标准非常重视,即工程合同中常见的 HSE规定。匈牙利受欧盟条款及本地规范双重约束,对于人员劳保、健康防护、环境保护的制度和系统极其严格,业主和工程师有权针对承包商不符合HSE要求的问题提出整改、索赔乃至停工。中资企业大部分对于上述问题重视程度不够,可能出现安全问题导致工期延误并遭索赔。以劳工法为例,劳工法是保护欧盟劳动者基本人权的强制性法律,超时间的劳动、无限制的加班、不完善的劳动保护等违法劳工法的行为,都将会面临项目所在国行政部门的巨额处罚。即使工程承包商雇佣的是非欧盟国家的劳工,欧盟的劳工法仍然对他们适用。

、在匈牙利承包工程市场发展的注意事项

(一)首先解决“水土不服”问题

开展全面的市场调研,了解当地的语言环境、民俗风情、宗教信仰、生活习惯、文化水平等,同时了解近年来当地的经济发展、工业、技术水平,尤其是建筑行业的水平,以及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可聘请当地专业咨询公司或律所提供翻译、法律、财务、商业及文化习惯等方面的准确信息和服务,以规避法律风险和商业漏洞。

(二)基础建设放眼中东欧地区

匈牙利国土面积较小,许多合作项目规模受到限制。开拓这一市场时需要发挥创新思维,例如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可以将视野扩大到整个中东欧地区,联合地区国家研究区域性规划,尝试做跨国界的区域合作。

(三)与西欧企业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

匈牙利是欧洲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匈牙利乃至中东欧地区开拓业务时,常被西欧企业误解为竞争对手而受到排斥。应与西欧企业进行良性竞争,尝试与西欧企业探讨合作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可能性。中国投资匈牙利及中东欧地区有利于整个欧元区经济复苏。中国、中东欧国家、西欧发达国家三方优势结合,有利于推动欧洲平衡发展,弥合东西差距,实现多赢和共赢。

(四)联合当地或国际知名企业投标

在匈牙利工程投标过程中,可以联合当地或国际知名企业共同参与项目投标,借助这些企业在当地的经验和影响力提高中标可能性。但联合体投标方式也会增加项目操作的复杂性,因此在合作伙伴选择上应当谨慎。要做好事前调查分析工作,着力控制风险,如果以合作方式来开展项目,必须对合作伙伴进行全面的考察,应有针对性地选择有业务往来或运作规范的大型企业。

(五)锁定币种及汇率,拆解外汇汇兑风险

匈牙利虽然是欧盟国家,但尚未加入欧元区。匈牙利使用自己本国的法定货币福林。福林汇率主要取决于匈牙利的经济表现、利率、通货膨胀、政府债券收益率等诸多因素。近年来,匈牙利经济发展势头持续向好,但福林汇率频繁波动,福林币值多次跌破历史纪录,不稳定性风险比较突出。企业在匈牙利开展工程承包应首选欧元作为承包工程的计价和支付货币。若业主坚持要求采用福林作为计价和支付货币,承包商需要锁定福林与欧元之间的汇率。承包合同可以用福林计价,但按固定汇率转换后的欧元作为支付货币。

(六)确保生产资料供给,避免施工成本增加。

匈牙利生产资料供应商为数不多,重大项目实施会造成生产资料严重短缺的情况。在项目施工过程中,石料、沙子、水泥等处于供不应求,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施工成本必然随之大幅增加。外国承包商对材料供应商没有任何约束力,材料供应商会借机大幅提价。匈牙利的通货膨胀也会给承包商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锁定材料供应价格对承包企业至关重要。此外,陈旧的铁路运输无法满足对生产资料的运输需求,施工原料的运输成本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