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市场调研>欧洲

来源: 类型:

爱尔兰2021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随着防疫措施逐步放松,爱尔兰经济正在加速反弹,疫苗接种率的提高、货币和财政支持,以及消费者和企业的乐观态度都使经济前景更加乐观。但爱尔兰今年经济复苏之路并不平坦,德尔塔变异病毒逐步蔓延,行业间复苏不均衡,就业、赤字和通胀压力,国际税改影响以及企业不断上涨的生产经营成本都在考验爱尔兰政府的治理能力。

一、GDP方面情况

爱尔兰中央统计局(CSO)数据显示,受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等跨国公司较为集中的行业的强劲出口拉动,2021年一季度GDP为1019.37亿欧元,环比增长8.6%。虽然出现大幅回升,但若用剔除跨国公司利润的国民生产总值(GNP)来衡量,则一季度环比下降3.1%。分析认为,GDP越来越无法真实体现爱尔兰经济实际,主要原因是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没有为经济基础活动带来价值。例如,无形资产在2015年推动爱尔兰GDP增长25%,创下有史以来的最大增幅,引发了各界对“妖精经济学”的嘲讽。

在疫苗项目持续推进、信息技术和药生物医药行业出口激增以及内需随防疫限制逐步放松而逐渐反弹的前提下,欧盟委员会将爱尔兰经济增速预期从此前的4.6%上调至7.2%。爱尔兰央行预计今年GDP增速将达到8.2%,若用GNP衡量则预计2021年经济增速为3.4%,2022年增至5.6%,2023年为4.8%,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但行长马赫卢夫也指出爱尔兰复苏之路“崎岖不平”,一些行业将蓬勃发展,另一些行业还将继续挣扎,并认为政府一旦取消防疫支持则将引发破产和抵押贷款违约的浪潮。爱尔兰著名智库——经济和社会研究所(ESRI)预测爱尔兰今年经济增速将高达11%,同样强调经济复苏的过程可能并不均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表示爱尔兰已步入高速增长轨道,经济韧性逐步增强,预计今年经济增速将达到4.6%,明年将接近5%,但爱尔兰内外贸行业可能会出现不同的复苏速度,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产业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恢复。新冠变异病毒、英国脱欧后复杂的贸易程序以及国际税收改革都可能会给爱尔兰经济带来新的风险,特别是近期和中期前景展望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二、就业方面情况

CSO数据显示,疫情继续对爱尔兰的劳动力市场产生重大负面影响。尽管今年6月经季节性调整的月度标准失业率为7.6%,但如果将登记申领疫情失业补助金(PUP)的临时性失业劳动力计入失业率,则高达18.3%。这一指标比2021 年5月(21.9%)低3.6%,比2020年6月(25.7%)低7.4%,降幅明显,其中制造业就业人数连续8个月增长。今年1-4月,同一指标的失业率分别为25.1%,24.8%,23.8%和22.4%。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6月中旬发布的报告预测爱尔兰2021年的平均失业率为6.8%,2022年为5.7%。ESRI 6月下旬发布的《季度经济评论》预测2021年平均失业率约为9%,2022年约为7%。经合组织发布的最新报告称,爱尔兰的就业要到2024年才能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是发达国家中就业反弹最慢的国家之一,这将增加临时性失业转化为长期失业的可能性,会对经济造成长远影响。

7月12日,爱尔兰政府推出《2021-2025 年工作途径战略》(Pathways to Work Strategy 2021-2025),计划从2021年到2023夏季投入9500万欧元,目标是到2023年夏季让7.5万名长期失业者重返工作岗位,到2024年使就业人数达到250万,从而超过疫情前的就业水平,并将使目前的青年失业率从44%降至12.5%。具体措施包括:提供5万个继续教育和培训名额,提供1万个学徒职位,以及为社区就业计划提供1000个名额;提供1万个带薪工作岗位,其中4000个将留给青年;为每位雇主提供7500至10000欧元的额外补贴以鼓励其雇佣更多青年失业者;为自雇者提供每人1000欧元的补助,以鼓励其参加培训学习新技能;每年举办150次就业促进活动,以大幅提高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能力,并为所有失业人员指派一名就业导师。

