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市场调研>欧洲

来源: 类型:

许尔文大使在庆祝佩列沙茨大桥合龙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来宾,

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通过视频和大家见面。首先,我代表中国驻克罗地亚使馆,预祝佩列沙茨大桥顺利合龙,同时向大桥及连接线项目所有建设者和各合作单位的朋友们致以亲切慰问并表示衷心感谢和敬意!

刚才我听了大桥即将合龙的情况介绍,观看了大桥进展视频,深为震撼、感动和鼓舞。佩列沙茨大桥项目是中克建交以来中国企业在克罗地亚承建的最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也是中国企业首次中标并实施由欧盟基金资助的中克欧三方合作旗舰项目。它的建成意义重大,将实现克罗地亚人民连接南北国土的多年夙愿,有力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员往来。中克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对大桥进展都高度重视,2019年4月李克强总理访克并出席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时专程赴大桥工地视察。今年2月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和普连科维奇总理在发言中都专门提及并对佩列沙茨大桥项目给予高度评价。普连科维奇总理和克罗地亚其他领导人经常到大桥项目工地视察,亲自关心过问项目进展。

由于新冠疫情,去年初至今大桥项目人员到岗轮换、材料设备进场都遭受严重影响。面对上述挑战,中国路桥公司既抓防疫,又抓生产,高标准履行对项目质量、安全和环保的承诺,克服施工中遇到的技术困难。很多同事因疫情延迟了轮换,但大家都能坚守岗位、发扬高度认真负责精神,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保证施工进度,坚持高质量履约,实现大桥提前两个月合龙,展现了中国企业的强大实力和诚信守约的优良品质。在我同克罗地亚中央和地方领导人等各界人士以及世界其他国家朋友的交流中,他们都对大桥的施工技术、经营管理、质量和进展给予高度评价,都伸出大拇指赞赏中国工人的高超技术、负责任和勤勉认真的态度,称赞中国路桥建设者是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同时大桥项目部严格遵守当地防疫规定,周密制定防疫和安保措施,切实保障了中克两国几百名员工的健康安全,保持了“零感染”的良好记录,创造了疫情之下的一个奇迹。中国路桥坚持合规经营,尊重当地文化习俗,与当地政府、民众以及合作伙伴保持良好关系。在克疫情初期和地震灾情发生后,中国路桥员工还自发组织捐资捐物,体现了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展现了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增进了中克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感情。

佩列沙茨大桥项目不但是中国企业参与克罗地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里程碑,也为克当地和欧盟企业带来许多新机遇。项目建设的国际化和属地化特色明显,先后有来自欧盟境内的8家设计咨询企业、17家施工企业和86家设备材料供应商和环保类企业参与其中,克方业主、监理方以及相关政府部门也为大桥建设做出积极贡献。这些都很好地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合作原则,使大桥项目不仅实现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更成为中克合作、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和中克欧三方合作的成功典范。

中克两国建交29年来,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强,高层互访频繁,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各领域合作日益广泛深入。中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巩固发展。疫情之下中克患难与共,携手抗疫,双边友好关系合作进一步提升。中克经济合作拓展到基础设施、风电地热等新能源、电动汽车、通讯和信息技术、港口运输、旅游、精密制造、农业、卫生健康和金融合作等众多领域,对克投资也在不断增加,创造当地直接就业岗位1100多个,体现了中克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今年5月下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成功访克,分别与米拉诺维奇总统、扬德罗科维奇议长、普连科维奇总理进行了友好会见,就加强中克、中欧关系和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达成广泛共识,为中克、中欧关系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各位朋友、各位同事,

今年7月1日我们刚刚庆祝了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用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中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还将继续努力,到本世界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合作开放和互利共赢,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同包括克罗地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全方位更深入的交流合作。

各位朋友、各位同事,

明年我们将迎来中克建交30周年,我们期待同克方进一步巩固发展双边友好合作关系,推动更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与数字经济、绿色能源、农林业、精密制造、旅游、体育、教育、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交流合作。相信佩列沙茨大桥项目的顺利完工将成为中克增进互信、深化合作的新起点。

各位朋友、各位同事,

大桥合龙标志项目进入收尾阶段,在这个重要时期,我想利用这个机会提出几点期望:一是中国路桥公司继续加强与克政府有关部门、业主单位和合作单位等沟通协商合作,确保大桥高质量按时履约竣工,为克罗地亚人民和欧洲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二是请项目部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排查安全风险,确保员工身体健康,确保项目施工按计划安全顺利推进。三是近期欧洲变种病毒蔓延,请大家切实负起责任,继续加大工作力度,采取闭环管理,把员工轮换工作组织好,使馆将尽一切力量予以支持协助。

驻克使馆始终是各位同胞的坚强后盾。疫情发生以来,使馆积极支持中国路桥公司做好防疫和安全保障工作,协助人员轮换,实施“春苗行动”帮助我们的员工接种疫苗。今后使馆将继续全力为大桥项目、在克中资企业和在克同胞提供帮助和支持。感谢克罗地亚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大桥建设的支持,感谢大桥业主单位、监理公司和中国路桥公司负责人参加今天的会议,也感谢并期待和大家共同努力为中克关系发展,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不断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贡献,再次预祝佩列沙茨大桥成功合龙,大桥建设进展顺利!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