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市场调研>欧洲

来源: 类型:

捷克银行业概况

捷克金融市场的核心是银行业,银行业资产占据整个金融市场资产逾80%。据捷克央行统计,截至2020年底,捷克银行业总资产达3434亿美元,净利润20.5亿美元。捷克银行业市场的主要特点是:

一、市场集中度高

捷克本地银行和外资银行在捷分支机构共计47家(不含央行)。根据各行2020年年报,捷克储蓄银行、捷克斯洛伐克商业银行、捷克商业银行和裕信银行集中了捷克银行业69%的资产,贷款总量占捷克银行业的66%,净利润占捷克银行业净利润总量的73%(详见表1)。

表1 2020年底捷克四大商业银行资产、利润情况表 单位:亿美元

商业银行名称

资产

贷款

净利润

母行

Ceska Sporitelna

捷克储蓄银行

716

353

4.66

奥地利第一储蓄银行

      ČSOB

捷克斯洛伐克商业银行

818

369

3.96

比利时联合银行

    KB    

捷克商业银行

543

317

3.86

法国兴业银行

UniCtedit

裕信银行

309

64

2.48

意大利裕信银行

共计

2386

1103

14.96

捷克银行业

3434

1676

20.5

四大商业银行占比

69%

66%

73%

二、以传统信贷业务为主

一是从居民家庭贷款看。截至2021年6月底,捷克银行业资产总额4122亿美元,其中,居民贷款达2921亿美元,占银行业资产总额的71%;家庭贷款为907亿美元,占银行业资产总额的22%,主要集中在住房贷款(占比78%)和消费贷款(占比13.9%)。二是从企业融资看。捷克企业主要资金来源是银行信贷间接融资,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占比较小。根据捷克财政部2019年统计信息,银行信贷融资占公司资本比重的25.5%,上市筹资和债券筹资占比仅有4.2%和3.6%,且比重在过去十年不断下滑。从上述数据看,捷克银行业主要从事传统的零售银行业务和公司业务,很少直接涉及复杂金融衍生品的投资,杠杆化程度非常有限。该特点使捷克银行业在面临2008年金融危机冲击时,没有发生系统性危机,各家银行依然稳健经营。

三、高度接轨西欧,规模效应强

外资银行在捷的分支机构占捷克银行业资产比重高达80%以上,成为捷银行业的主导力量。表1捷四大商业银行中,3家母行在西欧国家。同时,美国花旗银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德国商业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在捷克拥有着整个中东欧地区最多的分支机构。这些外资银行在捷照搬母行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和运营、管理系统,或稍作本地化调整,为从西欧和世界各地来捷投资者提供无缝对接的金融服务,保持庞大、稳定的客户基础和市场资源,为其系统升级、服务提升、新产品开发或增设分支机构带来规模效应,拉动利润增长。

四、积极参与中捷贸易金融业务

据捷方统计,2020年中捷双边贸易总额为336亿美元。其中约50亿美元交易款是通过电汇(T/T)国际转账支付,其余贸易资金借由发票贴现、采购订单融资、库存贷款、信用证等国际贸易融资工具完成。面对近300亿美元的中捷贸易融资需求,捷克各大银行不断完善国际贸易融资产品和服务,巩固并扩大国际集团客户资源,占据了该领域融资市场。例如,捷克斯洛伐克商业银行国际贸易融资产品丰富,资金成本较低,放款效率高,吸引了众多我对捷贸易类企业与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奥合银行(Raiffeisen Bank)与其股东RBI帮助捷克的进出口商进行支付交易(跟单信用证)、生产融资以及进口融资,并为高端财富客户的各种特殊需求量身打造金融产品。裕信银行与其中国分支机构合作,抓牢我出海企业的融资需求。该行在中国设有上海分行、广州分行和北京办事处,为我企业的国内母公司积极授信或根据母公司的中资银行授信额度向我在捷企业发放贷款,据此统揽我出海企业的账户结算、投融资、企业理财等业务,全方位参与我海外企业金融业务。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