三、通胀方面情况

CSO数据显示,2021年1-6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分别增长-0.2%、-0.4%、0%、1.1%、1.7%和1.1%。对CPI增长贡献较大的有住房、水、电、天然气和其他燃料 (同比增长4.9%),交通 (同比增长3.1%),健康 (同比增长2.4%)以及餐馆和酒店 (同比增长1.7%);出现下跌的主要有通信(同比下降1.6%),家具、家庭设备用品及日常家居维修(同比下降0.8%),食品和非酒精饮料(同比下降0.3%)和服装鞋类(同比下降0.1%)。

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爱尔兰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在欧盟中并列第二。劳动力咨询公司美世咨询(Mercer)6月发布的2021年全球生活成本调查显示,都柏林成为欧元区外籍人士生活成本第四高的城市,同时也是全球生活成本第39位城市,较去年上升7位。影响都柏林排名的重要因素是租房成本。爱尔兰房地产公司DNG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由于需求强劲加上市场供应减少,房价涨幅进一步扩大。爱尔兰6月全国平均房价(不含都柏林)为23.35万欧元,同比增长11.1%;都柏林6月份平均房价为48.26万欧元,同比增长9.1%,为2009年一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

此外,爱尔兰面临燃料、宽带、医疗保险、原材料等诸多消费品成本上涨的情况。汽油价格今年以来上涨了20%,柴油价格去年6月以来上涨了22%。爱尔兰能源公司(BORD GÁIS ENERGY)宣布由于天然气和电力的成本持续上涨,从2021年8月8日起,家庭燃气费平均上调12.7%,家庭电费平均上调11.6%。爱尔兰电信公司(EIR)确认部分消费者的宽带和电话价格也将上涨。此外,根据爱尔兰国家索赔信息数据库(NCID)的最新数据,由于诉讼成本上升拉高部分险种成本提高等因素推动,2015-2019年期间大多数保险项目的保费上涨幅度达到24%,而艺术和娱乐业相关保费在2009-2019年期间经历了105%的增长。

爱尔兰副总理兼企业、贸易与就业部长瓦拉德卡今年3月份曾表示,在如此多的量化宽松政策、大量的政府借贷以及长时间低利率的情况下,爱尔兰可能会经历一段通胀时期,政府随后可能会提高利率,因此爱尔兰必须为通胀和利率上调做好准备,利率上调又会推高借贷成本,对经济的影响令人忧心。爱尔兰KBC银行经济学家表示,大宗商品短缺、英国脱欧以及疫情期间企业成本上升等原因导致经济进入通货膨胀阶段。爱尔兰雇主联合会(Ibec)6月28日发布的《季度经济展望》预测,今年平均通胀率将达到1.2%,2022年将上升至2.1%。

四、财政收支方面情况

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税收收入为295亿欧元,较去年同期增加近30亿欧元。三大税种(所得税、增值税和公司税)收入均超预期,尤其是增值税达到72亿欧元,同比增长21.7%。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合伙人彼得•维尔认为增值税收入已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这表明爱尔兰经济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上半年政府最大的开支体现在社会福利方面,包括疫情失业救济金和其他工资支持项目。在过去12个月里,政府防疫支出约870亿欧元,其中约320亿欧元用于失业救济和工资支持。而今年全年的防疫总开支预计将达到320亿欧元。

上半年财政赤字为53亿欧元,鉴于包括酒店、餐饮等吸收劳动力最多的行业仍未完全开放,政府又因德尔塔变异病毒而推迟社会开放进度,财政支持仍将在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较高水平,爱尔兰央行预计今年预算赤字将达到修正国民收入9.6%的峰值,明年减半。财政部4月向欧盟提交的《稳定计划更新》称,随着经济反弹,预算赤字将从明年开始迅速下降,预计到2024年实现收支平衡,届时政府广义赤字预计将降至GDP的1%以下。然而,财政部7月14日发布的《夏季经济声明》则认为今年赤字将达到203亿欧元,2025年的债务总量将比今年高出640亿欧元,反映了政府财政目标从平衡预算到稳定债务的转变。

财政赤字在过去的15个月里一直通过借贷来弥补。今年上半年,爱尔兰国家财政管理局(NTMA)已累计发债筹集132.5亿欧元,约占今年融资目标的75%,平均偿债利率为0.13%,平均到期时间为14年。爱尔兰央行预计总债务至少在2023年之前将保持在GNI的105%以上。

央行副行长莎伦•唐纳里警告称,虽然目前借款水平是可行的,但疫情后的高额债务将减少爱尔兰应对未来潜在风险的转圜余地,政府或将被迫在中期内考虑加税或削减开支,以应对包括住房和养老在内多个领域的支出压力。央行经济和统计主任卡西迪称,政府要在增加财政收入和减少其他领域的支出之间做一些取舍,要尽快开始降低债务总量,以便在未来能够承担住房、气候变化和其他重要项目上的投资。

欧盟委员会也指出,虽然欧元区各国的复苏存在差异,但到2022年底,各国经济应该都能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因此欧委会将允许成员国借款至2022年。目前,爱尔兰在欧元区内债务水平较低,欧元区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从2020年的100%上升到今年的102.4%,欧委会预计到2022年该比例会略微降至100.8%。欧元区财政赤字总额今年将飙升至GDP的8%,然后在2022年再减至GDP的3%。

五、货物贸易方面情况

CSO数据显示,经季节性调整,2021年1-4月爱尔兰货物进出口额821.96亿欧元,同比下降0.65%,其中出口累计518.63亿欧元,下降5.08%;进口累计303.33亿欧元,增长9.52%。爱尔兰主要贸易伙伴仍为欧盟内部、美国、英国和中国。跨国公司集中的行业,如生物医药和计算机服务等出口非常强劲,爱尔兰经济和社会研究所(ESRI)在其6月发布的《季度经济评论》中预计今年净出口额将略低于1320亿欧元,高于2020年的1090亿欧元。

今年前四个月,爱尔兰对其他欧盟国家的出口额同比下降了5%,其中前三个月出口持续下降,但在4月份增长了25%;同期爱尔兰自其他欧盟国家进口额同比增长7.41%,其中1-2月进口大幅下降,但在3-4月开始回升。部分原因可能是英国脱欧带来了额外通关手续和运输延误,今年一月份通过陆桥的货车数下降了50%。但随着爱尔兰罗斯莱尔、科克和都柏林和法国敦刻尔克、比利时安特卫普和桑坦德等地的新航线陆续开通,贸易量有所恢复。

今年1-4月,爱尔兰对美出口172.47亿欧元,同比下降0.35%;进口49.86亿欧元,增长16.34%。对英出口50.84亿欧元,增长12.06%;进口43.31亿欧元,下降27.95%。对华出口34.85亿欧元,减少6.63%;进口23.25亿欧元,增长18.94%。

英国脱欧对爱尔兰和英国本岛之间的贸易带来了负面影响,但对爱尔兰和北爱的贸易却产生了显著的积极影响。据爱尔兰国家广播电台(RTE)刊文分析,2021年前4个月,爱尔兰对英国本岛的出口额同比下降了8%;但爱尔兰对北爱尔兰的出口额,与2020年和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比增长了40%和25%。进口方面,与2020年和2019年同期相比,爱尔兰从英国本岛的进口额分别下降了39%和48%,而从北爱尔兰的进口额则分别增长了61%和59%。

分析认为北爱议定书发挥了重要作用,该协议保证北爱既是英国领土的一部分,也是欧盟关税区的一部分,因此北爱尔兰企业既可以与欧盟成员国企业自由贸易,也可以自由向英国本岛出口,但需对从英国本岛进口的一些产品进行检查,因此改变了贸易相对成本。

中国现在是爱尔兰食品和饮料第四大出口市场,也是爱尔兰乳制品第三大市场和猪肉的第一大市场。2020年5月爱尔兰出现一例非典型疯牛病例后,中国暂停从爱尔兰进口牛肉。尽管对华牛肉贸易占爱尔兰总体对外牛肉贸易的比重较小,但中国市场极具增长潜力。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没有疯牛病一事,爱尔兰对华牛肉出口将超4万吨,总额将达到1.5亿欧元。

六、吸引外资方面情况

CSO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爱尔兰吸引的外资为102亿欧元,较上一季度增加61亿欧元,而外资流出368亿欧元,较上一季度增加144亿欧元,主要是少数大型跨国公司的投资资金外流异常强劲所致。截至今年一季度,爱尔兰外国直接投资存量从2020年第四季度的11,002亿欧元增加到11,494 亿欧元。据爱尔兰投资发展局(IDA)统计,今年前六个月,IDA共吸引142项投资,较去年同期增加10项;其带来的潜在就业岗位超过12530个,高于2020年上半年的9600个。IMF分析认为,爱尔兰今年的经济增长和就业问题主要依赖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等外资较为集中的行业的出口拉动。

外资对国际收支的影响方面,据CSO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外国直接投资交易的净流量为337亿欧元,占225亿欧元金融账户盈余的149%(抵销了其他金融账户组成部分的减少)。但同期净直接投资收入为-266亿欧元,对450 亿欧元的经常账户其它组成部分产生抵销,导致经常账户盈余降至184 亿欧元。

IDA预计今年全年该机构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流量将同比增长15%。IDA表示,爱尔兰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的持续增长显示出其韧性和实力,虽然受到全球公司税改革影响,但爱尔兰12.5%的公司税率只是吸引FDI的重要因素之一,近年来国际投资者越来越关注一致性和稳定性,以及投资目的地提供的配套服务,这些都是爱尔兰的竞争优势。该机构表示,即使将来发生了可能带来结构性影响的变化,例如低税率税制的终结、欧盟征收数字税计划实施以及美国的税制改革等,爱尔兰仍将保持对外资的吸引力。CSO数据也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爱尔兰的FDI投资年回报率为9.6%,而海外FDI投资的平均年回报率为2%。

IDA今年年初宣布了一项新的“2021-2024战略”,目标是通过增长、转型、区域发展、可持续和影响五大策略实现恢复和可持续性增长。该战略计划吸引800个外国投资和创造50000个新工作岗位;为地方各郡发展吸引400个投资;支持170个研发和130个培训项目推动未来发展;吸引60个绿色投资;以及实现20%的投资企业投入增长,扩大外国直接投资溢出效应。

七、产业情况

从爱尔兰产业结构上分析,2021年一季度,第一产业(农业、林业和渔业)增加值7.6亿欧元,第二产业(工业和建筑业)增加值433.7亿欧元,第三产业增加值504.86亿欧元,分别约占其GDP总量的0.8%、45.84%和53.36%(详见下表)。

2021年一季度各行业增加值情况

(单位:亿欧元)

行业

增加值

同比%

环比%

工业(不含建筑业)

418.38

21.7

7.9

信息与通讯业

156.78

12.2

14.1

房地产业

66.54

-7.4

-7.8

金融保险业

36.38

-1.8

2.2

其他服务业

260.47

-8.0

-1.2

农林渔业

7.6

-4.1

-2.6

数据来源:爱尔兰中央统计局(CSO)

爱尔兰AIB银行公布的1-6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分别为51.8、52、57.1、60.8、64.1、64,而且PMI中各指标均表现良好,说明制造业的经营状况正在迅速改善,其特点是产出指数连续第四个月实现增长,新订单指数连续第三个月加速增长,未完成订单快速积压,而制成品库存则迅速下降。这表明在需求反弹的推动下,企业重新开业。

AIB银行公布的1-6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同样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分别为36.2、41.2、54.2、57.7、62.1、63.1。受政府逐步放松防疫限制的影响,服务业出现快速且较大幅度的增长,6月份PMI为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增速创5年来新高。该行首席经济学家奥利佛·曼根表示,由于新订单增加,未完成业务量连续第四个月明显上升。虽然政府对国际旅行的持续限制导致出口类业务增长放缓,尤其是运输和旅游部门的海外业务萎缩,但国内交通运输业的增长异常强劲。目前服务业整体表现较好,就业也连续第三个月强劲增长,就业人数出现了自2017年9月以来的最大增幅。

爱尔兰银行6月经济脉搏指数达到89.7,继续保持高涨势头。其中商业脉搏指数上升了3.8点,达到93.1,制造业、服务业、零售和建筑均保持走强趋势,且高于疫情前的水平。爱尔兰央行行长马克卢夫表示,德尔塔变异病毒可能会迟缓经济复苏,但在政府货币和财政政策的支持下,经济复苏趋势不会因变异病毒而发生根本性改变。

八、企业情况

商业信息提供商CRIFVision-net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爱尔兰公司注册数同比增长42%,接近1.4万家;而公司破产数也达到371家,同比增长45%。该公司总经理克里斯汀·卡伦表示,尽管出现早期复苏迹象,但许多企业还会在一段时期内继续挣扎,不断增加的破产数量就是证明。

目前复工复产的企业也面临成本上涨的压力。一方面,由于英国脱欧后设置的复杂的海关检查、运输延误和原材料短缺,制造业供应链的压力越来越大,企业交货时间明显延长,而且包括钢铁、木材、纸张、化学品和塑料在内的原材料价格以10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导致生产成本不断攀升。另一方面,劳动力、燃料、保险、能源、运费和脱欧相关因素等要素成本也在不断上涨,部分成本已经增长到2008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导致服务类企业的经营成本也在持续提高。

受疫情和运营成本上涨影响,英国银行NatWest集团2月决定在未来几年逐步关闭旗下阿尔斯特银行在爱尔兰的88 家分行。比利时金融巨头KBC集团今年4月宣布KBC银行将按计划逐步退出爱尔兰市场。英国次级抵押贷款机构Provident于7月1日正式关闭其在英国和爱尔兰两国的次级贷款业务。

爱尔兰经济社会研究所(ESRI)6月发布的《季度经济评论》指出,随着政府的防疫措施不断放松,各行业的复苏可能不均衡而且主要集中在疫情期间受到消费限制的商品和服务上。例如,目前经营业绩远低于疫情前的诸多零售行业(酒吧、餐馆、百货商店)。7月19日,爱尔兰实施绿色数字证书后,相关行业复苏速度将进一步提高。

尽管爱尔兰政府已着手推动新的中小企业救济政策立法,但人们仍担心随着疫情相关支持措施逐步退出,企业破产率会继续上升。爱尔兰旅游部长凯瑟琳·马丁今年2月宣布实施价值5500万欧元的旅游业务连续性计划(Tourism Business Continuity Scheme)。该计划由爱尔兰旅游局(Fáilte Ireland)实施,旨在帮助此前不符合政府防疫限制支持计划(CRSS)或者不符合该局其他援助计划的旅游行业经营者、创业人员以及个体户渡过难关,还将向因现金流短缺面临生存困难的企业提供3750欧元至20万欧元不等的赠款。此外,旅游局3月宣布一项总额为1700万欧元的资助计划用于支持餐饮酒店业改善户外就餐环境。

(此文根据当地媒体信息汇编,并不代表本部门观点)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